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劉易斯:作爲嚴格素食者

摘自卡爾·劉易斯爲完全素食者(Very Vegetarian)寫的介紹,該書的作者是Jannequin Bennett
譯自:http://www.earthsave.org/lifestyle/carllewis.htm

一個世界級的運動員能夠從素食飲食中取得足夠的蛋白質去參加比賽嗎?我髮現有一個人他不需要動物蛋白質成爲了一名成功的運動員。事實上,我的賽道賽跑成績最好的一年是我吃嚴格素食的第一年。此外,通過繼續吃嚴格素食,我的體重在控製之中,我喜歡我看上去的樣子。(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傻,但是我們都希望喜歡我們看上去的樣子。)我喜歡吃很多,我感覺好極了。下麵是我的故事。

當我在新澤西州長大時,受我母親的影響我經常喜歡吃蔬菜,她相信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尽管我們經常吃肉,因爲我父親想要。在休斯頓上大學時,我吃肉併且努力用錯誤的方式控製我的體重------通過省去一餐。我常會省去早餐,吃一頓少量的午餐,然後在晚餐塞滿肚子------就在睡覺之前。不但省去一餐是錯誤的飲食方式,而且我的方式是最糟的,因爲在您睡覺之前您的身體需要四個小時消化食物。

1990年5月當我體會到通過省去一餐控製體重對我不好,我決定改變我吃東西的方式。在以後的幾個星期中,我遇到了改變我思想和吃東西方式的兩個人。第一位是Jay Cordich,"果汁人",我在休斯頓廣播電颱遇到他,早上我在那裡工作。他在那兒談他的榨汁機,用於從水果和蔬菜榨出鮮果汁。他説每天至少喝十六盎司的鮮榨果汁将增加一個人的能量,加強免疫繫統,和減少疾病的風險。幾個星期後,在明尼阿波利斯爲一個集會做宣傳時,我遇到了John Mcdougall博士。一位醫學博士講授關於好營養和好身體之間的聯繫併且正在宣傳他最近新出的書。Mcdougall博士鼓勵我做出一個吃素食的承諾併且以後遵照執行。

我生動地記得1990年7月做出決定:成爲一名嚴格素食者。當時我正在歐洲比賽,有一個星期六吃了一餐西班牙臘腸,然後在緊接著的星期一開始吃嚴格素食。對於我,最睏難的事是改變我的吃飯習慣從跳過一餐到整天吃東西------這要健康得多。我還用檸檬汁代替了鹽來調味。

在1991的春天------開始吃嚴格素食的八個月後------我感覺乏力併且想到我可能需要在飲食中增加動物蛋白質。Mcdougall博士解釋説:併非如此,我乏力是因爲我需要更多卡路裡的熱量因爲我每天用非常多的時間訓練,而不是因爲我需要更多基於動物的蛋白質。當我增加了我的熱量攝入,我重穫了能量。我每天喝24到32盎司的果汁。我不吃奶製品。隨後我擁有了作爲一名運動員前所未有的最好的一年!

您完全控製著把什麽放進自己的身體。沒有人可以強迫您吃您不想吃的東西。我知道很多人認爲吃素食飲食------特別是嚴格素食飲食------将需要犧牲和自我剋製。Jannequin Bennett在這本書中證明吃嚴格素食不一定是乏味和單調的。如她所説,“嚴格素食是真正令人滿足的生活方式,因爲嚴格素食者經常分享大自然提供的最好的食物。”這些菜譜将使您的味蕾興奮。順便説一下,其中也包括了我自己的一些菜譜。

請記住吃嚴格素食是要求承擔一種義務:友好地對待您的身體和付責地對待您周圍的世界。我們中大多數人不知道,通過我們飲食的方式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和我們的世界做了多大的破壞。我鼓勵您記録下您一個星期吃喝的所有東西。您将可能會吃驚於您吃的快餐的數量,在其中奶和奶酪以不衕形式成爲您飲食的一部分,併且------最糟糕的是------您吃了多少快餐。

大多數快餐如小甜餅,土豆片,糖果,炸薯條,或者軟飲料是高度加工的食物,失去了很多有益的營養。更糟的是,大多數這些食物滿載著脂肪,鹽,和化學物質。例如,1.5盎司一袋的烤肉土豆片有衕一個中等大小烤土豆一樣數量的卡路裡,但是有70倍數量的脂肪和20倍數量的鹽。

奶酪和其它奶製品滿載著阻塞動脈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大多數奶酪百分之70到80的熱量來自脂肪。

在快餐店吃飯您必鬚特別當心。在有害健康的快餐消費增加的衕時,肥胖也增加了,現在,在美國這是僅次於吸煙的第二大死亡原因。Eric Schlosser在快餐國家(Fast Food Nation)中報道:今天美國兒童肥胖的比率兩倍於二十五年以前。此外,似乎不管在哪裡,人們吃了有害健康的快餐,腰圍就開始擴張。例如,在1984到1993之間,快餐店的數量在英國增加了大約一倍。成人肥胖的比率也增加了大約一倍。在日本超重的人曾經稀有。快餐店三十年前到了這裡,今天全部日本人的三分之一在三十歲時超重。

您的身體是您的廟宇。如果您給它適當的滋養,将會有益於您併且您會增長它的寿命。

返回光盤目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