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風波

 

文/Oscar
版權/蕃茄小屋

  天,我宣佈開始嘗試素食生活,一場暴風驟雨迅雷不及掩耳地在家中席捲開來。

  我對素食主義的認識開始於07年,初衷純粹是為了減肥。那一年我的體重是我人生的最高峰。後來,由於我對營養學產生了興趣,隨著研讀《營養聖經》和《YOU:身體使用手冊》等幾本影響範圍頗廣的書籍之後,我越發覺得素食是一種很不錯的生活方式。大概從2010年開始,我有意識地減少蛋奶肉類的攝入和偶爾禁食一天,體重一直保持在155斤(備註:等於77.5公斤)左右(我的身高182cm),健康狀況良好。

  雖然我一直嚮往素食的生活,但由於家人的習慣,我一直沒有下定決心。

  那最後一根稻草是PETA(www.peta.org)網站上的一段視頻(http://bit.ly/ntq0Ul),揭示了國外肉禽產業鏈的內幕。我自認不是一個愛心氾濫的人,但是看了那短片之後,我被人類的殘忍震驚地沉默良久。再聯想到國內的肉禽產業現狀,我渾身汗毛直立。

  既然科學已經證明了素食可以提供人類生活的所有必需營養,為什麼我們還要每年殘忍地屠殺以億為單位的動物?難道就是因為那些從中獲利者的廣告?還是我們的習慣思維?

  人類和動物都是這個星球上的生物,有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權利。 人類並不擁有動物,人類無權為了追求口感而宰殺它們。

  作為基督徒,在飲食上我並沒有什麼束縛。但是如果追根溯源,還是能找到素食的一些根據。

  在《創世紀》的1章29節中,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它們作食物。”

  那個時候上帝創造了人,但由於人還沒有犯罪,死還沒有借著罪進入我們的世界,所以,那時的世界是沒有死亡的,也就沒有食肉這麼一說。直到夏娃吃了分辨善惡的果子,犯了罪。

  在《創世紀》的4章21節: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這是整本《聖經》中第一次出現死亡,是在上帝把犯了罪的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的時候,至於是什麼動物的皮子,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上帝創造人的設計初衷,人是素食的。

  現在,很多研究結果表明,肉食給健康帶來了很多重大的問題。但,為什麼大多數人對此視而不見呢?很重要的一條原因是出自人的心理。

  如果我在家宣佈開始吸煙,我十分肯定不會像宣佈素食那樣引起軒然大波,最多是叮囑幾句,因為家人中有吸煙者。原因就在於人的心理,人們無法容忍別人和自己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默認自己才是對的,所以人們會竭盡全力去對那些異類或口誅筆伐或“諄諄教誨”。至於,真理到底在誰的手裡,沒有人在意。這就是人類心理的趨同性。

  風波過去了,我們達成了妥協。我延緩素食轉變的進程,家人同意減少肉食的次數。

  我不想沒事找事,可是對於秉承“活得清楚,死得明白”原則的我來說,我願意嘗試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