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減重計畫

 

授權/Joanne Stepeniak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想減肥,吃素已經三個月了,瘦了3磅左右。這樣的結果讓我有點沮喪但我並沒有放棄。血糖因為吃素有所下降,但體重卻並沒有改變。我需要幫助!書上有相關的食譜,但我需要更加詳盡的飲食計畫,包括精確的進食數量。很多廣義素食者的食譜中包括乳酪,優酪乳與牛奶。你能給我一份詳細的飲食計畫或者告訴我誰能為我製定嗎?

答:嚴格素食飲食只是嚴格素食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而非減肥手段。最近,很多醫生和保健師都承認純粹的植物性飲食會使人體內在機能發生改變,而這些變化對治療、康復和預防疾病都很有幫助。

  一般而言,素食主義者會更健康,更苗條,而且比其他人更容易達到自身的理想體重,但儘管如此,它不是減肥成功的保障。素食主義者為什麼比一般人瘦現今為止還沒有答案,即使這些人在素食後仍然保留不好的飲食起居習慣(茹素後你可能仍然吃著油膩的薯片,花生與非乳製霜淇淋等)

  科學研究持續顯示:均衡、低脂的飲食習慣(包括大量的新鮮蔬果,非精製穀物等)並配合有規律地進行日常運動是達到和保持理想體重的唯一方式,缺一不可。單純節食對於想長久地瘦下來是不不夠的,因此,在考量飲食的同時,最好也能夠關注一下你做了哪些,以及哪些沒做的。

  一些推崇全食物和植物性飲食的醫生認為減重並不在於食物的數量而在於食物的種類。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根本無需節制蔬果的攝入量。事實上,很多保健師和營養師都非常鼓勵人們更多地進食蔬果,全穀物粗糧和豆類蔬菜也是多多益善。這些天然地,未加工的食物不僅美味,而且營養、低脂。

  加工的精緻食物便是問題的開始。這些食物油脂含量高(包括有害的反式脂肪酸),鈉含量過高(根據最新研究,百分之九十的鈉來自於加工的精緻食物)對人體有害而且會導致水腫,缺少纖維素會導致排泄物堆積在腸道。因此,捨棄多餘的食物與增加需要的食物同樣重要。

  很多時候,人們都是無意識吃東西,換句話說,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饑餓。而這時候對吃了多少根本沒有察覺,比如在看電視、開車或者坐在電腦前的時候。人們在無意識飲食的時候往往大量進食進食加工零食,蛋糕,餅乾,汽水或者糖果,仔細回想一下你的飲食習慣,看看你吃了多少高脂高熱的精製食品填飽肚子,而這些本應是那些更健康的食物。堅持寫飲食日記,記錄下你吃的所有東西,把將其過稱以便你能清楚地掌握進食數量,包括飲料,零食,餅乾等,甚至包括調味料。你肯定對飲食結構的集中大吃一驚,並且發現很多食物你沒有攝取到。飲食日記能夠?明你重新調整飲食結構,包括哪些食物應該增加(蔬果, 全穀物,豆類植物)那些應該大大地減少或者去除(精製的,烘烤的,人造黃油,油脂,薯片,餅乾等等)。

  記住,體重增長並不取決於單餐而取決一天進食的總熱量。再重申一遍,食物日誌能夠說明你清楚地瞭解你的飲食狀況,對你制定詳細的飲食計畫有益。

  如果你還有有關體重或者健康問題,在你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之前,一定要去諮詢你的醫生或者營養保健師。如果你需要更加深入的營養的建議,最好聯繫一名熟悉素食的註冊營養保健師,他可以幫助你量身定做屬於你的飲食餐單,以滿足你的個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