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我喜歡生食!!

 

文/Mandi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抱歉標題這麼寫,但我情不禁要這麼說!

  我持純素三年了,一直都想轉為生食(生機飲食)。其實,只要持純素,非加工食品,而且加熱不超過115華氏攝氏度(46攝氏度),都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真正想要的是那種完全無誤的、集中的、美麗的光亮。您應該明白我在說什麼。就像每個生食的人看起來的那樣。骨子裡透出的那種健康。閃亮的眼睛。乾淨的皮膚。有爆發力的能量。這些才是我想要的。我是說真的,誰不想呢?生食的好處真是說都說不完。

  生食,與其他事一樣,都貴在堅持。我能想像大多數人的反應,一聽到生食,就被嚇到了。要花費的時間、精力及那些先入為主的想法,讓已經日程滿滿的我也是心生恐懼。但事實是:發芽、榨汁及脫水其實很簡單——只是需要一些分配時間的技巧而已。即使您是世界上最沒有計劃的人(就像我)您都能慢慢地讓自己輕鬆過度到這種超級健康的飲食方式。

什麼是生食純素者?
  生食純素者的飲食幾乎是完全自然的方式。他們的飲食包括蔬菜、水果、堅果、種子、豆類及穀物。這些都沒有經過加工,也不含防腐劑或添加劑。準備這些食物的方式包括但不限於以下這些:發芽、浸泡、脫水、冷凍、榨汁及混合拌菜。聽起來很枯燥?一點也不。生食菜譜是我所見過的最有創意、最令人驚歎的了。品嘗一餐美味生食後,您會頓覺生命的多姿。到時您會回頭想要更多。

為何生食?
  生食對您、對您的身體及健康益處多到數不清。這裡只列舉一些:

• 烹飪高溫會損耗維他命、破壞蛋白質及脂肪,也會破壞有益於消化的各種?。而生食則會悉數保留這些有益物質。
• 提高能量水準
• 生食讓您更喜悅,更易消化,因為您吃的是沒有被破壞的、營養充足的食物。
• 皮膚看起來會更光亮。
• 已經證明生食會遏制慢性病的進一步惡化,包括心臟病及癌症。
• 不需燃料!
• 生食會增強您的免疫系統,使您不易感染到感冒、發燒及麻疹這類的急性傳染病。
• 促進消化,遠離腸易激綜合症及大腸炎。
• 尤其環保。我們都清楚純素飲食是出奇的環保飲食。然而生食又在包裝、加工食物環節減少了包裝及運輸成本。由於不需使用爐灶、電飯煲、烤箱或微波爐,您又節省了煤氣和電。
• 使頭腦更清晰,思想更易集中。
• 在各方面都省錢,如食物、維他命、鍋、家電、看病帳單、藥物及醫療保險方面。
• 減肥。
• 有助於降低患心血管病風險,降低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含量。
• 生食者體質指數低,維他命D含量高,C-反應蛋白低,IGF-1水準低(一種生長因數,關係到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病發)。

轉變
  大多生食者建議不要突然轉為生食。假如您之前一直喜歡加工及包裝食品,那麼您應該一開始只有一餐轉為生食。假如您一步跨到生食,很可能會感到噁心嘔吐及其他不適症狀,那是因為身體排毒所致。等您已經適應了一天一餐生食之後,早餐再加一份綠色果露或一份果汁。之後隨著您對食譜及配搭瞭解的增多,您就可以漸漸轉變。比較好的一點是,生食者喜歡寫博客(部落格),所以互聯網上就有海量的食譜及創意哦。

資源
http://www.welikeitraw.com
http://www.lovingraw.com
http://www.rawglow.com
http://melomeals.blogspot.com <-便宜又創意十足的菜譜
http://www.rawfoodcrafting.com
http://rawepicurean.net
http://www.juliesrawambition.com
http://www.loveveggiesandyoga.com
http://www.rawfoods.com
http://www.squidoo.com/raw_food <-很棒的文章,裡面有很多資源

   我本人並不打算100%生食。但是我願意75%生食,25%熟食。現在我很少吃加工食品,之後想完全拿掉。您的理想健康飲食是什麼樣的呢?您努力要達到的,是像生食這樣的嗎?

  請繼續關本人的下一篇文章,是關於如何分配時間,及如何讓生食準備變得更容易的。還有一些上不了檯面的菜譜。

蕃茄小屋編輯部注:生機飲食由於吃的是生的蔬菜,因此需注意購買的蔬菜的農藥殘留問題,且並非所有體質的人都適合,準備食用前應多了解,相關可參考小屋周莉蕙醫師的文章《生機飲食是否適合您呢?(http://www.vegtomato.org/issue94/traditional/veg_health02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