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小提示:许多百合花对猫科动物是有害的

 

文/PETA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年的这个时间大部分人开始因季节而整理自己的花园,而花也开始进入盛放期。在此想提醒大家:有一部分百合花对猫是有害的,这样大家的花园既可以保持美丽又可以成为猫类朋友的安全的地方。当然,大家需要记住这些,除非你的花园是封闭的,而猫只呆在室内!

  许多百合花(百合属植物)对猫来说是致命的。实际上 猫是唯一的一种被百合花所影响的动物,而且百合花的任何部位对猫来说都是有毒的。对吃了百合花的猫来说,很多百合花会在大约24至72小时内引起肾衰竭。症状还包括肠胃不适、 没有食欲、呕吐、脱水、昏睡、排尿增多和异常口渴。不幸的是,很多养猫的人类朋友都无法识别这些症状是不正常的,通常他们不知道及时地寻求医治。如果猫在吃下百合花的头几个小时内得到救助,猫就可以活下来。

  由于百合花所含有的有毒物质还未能被鉴定出来,因此目前也就没有解药。兽医所能做的就是催吐和让猫吃一些可以吸收毒素的活性碳。静脉注射葡萄糖液以及流体可以帮助防止脱水和休克—对猫来说这是很难受的经历。不幸的是,如果猫没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我们能做的就很少了。

  对猫来说有毒的百合花有亚洲百合、条纹百合、大量的君子兰百合、虎皮百合、拉伯鲁、日本百合、山谷中的百合、大量的朱顶红/火红百合、荣百合、马蹄莲和萱草。

如果你家的花园里有这些植物,而且有一只邻居家的猫来访,那么赶紧把橘子皮放在百合花周围(橘子皮可以赶走猫),或用栅栏把百合花围起来,或者在百合花上喷洒橘子味的清洁剂(肥皂同样可以赶走虫子, 这对你的植物也有益)。 如果你注意到你家的猫(或邻居家的猫)在咬百合,请一定要儘快把这只猫送到兽医处去接受治疗。

  对于百合,时间就是敌人,所以你一定要反应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