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风波

 

文/Oscar
版权/蕃茄小屋

  天,我宣布开始尝试素食生活,一场暴风骤雨迅雷不及掩耳地在家中席卷开来。

  我对素食主义的认识开始于07年,初衷纯粹是为了减肥。那一年我的体重是我人生的最高峰。后来,由于我对营养学产生了兴趣,随着研读《营养圣经》和《YOU:身体使用手册》等几本影响范围颇广的书籍之后,我越发觉得素食是一种很不错的生活方式。大概从2010年开始,我有意识地减少蛋奶肉类的摄入和偶尔禁食一天,体重一直保持在155斤(备注:等于77.5公斤)左右(我的身高182cm),健康状况良好。

  虽然我一直向往素食的生活,但由于家人的习惯,我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那最后一根稻草是PETA(www.peta.org)网站上的一段视频(http://bit.ly/ntq0Ul),揭示了国外肉禽产业链的内幕。我自认不是一个爱心泛滥的人,但是看了那短片之后,我被人类的残忍震惊地沉默良久。再联想到国内的肉禽产业现状,我浑身汗毛直立。

  既然科学已经证明了素食可以提供人类生活的所有必需营养,为什么我们还要每年残忍地屠杀以亿为单位的动物?难道就是因为那些从中获利者的广告?还是我们的习惯思维?

  人类和动物都是这个星球上的生物,有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权利。 人类并不拥有动物,人类无权为了追求口感而宰杀它们。

  作为基督徒,在饮食上我并没有什么束缚。但是如果追根溯源,还是能找到素食的一些根据。

  在《创世纪》的1章29节中,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

  那个时候上帝创造了人,但由于人还没有犯罪,死还没有借着罪进入我们的世界,所以,那时的世界是没有死亡的,也就没有食肉这么一说。直到夏娃吃了分辨善恶的果子,犯了罪。

  在《创世纪》的4章21节: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给他们穿。

  这是整本《圣经》中第一次出现死亡,是在上帝把犯了罪的亚当和夏娃赶出伊甸园的时候,至于是什么动物的皮子,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上帝创造人的设计初衷,人是素食的。

  现在,很多研究结果表明,肉食给健康带来了很多重大的问题。但,为什么大多数人对此视而不见呢?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出自人的心理。

  如果我在家宣布开始吸烟,我十分肯定不会像宣布素食那样引起轩然大波,最多是叮嘱几句,因为家人中有吸烟者。原因就在于人的心理,人们无法容忍别人和自己不一样。因为每个人都默认自己才是对的,所以人们会竭尽全力去对那些异类或口诛笔伐或“谆谆教诲”。至于,真理到底在谁的手里,没有人在意。这就是人类心理的趋同性。

  风波过去了,我们达成了妥协。我延缓素食转变的进程,家人同意减少肉食的次数。

  我不想没事找事,可是对于秉承“活得清楚,死得明白”原则的我来说,我愿意尝试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