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飲食是否適合您呢?

 

文/周莉蕙中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機飲食是指不吃經農藥、化學肥料、添加物及防腐處理或汙染的食品,而鼓勵多吃未經烹煮新鮮的食物,甚至強調生吃食物,可以不讓許多營養物質透過烹煮而損壞。而很多人也真的感到吃完這些食物之後精神百倍,甚至皮膚變好了,所以生機或有機飲食就很火紅了。

  但現代醫學是沒有「寒氣」這個概念的!!而中醫卻認為這種『生食』,是最容易增加體內「寒氣」的,一味地強調生食,生菜沙拉,或是多吃蔬菜,並且長期的食用,是非常容易讓體質,因長年累積地改變成另一種更不健康的體質的,這樣的體質往往容易出現:很容易累、很想睡、體力也較差、氣色不好還很怕冷、手腳冰冷、頭昏昏沉沉,胃脹氣相當嚴重、身體時感痠痛、經常腹瀉等等症狀出來。更嚴重的是,這種寒氣長期的累積,得到癌症以及重大疾病的機率會變高的。

  我們經常聽見這麼一個名詞:「亞健康」,是一個在大中華地區媒體上經常出現的一個詞彙,是指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一種臨界狀態。過往亦稱為「第三狀態」,意思指健康是「第一狀態」,疾病是「第二狀態」,而「第三狀態」則介乎於健康與疾病之間,既非疾病也非健康。而中醫的『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是正常人,意思是陰氣平和,陽氣固密,陰陽平和協調保持相對平衡,則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反之,『陰陽不平』就通通都歸入是不正常的,那也就是包含了疾病及上述的「亞健康」了。所以中醫更會著重治療這些西醫們認為不是疾病而患者又覺得自己不舒服的「亞健康」。當然治療的原則只是把灰色地帶的狀態,調整恢復回原來的陰陽平衡罷了。而中醫認為造成這些陰陽不平和,令人自身覺得有種種不舒服的原因有勞役過度、思慮無窮、壓力房欲過度、飲食不節等原因。而飲食不節之中,是包括了飲食偏嗜的!

   中醫謂五味(酸苦甘辛咸)對應人體五臟(肝心脾肺腎),若長期偏嗜一味,容易會使該相對應的臟體機能偏盛,久之亦可損傷內臟,而產生多種病變。例如若長期嗜食某一類的食物,如「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味過於鹹,大骨氣勞,短肌,心氣抑;味過於甘,心氣喘滿,色黑,腎氣不衡;味過於苦,脾氣不濡,胃氣乃厚;味過於辛,筋脈沮弛,精神乃央」。「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胝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發落」;若偏食辛溫燥熱,則可致胃腸積熱,見口渴,腹滿脹痛,便秘,或釀生痔瘡等病證;同樣的,飲食長期偏寒,過食生冷寒涼,可損傷脾胃陽氣,以致寒濕內生,而現腹痛,腹瀉...等症。可見,中醫的健康觀是整體平衡的,不會是偏重某一端的!

  再者,人體的胃喜歡溫暖的食物、而非冰冷的食物。過於寒涼之品,一旦入體內,易引起胃腸黏膜血管收縮,會使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腹痛、或腹瀉;而胃液、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進一步減少,進而會食慾下降與消化不良。因為氣血會因熱而行,因寒而滯,所以『過食』或『長期』吃溫度過低,或是寒涼的食物,很容易損傷脾胃的生理功能,而導致一連串的病症:胃脹脹想吐或嘔吐、噯氣、泛酸、少氣懶言,身倦乏力,四肢倦怠,大便溏薄。也就是太冰涼了,身體的「氣」(能量)會被滅掉,動能因而減少,以致會有很累,很疲憊的感覺。吃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胃的能量,越吃越寒,甚者,在不對的時間及寒冷的季節吃生食,身體更容易變寒,而缺乏元氣與火氣。因此採用生機飲食,還得注意吃對時間與吃對方法,才能發揮其最大功效。否則就反其道而行了。

  所以,生機飲食是要看體質而去選定!在不了解自己體質是偏寒或偏熱,就一味地多吃某一類的食物,長期累積下來,就很容易把自己的身體塑造成寒性體質,進而引發出種種相關的疾病!所以生機飲食之前,請先衡量自己的體質,再來決定是否可以生機飲食。而且經一段時間後,也要好好評估一下,是否適會再食用下去,以免產生寒性體質,而越吃越糟,進而產生更多的症狀出來。

  如果,您是生活煩忙,工作緊張,壓力很重,常常交際應酬,無肉不歡,作息極不正常者,身體累積過多的毒素,火氣很大,這時的生機飲食就適合。

  但有些癌症或腎臟病患者,自以為可以只靠生機飲食、氣功運動調理之,而完全放棄正規治療,癌症覆發轉移或加速洗腎的,也是大有人在。所以,不要執著地相信生機飲食是萬能!!在養生或治療疾病時,還是要先問問專家的意見,了解自己體質,配合季節、天氣以及自己的身體狀況,才安全妥善。

  中醫的養生,是全體,也不會單一,那些宣稱靠生機飲食而治癒疾病的人,注意再詳細了解,他們絕對不只單單的改變飲食習慣而已,在作息、睡眠、運動和心靈也做了很大的改變。捨棄了大魚大肉,選擇了少污染、少加工的食物,再作息正常,早睡早起、運動、放鬆心情,心存善念,整個身心靈都調整過,如此身體自然才會慢慢痊癒。

  所以,不要一昧地認為單一的生機飲食就是萬能,還要去深思以往引來疾病的錯誤生活方式,重新修正,才是起到真正的作用,而遠離疾病,令身體健康。

附:
生機飲食的正確吃法【以下內容取材自許瑞云醫師新書《哈佛醫師養生法》】

● 正午時間才吃生食
最好選擇中午時段,一天一餐生食即可。因為清晨、傍晚的時間,剛好是氣候轉換的時刻,早餐、晚餐不適合吃生食。同時,也得視季節、當天的天氣,來判斷是否可以吃生食。
● 祛寒的方法
生食易使身體較寒,記得要加一些老薑、堅果或辛香調味料,幾種常用的辛香料包括薑黃、丁香、胡椒、辣椒、肉桂、大小茴香等溫熱的東西。
● 適可而止,不可過量
生機飲食的好處在於食物的營養不會遭到破壞,缺點在於身體必須代謝那麼大量的金屬、礦物質和維生素,反而是個沉重的負擔。身體器官既要吸收、又要排出多餘的營養素,最好學會觀察自己的臉色,適時調整,並不一定吃多就是好。
● 穀類、種子,泡過再吃更好
穀類、種子發芽後能量多、易消化。如果要煮糙米粥的話,可以先將糙米泡到快發芽或是已經發了一點芽再煮,這樣有助於消化、吸收。因為種子本身就含有消化自己的酵素,它在發芽的時候,養分較容易釋放出來。
● 發芽的豆類避免生食
很多生機飲食者提倡生食發芽的豆類,但是,就西醫的觀點來看,很多豆類都是不能生吃的,就算是發芽後也一樣,因為豆類或多或少都含有phytohemagglutinin(植物血球凝集素,植物血凝素),它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等等,尤其是蠶豆(kidney bean)的含量最高,應盡量避免。

參考資料:
http://www.twvns.org/articles/faq/47-2009-06-30-03-43-40
http://www.tenlin.com.tw/kb.php?article_id=1145077505&lang=TW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