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日記(6)

 

文/叮噹想旅行
版權/蕃茄小屋

  段時間沒寫素食日記了,其實不徹底的素食一直在進行中。

  之所以說不徹底,因為每週還在喝肉湯,這是父母的底線了。他們能勉強接受我一日三餐都沒有肉,但一直堅持說沒有營養,可能只是因為愛,在包容這種做法而已。他們一直堅信我某天又會重新開始吃上肉。

  今天,朋友的老公問我,是信佛嗎?我想了一下,只能說不是很相信。我沒有皈依,因為對佛法不能做到不存一絲疑惑地用盡全力地去相信,雖然我一直在獲益。信仰這種東西,只能順其自然,無法作一絲的勉強。但我多年以來一直追求的心靈的平和安靜,能在佛學中尋找得到。

  素食的過程中,比較苦惱的就是吃飯問題了。和朋友出去吃飯,如果提起自己是素食者,總會給別人帶來不便或者造成別人的煩惱,所以我一直不提,只有最親密的朋友才知道。吃肉邊菜是最好的選擇,但難免會吃到肉沫。如果總是細心地把肉沫挑出來,一是覺得很矯情,二是造成浪費,三還是給別人帶來困擾。其實我不是苦惱於吃肉還是不吃肉,我只想自己認真、執著地堅持一件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並且在守戒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和韌性。

  哎,大齡女青年總會碰上生育的問題。以後我懷孕了,身邊沒有一個支持我素食的人。我要從現在開始就作打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