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节能使用方法

 

文/Michael Bloch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使用冰箱的小窍门------节省钱包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大多数家庭里冰箱是耗电量比较大的几样电器之一。随着电价的不断攀升和能源效率成为绿色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我们随处省下来的一千瓦小时的电力既可以帮助我们的荷包也可以帮助这个星球,而且也可以利用冰箱来减少食物的浪费。

  正考虑买一个更大的冰箱?

  虽然在过去十年里冰箱已经大大提高了它的能源利用率,但通常来说,冰箱越大,耗费的能量就越多。

举例来说,216公升2.5能源星(按澳大利亚的规定评定)的冰箱一年约耗电340千瓦小时。360公升2.5能源星的冰箱一年约耗电460千瓦小时。 十年之后,这两个冰箱之间的耗电差异会达到1200千瓦时。

这个差异在能源上会造成明显的支出,而且如果你的电力是通过燃烧煤来发电的,在这期间还会额外地产生1200—2400磅的碳排放量。

也许一台216公升的冰箱/冰柜组合还不能完全满足一个普通家庭的使用,如果你不把冰箱当作仓库的话,它的尺寸还能小一些。你会发现你根本就不需要一个更大的新冰箱。

例如,通常被我们放在冰箱里的一种食物,蕃茄,其实蕃茄讨厌“被冷藏着”。在低温状态下,它们会丧失口感并更快地腐烂。蕃茄应该放在室温下,但要避免阳光的直射。

另一样经常被我们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是洋葱。洋葱要放在凉而干燥并通风的地方,而不是冰箱。我把洋葱放在很热(但低湿度)的地方,放了几个星期一点问题都没有。

其它一些不需要放在冰箱里的蔬菜和水果:
黄瓜
茄子
胡椒
波萝(凤梨)

当然除了已被切开了的水果或蔬菜要放在冰箱里。

  如果一项食物將放在室温下七天或者在冰箱里放几周,你就要问下自己:“什么时候我会把它吃掉?”也许你不需要把它放冰箱。但要小心,特别是在夏天—千万别玩像俄罗斯转盘上的食物中毒的遊戏。

旧冰箱和新冰箱

像现在的每一样事物一样,现在的冰箱也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仍有一些很老旧的冰箱仍在使用,而它们引起的问题是把它们卖掉再买新的冰箱是否更好一些, 以便可以节约电力、排放和其它一些环境问题。

但即使是新式的冰箱耗电量仍很大,更别提老式的冰箱了。

根据美国政府的能源之星冰箱的计算,在1993年和2000年之间制造的16.5—18.9立方英尺的冰箱,根据每千瓦小时15美分来计算的话,每年需耗费120美元来维持运转。一台节能型现代冰箱(美国的标准)一年耗费57美元。这两者在耗费、电力和排放上差异甚大,特别是从长远来看更是如此。

  如果你的旧冰箱的确很老了,从环保方面来说买一台新的冰箱是个不错的主意,只除了一件事:如何处理这台老冰箱。除了把它放到垃圾堆里,我建议把它放在车库、工作间、仓库等其它地方使用,把它当作放工具之类的柜子。这样它就可以用很久同时也避免了要买具备这些用途的柜子。

  也许也可以考虑將旧冰箱除气(这也是要把它们扔到垃圾堆的要求)。冰箱使用的气体比二氧化碳引起的全球变暖的可能性(GWP)大得多,并且/或者会引起臭氧层变薄。

冰箱和食物的浪费
有多少次你在冰箱里发现被遗忘的食物?通常,这些食物已过期只能扔掉了。食物的浪费是个大问题,在美国有30%的食物被浪费。

  密切注意你冰箱里的东西以减少食物的浪费,食物放冰箱时要适当包装以延长它们的壽命。

  一些水果会产生乙烯气体使靠近它们的蔬菜极快地腐烂,如果可能的话把还未成熟的酪梨(鳄梨)、香蕉、油桃、桃子、梨和李子放冰箱外面。

使用冰箱时的节能小窍门
- 定期检查冰箱的密封性—即使是由退化、黏质和切口造成的少量气体外洩也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

- 冰箱宜放在没有太阳直射的地方并离墙要有一点距离以使空气可以流通。

- 如果你的旧冰箱线圈是在外面的,要经常拂去线圈上的灰尘。

- 定期给冰箱除霜也可以节约能源。

- 随季节调节冰箱和冰柜里的设定—在冬天它可以调到一个高点(暖和一点)的设定。

- 冰箱里的冷冻室都放满东西的话会提高效能,而冷藏室则需要留出一些空间以使它最好的工作。过度或未满地工作都会使冰箱的效率降低,但每层之间留有空隙能更好地促进流通。

- 经常开冰箱门会引起能源的浪费其实是一个误解,只要门打开的时间短点就行。但节约一个子儿就是挣到一个子儿, 就让这个误解一直留在你家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