首 页
目 录 页
蔬之物语

让人安定的食物清单

 

文/Kathy
翻译/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有比内心失去安定更苦的事了。”──Seneca(西元前5年至西元65年)

  为什么要安定的?我们都会偶尔感到疲惫、紧张、焦虑不安与压力。有些人比其他人有更多这样的感受。压力会摧残我们的身体。它可以使你的消化系统就像遭遇奥林匹克的体操比赛一样。压力会引起消化不良、噁心、缺乏食欲、暴食或失眠。令人安定下来的一种自然方法是在饮食中包含一些能令人安定的食物。首先,弄清楚什么是能让人安定的食物,看看我列的单子,并且找一些可以让人安定的名言。

  什么是能让人安定的食物呢?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所谓能让人安定的食物是指容易消化的,含有能让人镇静的营养成分,包括让你的神经系统放松下来或是以某种方式振奋你的情绪,并/或者很容易吃到/吃起来让你感到愉快/安定的食物(要想的是乳状的柔软的而不是脆脆的坚硬的食物)

BRAT饮食。你听说过BRAT饮食吗?营养学101来告诉你:
  “BRAT饮食包含那些相对比较清淡且低纤维的食物。推荐低纤维食物是因为高纤维食物被认为会引起体内产生气体并有可能引起胃部不适。

  BRAT是香蕉、米饭、苹果酱及烤吐司的简称,即这种饮食的主要元素。BRAT饮食还延伸出包括BRAT(香蕉、米饭、苹果酱、烤吐司和茶)及BRATTY(香蕉、米饭、苹果酱、烤吐司、茶及优酪乳)──摘自Wikipedia.

  哪些要避吃的食物。不要吃含有简单碳水化合物比如糖(可以吃复合型碳水化合物)、高脂肪或含咖啡因的食物。要记住即使健康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只要是高纤维的(如一大份切好的沙拉),在你的消化系统极度敏感和紧张时,可能都不算是好的食物。

两种显着的安定特性。

1) 让人安定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提高血糖浓度,从而使脑部感到安定。“安定的人可以有很高的血糖水准,甚至熟睡的人也可能有很高的血糖浓度。食用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引发安定的感受是因为它们可以生成神传递素──血清素,它使人感到放松和安定。食用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可以产生长久的影响。”引自:YourTotalHealth, iVillage.com。换句话说,选择复合型碳水化合物而不是简单碳水化合物,你的身体就不会发生“血糖升高,然后下降而消耗掉”的现象。

2) 维生素B6.“维生素B6是生成血清素的必备维生素。吃维生素B6含量高的食物可以确保你的身体拥有能让安定食物发挥作用的工具。

所以接下来就是我的安定食物清单,
包括我为什么觉得它们可以使人“安定“的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这些食物中的有些食物我將在以后的食谱中提到。

