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人的慢性蕁麻疹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性蕁麻疹是一種反復發作、頑固難治的變態反應性皮膚病,病因與發病機制複雜,目前西醫都是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來暫時控制症狀,可惜一但停藥很容易再復發,往往可多年甚至數十年不癒。

  中醫在這方面則通過辨證論治,虛則補之,實則瀉之,亂則和之,以調整陰陽、氣血,祛除,使陰陽平衡,氣血調和,則病就可緩解。

常見證型有:
1. 風濕熱蘊證:好發於青壯年,風團大小不等,風團色鮮紅而癢,劇癢難耐,舌苔黃膩,或舌質紅,苔膩,脈滑。治法為疏風除濕,清熱止癢。如消風散,或荊芥連翹湯加減。
2.血虛風戀證:好發于中年以上婦女。一樣有風團,瘙癢,但面色黃白不華,月經量少,心悸乏力,頭暈健忘,少寐多夢。辨證要點是面色白或黃白不華,少寐多夢,月經量少,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治宜養血祛風。方選當歸飲子加減。
3.肺衛不固,風邪留戀證:風團時隱時現,瘙癢,形體瘦弱或虛胖,稍動就汗或心悸氣短,很會感冒,平素乏力,面色不華,舌淡紅,苔薄白,脈虛或弱。治宜益氣固表,疏風止癢。玉屏風散加減。
4.衛陽虛弱,風邪留戀證:風團常於夜晚出現,瘙癢,會畏寒肢冷,形體弱,面色不華,舌質淡白,苔薄白,脈沉弱,或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等。治法為溫陽固表,疏風活血。可選桂枝加附子湯加減。

  可是臨床上,患者都不會乖乖的只單純一種證型出現,往往是「虛實互見,寒熱錯雜。」,所以要細細地辨證!但多數的慢性蕁麻疹患者,都已接受了西醫西藥治療,來中醫看診,只是試試看而已。所以,開始時中西藥同時應用,慢慢發作次數頻率時間減少後,西藥用量減少到停,中藥持續服用,直至痊癒。所以需有耐心鞏固療效,才是愈病的關鍵!

平常若真的很癢,有個小偏方可試試:
芫荽,就是我們喝湯時常常最愛加的香菜,用40度的稻香米酒一小碗,浸泡切碎的芫荽(適量),一個小時後,當蕁麻疹發作起來時,就用浸過芫荽的米酒擦拭(每天可擦拭4~5次),因為芫荽是繖形科植物,揮發精油有辛涼透表、止癢作用,可參考之!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