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屍骨
取材自豐子愷《護生畫集》

 

圖/畢芳芳
版權/蕃茄小屋

  「食魚投魚骨,江魚見之泣,生身托鯫生,安能慎出入。」(清 錢陳群《江山船謠》)

  豐子愷先生的《護生畫集》是近代一部在護生與推廣素食方面極具影響力的畫集,全套共六冊,文字部分有當時在佛教界或文藝界極富盛名的人士所撰寫的文字,例如弘一法師,也有取自古人的文句,句句啟人深省。

  為了重溫與回顧《護生畫集》所帶給我們的護生啟示,小屋試著以現代的畫風,重新繪製《護生畫集》的部分內容,希望藉由裡面的字句片語,再次點亮大家心中的慈心,進而把護生化成實際行動,力行素食的生活。

  五月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就是《母親節》,小屋特地選了《護生畫集》中的「母親的屍骨」來與大家分享護生的觀念。

  母親節這天,子女為了感恩母親一年來的辛勞,往往會請母親外出吃大餐,而所謂的大餐通常就是大魚大肉,然而如同《護生畫集》中的「母親的屍骨」所要表達的,這些被吃進我們口中的魚如果被拋到江中,然後再被她的子女看到時,心裡會是怎麼想?肯定就是「見之泣」啊!!

  因此,如果以同理心來看待這件事,我們還忍吃進這些小魚兒的母親嗎?

  慶祝母親節,以吃素來慶祝,應該就是最大的感恩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