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采访——专访生态模特儿儿艾曼达•鲁特赛

 

文/ Gretchen
翻译/Emily
版权/蕃茄小屋

  常荣幸向大家介绍艾曼达•鲁特赛(Amanda Rootsey)。艾曼达是个了不起的人,她儘量不对环境产生任何不好影响的环保生活几乎达到了极致。作为澳大利亚第一位生态模特儿,艾曼达正在为其他现在也只选择为生产不危害地球的产品的公司做代言的模特儿们铺平道路。

  我们,Chic Vegan网站,被这些持纯素的先锋深深感染,计划通过我们新一轮的系列采访来展现这些纯素者。

  准备好哦……

CV:是什么激励您持纯素?是突然的转变,还是缓慢的转变?

艾曼达:如有可能,其实两者都有!我吃素大概6个月了。对于吃乳制品有罪恶感,但是还不能完全戒掉。然后我被诊断患有霍奇金淋巴瘤。我开始大量搜索资料,想找出点什么,能够帮助我懂得身体康复的。期间我就读到大量关于动物蛋白与大量疾病之间的关联资料,尤其是与体内癌细胞扩散的关联。然后持纯素对我来说就很简单了。一下就做到了。

CV:我瞭解您已经做了10年的模特儿。您是怎么开始的呢?

艾曼达:我高中毕业后便选了一门模特儿儿课程。然后我进了我所在城市的一个公司,薇薇安模特儿经纪公司,就是从那里起步了。那时我的皮肤很不好(我是属于后起之秀!),所以我记得和这个公司交涉了好几次,他们才和我签约。

CV:在您的网站上您分享过,您成功战胜了癌症。关于持纯素,您有没有遭遇到医生的反对呢?

艾曼达:确实遭遇到一些阻力,其实很多方面都遭遇到了!我最初下决心用100%天然的方式来治癒癌症。大概一年时间,我有一些转机,但不幸的是,还是无法完全摆脱掉它的困扰。所以我拒绝走传统的治疗路子,那时我必须要和医院里所谓的膳食学家和营养学家周旋,他们真的对我束手无策了!营养学家和厨房工人合力做点我能吃的,但是他们所能呈上的也只是白米饭和一点莴苣而已。在我开始做化疗的时候,我其实已经尝试100%纯素生食,但我变得很虚弱。肿瘤专家进来为我检查,之后惊讶地发现,我得了胃病,是因为我吃的草莓没洗干淨。他让我坐下,语重心长地解释说,我必须把食物煮熟了吃,这很重要,因为我的免疫系统免疫力太低了。传统疗法和自然/补充疗法完全背道而驰。但我对两种方法都非常感恩。

CV:请和我们分享一些关于您Vegan Era网站的资讯吧!是什么让你们有了创建这个网站的想法?

艾曼达:Vegan Era是纯素资讯的一个门户网站,是四年前我男朋友大卫•拉夫特和我一起建的。我们想创建一个空间,有趣,传达我们所有的纯素理念——爱、和平及慈悲。自从我们创建这个网站以来,它好像进化了。就像它有自己的生命,成长、变化并一直向前。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个21天纯素生活计划 (http://www.veganera.com/Program.htm),进展非常好。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一半,回馈出奇得好。当人们想开始这趟美丽旅程时,我们能够提供一些协助或支援,深感荣幸。所以我们期待策划更多类似的计划!

CV:请带我感受您生命里的一天吧!

艾曼达:好的。我通常5点起床,然后冥想几个小时。然后我带着我们的小狗Trudi出去散散步,回来后做会儿瑜珈。我们生活很简单,上网时间也不多,这样我们每天就能够在家做一些工作(关于艾曼达的家(http://www.thewellnesswarrior.com.au/2012/01/simple-living-the-shipping-container/))。大卫和我经常把厨房里和室外浴室的水缸装满,当“水管”用。我们把太阳能装置充电,比如太阳能灯及太阳能手机充电器。我们常在阳台上喝茶、吃早餐。然后我坐下来,工作到9点。我用笔记型电脑工作几个小时,电用完后,我再重新用太阳能系统充电,或者开动发电机充电,这取决于阳光的多少,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太阳能板来获取能源。然后我会在房子周围工作几个小时,手洗一些衣服,做一些园艺等。然后我会在室外冲个澡,做些午餐,然后再坐下来工作一段时间。日落前,我会把工作完成,开始准备晚餐,因为我们晚上在厨房没有足够的灯光。然后我们通常坐下来看场电影或做点其他的来打发时间。上床前再冥想一段时间。睡觉也是辗转反侧,因为Trudi 也和我们一起睡!

CV:一天的时间里您主要吃什么?您喜欢吃零食吗?

艾曼达:我喝很多茶——绿茶、花草茶、印度茶拿铁、路易波士茶——只要你叫上名的我都喝过!最近我早餐都吃发芽面包,非常密的那种,上面有鳄梨(酪梨)、蕃茄及蘑菇。白天我不怎么吃零食——我喜欢做美味菜肴,所以我总是撑得吃不动零食了!午餐或晚餐时,我非常喜欢喝味噌汤,而且我喜欢做一大份,加上蔬菜、海藻、面鼓(Dashi)、味噌酱,有时放面条。最近的晚餐我吃过蒸粗麦粉、藜麦、糙米或煎玉米粥,粥里放上新鲜的蕃茄、黄瓜、果汁,还有从花园里采摘的很多绿色蔬菜及花草。我爱吃甜食,喜欢吃点黑巧克力来结束美好的一天!

CV:您最喜欢的甜点是什么?
艾曼达:哇哦,那可不好说!我喜欢做很多含翠玉瓜和枣子的松饼。一整天都可以吃这个,而且不油腻,也不太甜。另外,加了翠玉瓜后,松饼就是健康食品,对吧?:)

CV:有人知道您持纯素时,往往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您又是怎么回应的?

艾曼达:我记得上次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您不觉得虚弱、疲劳吗?”我经常如此回答,“不,我感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精力旺盛!”有时我还会说,“想瞭解更多,请登录www.veganera.com!”

CV:有没有您爱不释手的纯素食品?

艾曼达:我问过我的男朋友,他说是味噌汤。也许他说的没错。

CV:充分调动您的想像力,您认为五年后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艾曼达: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喜欢未来的生活!我当下就很快乐,但是我认为顺其自然,并一直向前进很重要。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瞭解到,不管我们有多少计划,或者我们多想得到什么东西,生活都可能一瞬间发生改变!顺其自然,看生活会给予你什么,其实更有意思。不要总是对抗或试图控制什么。但是我会试着充分调动我的想像力,想像整个世界都生活在和平之中。人类或动物都不再遭受痛苦。就在这里见证地球天堂將会是一个疯狂但美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