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採訪——專訪生態模特兒兒艾曼達•魯特賽

 

文/ Gretchen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常榮幸向大家介紹艾曼達•魯特賽(Amanda Rootsey)。艾曼達是個了不起的人,她儘量不對環境產生任何不好影響的環保生活幾乎達到了極致。作為澳大利亞第一位生態模特兒,艾曼達正在為其他現在也只選擇為生產不危害地球的產品的公司做代言的模特兒們鋪平道路。

  我們,Chic Vegan網站,被這些持純素的先鋒深深感染,計畫通過我們新一輪的系列採訪來展現這些純素者。

  準備好哦……

CV:是什麼激勵您持純素?是突然的轉變,還是緩慢的轉變?

艾曼達:如有可能,其實兩者都有!我吃素大概6個月了。對於吃乳製品有罪惡感,但是還不能完全戒掉。然後我被診斷患有霍奇金淋巴瘤。我開始大量搜索資料,想找出點什麼,能夠幫助我懂得身體康復的。期間我就讀到大量關於動物蛋白與大量疾病之間的關聯資料,尤其是與體內癌細胞擴散的關聯。然後持純素對我來說就很簡單了。一下就做到了。

CV:我瞭解您已經做了10年的模特兒。您是怎麼開始的呢?

艾曼達:我高中畢業後便選了一門模特兒兒課程。然後我進了我所在城市的一個公司,薇薇安模特兒經紀公司,就是從那裡起步了。那時我的皮膚很不好(我是屬於後起之秀!),所以我記得和這個公司交涉了好幾次,他們才和我簽約。

CV:在您的網站上您分享過,您成功戰勝了癌症。關於持純素,您有沒有遭遇到醫生的反對呢?

艾曼達:確實遭遇到一些阻力,其實很多方面都遭遇到了!我最初下決心用100%天然的方式來治癒癌症。大概一年時間,我有一些轉機,但不幸的是,還是無法完全擺脫掉它的困擾。所以我拒絕走傳統的治療路子,那時我必須要和醫院裡所謂的膳食學家和營養學家周旋,他們真的對我束手無策了!營養學家和廚房工人合力做點我能吃的,但是他們所能呈上的也只是白米飯和一點萵苣而已。在我開始做化療的時候,我其實已經嘗試100%純素生食,但我變得很虛弱。腫瘤專家進來為我檢查,之後驚訝地發現,我得了胃病,是因為我吃的草莓沒洗乾淨。他讓我坐下,語重心長地解釋說,我必須把食物煮熟了吃,這很重要,因為我的免疫系統免疫力太低了。傳統療法和自然/補充療法完全背道而馳。但我對兩種方法都非常感恩。

CV:請和我們分享一些關於您Vegan Era網站的資訊吧!是什麼讓你們有了創建這個網站的想法?

艾曼達:Vegan Era是純素資訊的一個門戶網站,是四年前我男朋友大衛•拉夫特和我一起建的。我們想創建一個空間,有趣,傳達我們所有的純素理念——愛、和平及慈悲。自從我們創建這個網站以來,它好像進化了。就像它有自己的生命,成長、變化並一直向前。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一個21天純素生活計畫 (http://www.veganera.com/Program.htm),進展非常好。現在我們已經進行了一半,回饋出奇得好。當人們想開始這趟美麗旅程時,我們能夠提供一些協助或支援,深感榮幸。所以我們期待策劃更多類似的計畫!

CV:請帶我感受您生命裡的一天吧!

艾曼達:好的。我通常5點起床,然後冥想幾個小時。然後我帶著我們的小狗Trudi出去散散步,回來後做會兒瑜珈。我們生活很簡單,上網時間也不多,這樣我們每天就能夠在家做一些工作(關於艾曼達的家(http://www.thewellnesswarrior.com.au/2012/01/simple-living-the-shipping-container/))。大衛和我經常把廚房裡和室外浴室的水缸裝滿,當“水管”用。我們把太陽能裝置充電,比如太陽能燈及太陽能手機充電器。我們常在陽臺上喝茶、吃早餐。然後我坐下來,工作到9點。我用筆記型電腦工作幾個小時,電用完後,我再重新用太陽能系統充電,或者開動發電機充電,這取決於陽光的多少,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太陽能板來獲取能源。然後我會在房子周圍工作幾個小時,手洗一些衣服,做一些園藝等。然後我會在室外沖個澡,做些午餐,然後再坐下來工作一段時間。日落前,我會把工作完成,開始準備晚餐,因為我們晚上在廚房沒有足夠的燈光。然後我們通常坐下來看場電影或做點其他的來打發時間。上床前再冥想一段時間。睡覺也是輾轉反側,因為Trudi 也和我們一起睡!

CV:一天的時間裡您主要吃什麼?您喜歡吃零食嗎?

艾曼達:我喝很多茶——綠茶、花草茶、印度茶拿鐵、路易波士茶——只要你叫上名的我都喝過!最近我早餐都吃發芽麵包,非常密的那種,上面有鱷梨(酪梨)、蕃茄及蘑菇。白天我不怎麼吃零食——我喜歡做美味菜肴,所以我總是撐得吃不動零食了!午餐或晚餐時,我非常喜歡喝味噌湯,而且我喜歡做一大份,加上蔬菜、海藻、面鼓(Dashi)、味噌醬,有時放麵條。最近的晚餐我吃過蒸粗麥粉、藜麥、糙米或煎玉米粥,粥裡放上新鮮的蕃茄、黃瓜、果汁,還有從花園裡採摘的很多綠色蔬菜及花草。我愛吃甜食,喜歡吃點黑巧克力來結束美好的一天!

CV:您最喜歡的甜點是什麼?
艾曼達:哇哦,那可不好說!我喜歡做很多含翠玉瓜和棗子的鬆餅。一整天都可以吃這個,而且不油膩,也不太甜。另外,加了翠玉瓜後,鬆餅就是健康食品,對吧?:)

CV:有人知道您持純素時,往往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您又是怎麼回應的?

艾曼達:我記得上次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您不覺得虛弱、疲勞嗎?”我經常如此回答,“不,我感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精力旺盛!”有時我還會說,“想瞭解更多,請登錄www.veganera.com!”

CV:有沒有您愛不釋手的純素食品?

艾曼達:我問過我的男朋友,他說是味噌湯。也許他說的沒錯。

CV:充分調動您的想像力,您認為五年後您的生活會是什麼樣的?

艾曼達: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喜歡未來的生活!我當下就很快樂,但是我認為順其自然,並一直向前進很重要。在過去的幾年裡,我瞭解到,不管我們有多少計畫,或者我們多想得到什麼東西,生活都可能一瞬間發生改變!順其自然,看生活會給予你什麼,其實更有意思。不要總是對抗或試圖控制什麼。但是我會試著充分調動我的想像力,想像整個世界都生活在和平之中。人類或動物都不再遭受痛苦。就在這裡見證地球天堂將會是一個瘋狂但美麗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