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就烹

 

取材自豐子愷《護生畫集》
圖/畢芳芳
版權/蕃茄小屋

  子愷先生的《護生畫集》是近代一部在護生與推廣素食方面極具影響力的畫集,全套共六冊,文字部分有當時在佛教界或文藝界極富盛名的人士所撰寫的文字,例如弘一法師,也有取自古人的文句,句句啟人深省。

  為了重溫與回顧《護生畫集》所帶給我們的護生啟示,小屋試著以現代的畫風,重新繪製《護生畫集》的部分內容,希望藉由裡面的字句片語,再次點亮大家心中的慈心,進而把護生化成實際行動,力行素食的生活。

********************************************************

《首尾就烹》
  「學士周豫家,嘗烹鱔。見有鞠向上,以首尾就烹者。訝而剖之,腹中累累有子。物類之甘心忍痛,而護惜其子如此。」

  這段文字寫到學士周豫家善一天嘗試著想要去烹煮鱔魚,烹煮過程中看到鍋中的鱔魚竟然弓起身體的腹部,驚訝之餘,將這條鱔魚取出後將魚腹部剖開,發現原來這是條母的鱔魚。之前被熱水滾煮時,為了保護腹中的魚卵,甘心忍痛被煮,將身體弓了起來,以免魚卵被煮。護子如此,令人感佩。

  因此誰說魚是沒有感覺的動物呢?

  母鱔魚為了護子,甘心忍痛如此,其他的動物不也如此嗎?

  將心比心,如果我們是這條母鱔魚,我們也會如此。

  因此,是否請從此不再吃魚或其他動物,讓這種悲劇不再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