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尸骨
取材自丰子恺《护生画集》

 

图/毕芳芳
版权/蕃茄小屋

  「食鱼投鱼骨,江鱼见之泣,生身托鲰生,安能慎出入。」(清 钱陈群《江山船谣》)

 丰子恺先生的《护生画集》是近代一部在护生与推广素食方面极具影响力的画集,全套共六册,文字部分有当时在佛教界或文艺界极富盛名的人士所撰写的文字,例如弘一法师,也有取自古人的文句,句句启人深省。

 为了重温与回顾《护生画集》所带给我们的护生启示,小屋试着以现代的画风,重新绘制《护生画集》的部分内容,希望藉由里面的字句词组,再次点亮大家心中的慈心,进而把护生化成实际行动,力行素食的生活。

 五月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就是《母亲节》,小屋特地选了《护生画集》中的「母亲的尸骨」来与大家分享护生的观念。

 母亲节这天,子女为了感恩母亲一年来的辛劳,往往会请母亲外出吃大餐,而所谓的大餐通常就是大鱼大肉,然而如同《护生画集》中的「母亲的尸骨」所要表达的,这些被吃进我们口中的鱼如果被抛到江中,然后再被她的子女看到时,心里会是怎么想?肯定就是「见之泣」啊!!

 因此,如果以同理心来看待这件事,我们还忍吃进这些小鱼儿的母亲吗?

 庆祝母亲节,以吃素来庆祝,应该就是最大的感恩表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