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的30項妙用貼士

 

文/Michael Bloch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最早關於小蘇打這個環保家用的化學替代物的文章主要是寫它的成分和製作方法。我也簡單的描述了如何使用這種物質的一些小竅門,但在這裡,我主要寫小蘇打的一些妙用,其中一些我自己嘗試過,另外一些我也準備嘗試。

特別提醒:在任何自己調製的家用藥劑全倒出來使用前都要先試一下。這並不只是針對小蘇打,對綠色生活小貼士網上(GreenLivingTips.com)的或其它類似的小竅門來說同樣適用。

廚房
- 在冰箱裡放一碗小蘇打可以吸收多餘的水分並去除異味。
- 在蔬菜保鮮盒內撒一些小蘇打粉並蓋上布巾或紙巾可以延長較脆蔬菜的存放時間。
- 用撒上小蘇打的濕海棉擦洗冰箱和流理台可以在洗乾淨的同時避免擦痕。
- 在微波適用的碗裡裝上水,放入幾勺小蘇打,然後在微波爐裡加熱至沸騰。等一到兩分鐘後,可以輕鬆地去除微波爐裡的污漬,並且微波爐裡的味道也會聞起來像新的一樣。
- 在垃圾袋的底部撒上少許小蘇打,它可以幫助吸收倒進去的垃圾味道。
- 用小蘇打來代替清潔劑可以徹底地清洗洗碗機。
- 把小蘇打扔進火爐裡可以熄滅爐火。小蘇打粉燃燒時產生二氧化碳從而阻隔火所需的氧氣,從而使火熄滅。
- 在盆裡裝滿水加入3-4勺的小蘇打可以去除水果和蔬菜上的化學物質和農藥。
在一份相關的記錄上,我找到一則有意思的資料:煮蔬菜的時候加入一些小蘇打,可以保持蔬菜的顏色。但這一點不作推薦,因為小蘇打會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C。

家裡使用
- 在任何地方濕氣都是一個問題,像水槽下面的櫥櫃,放一碗小蘇打在那裡就可以幫助控制濕度。你需要經常攪動一下小蘇打粉以保持它的最大的有效性。
- 牆上有蠟筆和水筆的痕漬?把小蘇打粉調成糊/水,用舊牙刷輕輕地刷有痕漬的地方可以有效地去除它們。
- 海綿浸上一些小蘇打水可以去除木地板上的水漬。
- 在吸塵器的收集袋裡撒一些小蘇打可以去除它在打掃房間時產生的霉味和寵物身上的味道。
- 吸塵前在小毯子和地毯上撒一些小蘇打粉可以幫助消毒。大部分的地毯清潔粉就是小蘇打粉。一個小提醒:別在濕度高的地方用小蘇打粉,因為容易小蘇打粉藏在地毯裡面。
- 放置拖把的地方經常會有怪味道傳出來。當你家的拖把的味道實在難聞時,不要扔掉它,在一加侖的水裡最多加入四勺的小蘇打粉,把拖把浸入水中,一會就可以去除怪味。
- 在瓷器、水槽、馬桶、和塑膠上的污漬上撒一層小蘇打,用濕海綿輕輕一擦就可以去除污漬。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水槽上的水漬特別有用,除了那些特別髒的污漬和表面的擦痕。

管道
- 清理堵塞的水管時,除了用有腐蝕性的蘇打外,可以放入一杯小蘇打粉,接著沖入幾壺熱水,可以起到同樣的作用。

花園裡
- 小蘇打可以阻止螞蟻--在地上多倒一些小蘇打粉,螞蟻就不會越過這個界線了。
- 在一加侖水裡加入一湯匙的小蘇打和一茶匙環保洗潔精,噴灑在玫瑰上可以防止孳生黑斑菌。

洗衣服
- 洗衣服之前在污漬上塗上小蘇打和水製成的糊可以去除纖維上的污漬。
- 洗衣服的水加滿後加入半杯的小蘇打粉可以使衣物亮麗並去除異味。

車庫/汽車
- 把小蘇打和醋製成糊可以去除輕微的鏽斑。
- 用小蘇打和水的糊來擦鉻合金的表面,讓它自然乾,然後拋光,鉻表面會非常光亮。
- 在車庫裡地上的油漬和新弄上的油脂上倒上一些小蘇打粉,可以輕易地去除油膩,去除這些污漬。

寵物
- 在貓的窩裡撒上少許的小蘇打粉,可以減輕異味。
- 在清理寵物大小便後的地方時撒上一些小蘇打粉,讓它自然乾透,然後吸塵, 可以減少異味。

個人
- 鞋臭味把你給薰倒了?拿出一雙舊襪子,在襪頭處抹裝上一些小蘇打粉,把它放入在鞋子裡,一個晚上就可以幫助鞋子去除異味。
- 把小蘇打與水調得濃一些,對被小蟲咬的地方有緩解作用。
- 一杯水中加入半茶匙的小蘇打粉,可以當漱口水用。
- 在普通牙膏上撒一些小蘇打粉可以作成潔白牙齒的牙膏。

其它方面
- 清洗珠寶時,用一份水加三份的小蘇打粉的混合物放在珠寶上幾分鐘,擦去混合物,用軟布擦拭可以使其光亮如新。
- 在聖誕樹上噴一些小蘇打粉來製成雪花—比用化學雪花噴霧環保得多了!

  小蘇打有這麼多的用途,你會喜歡用它的,但買小瓶小蘇打時就會感覺不太經濟。 因此請和你附近的蛋糕店聯繫,他們會提供大瓶裝的給你,或者和小蘇打粉的直接供應商聯繫,有些供應商會直接銷售給大眾。

  你也可以把小蘇打重複利用來省錢。比如,把放在冰箱裡吸潮的小蘇打拿出來放下水槽裡以保持管道的清潔。

呵,這可真是小蘇打的妙用清單啊—它有如此多的用途並且在家裡使用時更環保。我的清單還不完善,我相信我肯定漏了一些其它的應用!請加上你想到的小蘇打的妙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