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辦的純素婚宴

 

授權/Joanne Stepeniak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剛訂婚不久,新娘和我都是嚴格素食主義者。我們現在正在籌畫婚禮,我的首選當然是一場純素婚宴。但我未來的岳母不贊成,她說婚宴會有很多人參加,而純素宴並非待客之道,還反問我是否要把自己的信仰強加給他人。我說我並不想把茹素這件事強加於人,我吃素是因為我知道即使不傷害動物也能活得健康,如果我提供魚類或其他肉食給賓客,我會覺得我有殺生。而且我覺得這個婚禮是為我們兩家舉行的,如果在婚禮上讓大家有機會嘗試一下吃素每個人也會很開心。

答:首先,恭喜你訂婚啦!你和未婚妻儘早開始考慮這個問題是十分明智的,婚宴餐飲本身就是一項需要提前計畫的大工程,食物又是純素主義者舉辦婚禮時最受爭議的一個部分,坦誠地和家庭其他成員商議這個問題是貼心和聰明的,儘管過程會很艱難。

  婚禮並不僅僅只是兩個個體或兩個家族結合的儀式,對很多家庭來說,這被視作一場向外界展示家族興盛的機會,人們都會傾盡全力準備這場婚禮,與親朋好友共同慶祝這一家族大事。所以雖然你和未婚妻不用放棄自己的價值觀,但每個人都要或多或少地做一些犧牲。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真誠。確保彼此沒有芥蒂,可以隨時進行溝通。盡可能地在討論過程中不摻雜情緒,即使與你的拍檔單獨進行談話時,也要避免讓自己生氣,記得提醒自己辦法總會有的,並不是毫無希望。

  對於純素婚禮,家長反對的一大原因就是擔心婚禮因此而顯得寒酸,致使臉上無光。他們可能認為素食是平民食物,沒有檔次,會讓自己在親朋好友中留下吝嗇小氣的印象,畢竟,大魚大肉歷來是家境殷實的象徵。他們會因為只提供素食對賓客感到抱歉,也會擔心因此落人話柄。

  與你岳母的溝通顯得至關重要,你必須恭敬得體,真誠坦率,這樣你才能夠更好地明白她的立場。在她發表意見時,不要打斷她,讓她能夠把自己的擔心和顧慮全盤說出,結束時最好還問問她是否還有補充,如果有的話讓她繼續。在她說完之後,找一個機會讓她瞭解你想舉行純素婚禮的原因,當然也要一氣呵成。這種交流的目的並不是要對方一下子接受彼此的觀點,而是給大家一個機會領會各自想法的初衷,這會策劃出一個讓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更容易。

  如你所知,對嚴格素食者和廣義素食者來說,魚和雞肉牛肉一樣,並不屬於素食食材,雖然如此,因為一些奇怪的原因,媒體總是鼓吹魚蝦也屬於素食,不幸的是這一觀點已被大眾接受並相當流行,儘管它錯得離譜。你的岳母或許同樣被這種言論所影響以至於她只把你的堅持當成頑固不化。這時候向她說明素食的具體範疇是很有必要的,陳述理由時措辭最好簡潔合理。

  對於大部分工業國家的人們,吃肉只是個人選擇,並非涉及到倫理道德層面,更不是生理必需。因此,在婚禮上沒有肉食供應並不會讓任何賓客承受道德衝突或者生理不適。另一方面,素食並不與任何道德倫理相悖,這也就是說,也許你或者一部分賓客會因為肉食而感到憤怒,但絕不會有人因為素食而感到被冒犯,人人都可以享用。

  這是你的婚禮,理論上應該要按照你想要的方式進行,不過這樣的話會以犧牲你岳母的感情為代價,長遠來說會對你們的婚姻產生很不好的影響。如果是你岳母承擔了婚禮的所有費用,那麼她理所當然會認為自己有權利做最後的決定。從這個角度考慮,你們可以主動為婚禮買單或者至少在酒席方面。不一定要非常豪華的婚禮,你們可以只邀請要好的親友,這樣不僅可以縮減開支,他們也更能夠理解你們的行為。如果家庭還是不接受,他們可以再辦一次酒席,專門宴請那些沒有被邀請參加素食婚宴的朋友,你們也可以這樣。另一個辦法是只提供全素的餐前點心,很多受歡迎的、精緻的餐前點心都是全素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如果賓客對餐前點心已經感到很滿足,那正餐自然也就沒必要了。

  如果你岳母僅僅是擔心純素的食物不好吃,而持反對意見,那麼你可以諮詢一下酒席承辦商(如果必要的話,帶上食譜)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很多有創造力的初始都樂於接受這種挑戰,有些地方還專門提供唯一的新品菜式,可以讓他們先做一些小樣給大家品嘗,讓大家來參與評定食物的好壞,給你岳母看一下功能表擬稿和食物小樣可能可以減少她對食物品質的擔憂,因為素食本身的魅力就可以讓不瞭解它的人轉變想法。

  這些當然不是你唯一的選擇,你們全家人,包括你的岳母、未婚妻,每個人都必須參與討論,想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辦法。當你們一塊商討的時候,要顧及每一個人的想法與感受,這不僅只是在解決當前的問題,還是在為你們未來的家庭生活建立一個和善關心的氛圍,使你們彼此之間更尊敬,有愛,真誠,這也是素食生活所希望帶給人們的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