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就烹

 

取材自丰子恺《护生划集》
图/毕芳芳
版权/蕃茄小屋

  子恺先生的《护生划集》是近代一部在护生与推广素食方面极具影响力的划集,全套共六册,文字部分有当时在佛教界或文艺界极富盛名的人士所撰写的文字,例如弘一法师,也有取自古人的文句,句句启人深省。

  为了重温与回顾《护生划集》所带给我们的护生启示,小屋试着以现代的划风,重新绘制《护生划集》的部分内容,希望藉由里面的字句片语,再次点亮大家心中的慈心,进而把护生化成实际行动,力行素食的生活。

********************************************************

《首尾就烹》
「学士周豫家,尝烹鳝。见有鞠向上,以首尾就烹者。讶而剖之,腹中累累有子。物类之甘心忍痛,而护惜其子如此。」

  这段文字写到学士周豫家善一天尝试着想要去烹煮鳝鱼,烹煮过程中看到锅中的鳝鱼竟然弓起身体的腹部,惊讶之余,將这条鳝鱼取出后將鱼腹部剖开,发现原来这是条母的鳝鱼。之前被热水滚煮时,为了保护腹中的鱼卵,甘心忍痛被煮,將身体弓了起来,以免鱼卵被煮。护子如此,令人感佩。

  因此谁说鱼是没有感觉的动物呢?

  母鳝鱼为了护子,甘心忍痛如此,其他的动物不也如此吗?

  將心比心,如果我们是这条母鳝鱼,我们也会如此。

  因此,是否请从此不再吃鱼或其他动物,让这种悲剧不再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