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動物所受的痛苦過度敏感?

 

授權/Joanne Stepeniak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發現每次涉及動物的時候,比如看一些它們受虐的影像、讀到有關殘害動物的報導,我都對它們所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我感到極度地沮喪,所以在最近一次這樣的體驗時,我問自己“為什麼這些會如此強烈地影響我?”我認為這些對我的健康是不利的,但我不知道怎樣來控制這樣的心理及生理反應,請問你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答:感覺自己能夠深切地體會到動物受虐的痛苦這種情況在很多嚴格素食主義者與動物保護主義者身上都有發生。它來自於我們承認動物有能體驗痛苦的能力,承認它們與我們同樣是有覺知的生靈,這賦予我們來自內心的同情,甚至無需理智,它也使我們意識到我們對於緩解或是停止這種普遍的痛苦是無能為力的。

  學習和深入瞭解有關動物虐待以及一切有關的議題都是很有必要的,其原因有很多。它能夠使我們基於知識與實際情況來看待這些現象,而不是僅僅憑自己的臆斷。這包括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動物虐待已經是多麼廣泛而深入的植根於大眾心中。親眼目睹動物們所受的痛苦(比如說馬戲團的後臺、牲畜集市、屠宰場)、通過錄影片(視頻)甚至是讀到有關動物相關的文章都讓我們能更真切地體會到這些殘忍的事實,這也更激勵著我們更加關心動物,同時也更加積極地採取行動。

  然而,一旦那些令人感到萬分痛苦的資訊讓我們不能負荷,我們必須堅定自己的信念,以免在不自覺中接受它們。對很多人來說,當這些不間斷地、極其可怕的負面意象不斷衝擊著大腦神經,他們的價值觀念很難不被改變,直接或間接地體會到動物們的痛苦的絕望感受會讓他們感到沮喪、抑鬱,停下腳步,那些可怕的視覺衝擊會讓他們孤立無援,另一些人則會變得冷漠暴躁,懷疑一切。這些都不是可取的,而且對身心極其有害。相應地,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情感界限,評估好我們對於這些殘忍畫面和材料的接受能力。

  閱讀或者觀看有關動物虐待的資料也讓我感到極度的難受。因此,我不讓自己沉浸這些令人不安的圖文影像,或是其他一些描述動物受虐和受苦的負面資訊裡。我這樣做並非否認這一切的存在,相反地,正是在我承認這一事實,也明白自己無能為力之後,所選擇的最有效面對事實的態度。

  雖然我非常清楚動物虐待這一現象遍及全球,我知道我必須接受自己能力有限並且懂得量力而行。我意識到我並不能很好地面對那些持續不斷的,沉重的壓力,並且導致這些壓力的來源也不是我所能夠解決的。因此,我的建議是儘量讓自己減少或者消除接觸到這些負面資料的機會。你已經對這些深有體會,不必被這些只能使你感到痛苦而沒有實際作用的東西而反復折磨。關上電視,刪掉錄影片(視頻),走出房門,合上雜誌書本,閉上眼睛,或者做任何能讓你找到內心平靜的事情,也可以為動物做一些積極有助益的工作,你還是你,一個有愛心的,善良的人。

  讓我們保持良好身心健康的關鍵是在心理與生理上與那些我們難以承受的負面的資訊保持距離。定義與接受我們的能力有限並不是缺點——有勇氣承認與接納自己的不足與極限反而是一項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可貴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