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打的30项妙用贴士

 

文/Michael Bloch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最早关于小苏打这个环保家用的化学替代物的文章主要是写它的成分和制作方法。我也简单的描述了如何使用这种物质的一些小窍门,但在这里,我主要写小苏打的一些妙用,其中一些我自己尝试过,另外一些我也准备尝试。

特别提醒:在任何自己调制的家用药剂全倒出来使用前都要先试一下。这并不只是针对小苏打,对绿色生活小贴士网上(GreenLivingTips.com)的或其它类似的小窍门来说同样适用。

厨房
- 在冰箱里放一碗小苏打可以吸收多余的水分并去除异味。
- 在蔬菜保鲜盒内撒一些小苏打粉并盖上布巾或纸巾可以延长较脆蔬菜的存放时间。
- 用撒上小苏打的湿海棉擦洗冰箱和流理台可以在洗干淨的同时避免擦痕。
- 在微波适用的碗里装上水,放入几勺小苏打,然后在微波炉里加热至沸腾。等一到两分钟后,可以轻松地去除微波炉里的污渍,并且微波炉里的味道也会闻起来像新的一样。
- 在垃圾袋的底部撒上少许小苏打,它可以帮助吸收倒进去的垃圾味道。
- 用小苏打来代替清洁剂可以彻底地清洗洗碗机。
- 把小苏打扔进火炉里可以熄灭炉火。小苏打粉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从而阻隔火所需的氧气,从而使火熄灭。
- 在盆里装满水加入3-4勺的小苏打可以去除水果和蔬菜上的化学物质和农药。
在一份相关的记录上,我找到一则有意思的资料:煮蔬菜的时候加入一些小苏打,可以保持蔬菜的颜色。但这一点不作推荐,因为小苏打会破坏蔬菜中的维生素C。

家里使用
- 在任何地方湿气都是一个问题,像水槽下面的橱柜,放一碗小苏打在那里就可以帮助控制湿度。你需要经常搅动一下小苏打粉以保持它的最大的有效性。
- 墙上有蜡笔和水笔的痕渍?把小苏打粉调成糊/水,用旧牙刷轻轻地刷有痕渍的地方可以有效地去除它们。
- 海绵浸上一些小苏打水可以去除木地板上的水渍。
- 在吸尘器的收集袋里撒一些小苏打可以去除它在打扫房间时产生的霉味和宠物身上的味道。
- 吸尘前在小毯子和地毯上撒一些小苏打粉可以帮助消毒。大部分的地毯清洁粉就是小苏打粉。一个小提醒:别在湿度高的地方用小苏打粉,因为容易小苏打粉藏在地毯里面。
- 放置拖把的地方经常会有怪味道传出来。当你家的拖把的味道实在难闻时,不要扔掉它,在一加仑的水里最多加入四勺的小苏打粉,把拖把浸入水中,一会就可以去除怪味。
- 在瓷器、水槽、马桶、和塑胶上的污渍上撒一层小苏打,用湿海绵轻轻一擦就可以去除污渍。我发现这个方法对水槽上的水渍特别有用,除了那些特别脏的污渍和表面的擦痕。

管道
- 清理堵塞的水管时,除了用有腐蚀性的苏打外,可以放入一杯小苏打粉,接着冲入几壶热水,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花园里
- 小苏打可以阻止蚂蚁--在地上多倒一些小苏打粉,蚂蚁就不会越过这个界线了。
- 在一加仑水里加入一汤匙的小苏打和一茶匙环保洗洁精,喷洒在玫瑰上可以防止孳生黑斑菌。

洗衣服
- 洗衣服之前在污渍上涂上小苏打和水制成的糊可以去除纤维上的污渍。
- 洗衣服的水加满后加入半杯的小苏打粉可以使衣物亮丽并去除异味。

车库/汽车
- 把小苏打和醋制成糊可以去除轻微的锈斑。
- 用小苏打和水的糊来擦铬合金的表面,让它自然干,然后抛光,铬表面会非常光亮。
- 在车库里地上的油渍和新弄上的油脂上倒上一些小苏打粉,可以轻易地去除油腻,去除这些污渍。

宠物
- 在猫的窝里撒上少许的小苏打粉,可以减轻异味。
- 在清理宠物大小便后的地方时撒上一些小苏打粉,让它自然干透,然后吸尘, 可以减少异味。

个人
- 鞋臭味把你给薰倒了?拿出一双旧袜子,在袜头处抹装上一些小苏打粉,把它放入在鞋子里,一个晚上就可以帮助鞋子去除异味。
- 把小苏打与水调得浓一些,对被小虫咬的地方有缓解作用。
- 一杯水中加入半茶匙的小苏打粉,可以当漱口水用。
- 在普通牙膏上撒一些小苏打粉可以作成洁白牙齿的牙膏。

其它方面
- 清洗珠寶时,用一份水加三份的小苏打粉的混合物放在珠寶上几分钟,擦去混合物,用软布擦拭可以使其光亮如新。
- 在圣诞树上喷一些小苏打粉来制成雪花—比用化学雪花喷雾环保得多了!

  小苏打有这么多的用途,你会喜欢用它的,但买小瓶小苏打时就会感觉不太经济。 因此请和你附近的蛋糕店联系,他们会提供大瓶装的给你,或者和小苏打粉的直接供应商联系,有些供应商会直接销售给大众。

你也可以把小苏打重复利用来省钱。比如,把放在冰箱里吸潮的小苏打拿出来放下水槽里以保持管道的清洁。

呵,这可真是小苏打的妙用清单啊—它有如此多的用途并且在家里使用时更环保。我的清单还不完善,我相信我肯定漏了一些其它的应用!请加上你想到的小苏打的妙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