让人安定的食物清单
1. 香蕉
香蕉属于BRAT饮食。它同样含有维生素B6。香蕉很容易消化并被证实确实可与胃内相互作用生成可以增强消化系统的粘液,有助于保护你的胃免受酸的侵扰。香蕉同样含有大量的钾,钾对于水份充足的快乐安定的身体是非常重要的电解质。酷似奶油般的口感也是一种能使人安定的体验。(编者注: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香蕉)
2. 米饭
属于BRAT饮食的一种。大米是一种相对比较容易消化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大米脂肪含量低且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含有利于情绪健康的营养成分如镁和维生素B6。
3. 温热的茶
属于BRAT饮食的一种。茶是一种温和而清爽的饮料,对胃没什么刺激且低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有暖胃的功效,有时可以使人情绪安定:能使人非常安定的茶如甘菊和“安眠茶”。可以添加一些温和的豆浆以作为营养素的补充。对那些认为只喝茶太苦的人来说,加牛奶也是个不错的主意。纯茶水确实会让有些人抓狂,所以根据你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吧。
4. 烤吐司
属于BRAT饮食的一种。烤吐司是面包经过烘烤变干的形式。面包是使人安定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已被证实可以提高能增强“快乐感受”即血清素的效果。想得到最佳营养就选择发芽谷物或是全谷吐司。然而,还要瞭解你的身体在感到压力时所能接受的纤维量。
5. 优酪乳
优酪乳中的益生菌可以帮助你的消化系统保持最佳状态。良好的或“健康的”的细菌或“菌群”將与“坏”的细菌作战,在感到压力的时候,你会想盡可能地拥有更多的健康细菌来为你作战!优酪乳吃起来同样也有奶油那样的口感,及使人安定的作用。
6. 苹果酱
属于BRAT饮食的一种。易于消化,可为果糖(水果中的糖)的快速生成做准备,而果糖可以提升你的情绪。苹果酱中含有纤维,但因为它基本上算是“果昔”(已加工为苹果泥),所以并不会像完整的苹果那样难以消化。
7. 甘菊
甘菊是一种香草,花朵已被证实有使神经系统安定的效果。甘菊茶是一种最常见的食用形式。品质好的品牌产品可在茶包中看到完整的花朵。
8. 红薯泥
使人安定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选择红薯可得到最佳的口感、营养及振奋情绪的好处。每一口都含有更多使人安定的复合型碳水化合物。捣碎的形式更易于食用也更具安定效果,红薯中含有维生素B6。
9. 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蛋白?,一种水果酵素,被证实可以增强消化功能。木瓜
还是一种非常容易消化的甜味水果。
10. 黑巧克力
巧克力具安定情绪的作用。还需要更多的解释吗?好吧,“巧克力含有一种神经传递素,叫作大麻素,它能够改变大脑中多巴胺的浓度,使人感到安定和放松。跑步的人在长时间跑步后大脑中也会释放这种神经传递素,它被认为对跑步者的“亢奋状态”起了很大作用。巧克力还富含色氨酸,而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前身。正是血清素在解压和制造安定情绪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Kristie Leong M.D.
11. 生腰果
我把生腰果加到清单上来是因为腰果是种嚼起来很“脆”的食物,这使我感到安定。而且,坚果的营养非常丰富,我认为腰果是其中最“柔和及有奶油口感”的坚果了。光滑的白色的质地,温和但可口的味道。咀嚼的时候会有乳脂的口感。坚果中含有很多对你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如铜、镁甚至还有色氨酸。1/4杯的生腰果含有22%推荐日摄食量的铜。”-WFoods Index。另外,ONE饮料的腰果汁也被称可以对神经及消化系统产生积极的影响。
12. 菠菜
大力水手总是看起来非常的冷静甚至在他从各种危险中拯救Olive Oyl时都那么镇静。哦,这里解释一下,“菠菜含有镁,一种具有让人放松和安定作用的矿物质。绿叶蔬菜同样含有大量叶酸,在一些研究中提到低浓度的叶酸同抑郁相关。”
-Documentary ABCNews, EgoD.
  13. 香草豆
能使人镇静、安定和放松。香草有种强烈的气味,渗入到你的骨头里使你感觉良好。我的一个做房屋仲介的朋友在开放的屋子里用烤箱加热香草精,因为它使整个房间闻起来像新鲜出炉的甜点,使潜在的买家感到很安定。还有一点供你参考,用完整的香草豆是无法取代香草精的……
14. 薑和胡椒薄荷
众所周知,薑可以缓解噁心症状及有助消化。胡椒薄荷也可以放松消化系统。两者都是温性且有振奋作用的,因此在遇到压力的时候要谨慎使用。
15. 椰子汁
我怎么会不提椰子汁呢。纯鲜的青椰子汁是天然的“运动饮料”。为最好的水合作用打好基础,使你从内开始清凉。让人安定、清凉、水分充足对我来说听起来像是一种安定状态的身体。

请继续关注之后的使人镇静的食谱

一些有趣的 “安定”名言

“伟大的事件使我安定和从容;只有那些琐事才令我心烦”──维多利亚女王在1848年4月4号给卢森堡利奥波德二世的信中提到的。

“没有比内心失去安定更苦的事了”──Seneca(西元前5年至西元65年)

“始终要像鸭子一样做人,表面上镇定沉着,私下里却拼命划水!”-Jacob Braude

“如果你能获得安宁的休息,那我相信你已得到了幸福。”
-Julie-Jeanne-Eleonore de Lespinasse,O杂志,2002年10月

“有些事情你在风平浪静中最能感受到,还有些要在暴风雨中才能知道”──Willa Cather(1873-1947),《云雀之歌》,1915年

“此刻是多么美妙和安定呀!感谢你,黑夜!是你赶走了人群中我无法消除的可怕的预兆;在你仁慈的保佑及安定的影响下,在这样的夜里躺在床上休息都是不对的。”
-拜伦(1788-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