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食過渡到素食常遇到的問題

 

文/浪漫太陽
版權/蕃茄小屋

一、素食的胖瘦問題
  素食後,是否很多人變成了瘦子呢?很多肉食者想減肥的時候,都會轉為以蔬果為主的飲食。而果然,體重有所下降。那麼,當真正成為一個素食者後,我們是否會比較苗條,而苗條者,不更加瘦嗎?

  我不是什麼營養師,我只能拿自己和別人的例子來說。我個人素食後,確實是瘦了。但是,那是因為,我的飲食很不規律,沒有注意營養搭配問題。而有一段時間,人長期休息,飲食規律,又豐滿起來。看看周圍的素食朋友,很多人都沒有很明顯的變化。當然,確實有人是變瘦了,而有人,恰恰變胖了。一個女性朋友在過渡到素食時,就在那裡煩惱說:我以前曾經素食過,我一素食就開始豐滿起來了,如何辦呢?。因為大概她的腸胃不夠好,而素食是比肉食容易消化吸收。比如,肉類所含的鐵質只有百分之十一能夠被人類所吸收;來自蔬菜的鐵質大部份都能被人類所吸收。
  
  我們再來看看很多素食名人,包括素食運動員,還有素食名人如大S,蕭薔,張學友等,他們作為明星比我們更加關注到外在的身貌,而他們依然素食後很有明星風采。
  
  每個人的體質是不同的,一個人的體重,是和個人先天體質,後天的生活習慣,包括飲食和運動習慣等相關。而素食,和肉食一樣,除了以植物蛋白取代動物蛋白這點變化外,如果其他方面不變,除非本來是飲食不良的問題,不然,注意營養搭配,不需要什麼健康憂慮。如身體到時會有外在看起來的變化,也不用太驚慌,先過一段日子觀察一下,等身體適應過來。
  
二、素食的方便問題
  有的人憂慮素食後的方便問題,比如應酬,比如旅遊出差等出外情況。

  在應酬上,有的人說到時只能不吃,或者點素菜,或者隨緣吃回肉了。其實,大方告知別人,和別人分享素食的諮詢,其實也是很快樂的事情。當然這個也必須看具體情況了。另外,也可以如此,比如參加朋友們的宴會,自己做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素食,說不定還吸引他們吃,順便做了一回素食也可以很美味的宣傳呢!
  
  出外的素食取得問題,以前我也曾經很困惑這個方面。因素食餐廳不易覓得。後來我轉換了思路,哪裡都有蔬果賣啊。買新鮮的蔬菜回來自己做沙拉吃,或者更加簡單方便的,是吃水果,加上堅果、乾果等,清清腸胃,也是一大樂事。
  
三、素食的純淨度問題
  有人素食是嚴格素食。那麼這個時候,就必須細心做好功課了,因為很多表面看起來是素食,實際上生產商都加入了動物成分的配料等。舉個簡單例子,很多麵條是添加明膠,而明膠一般是動物來源取得的,又比如辛香料,很多市面上流通的食品,比如零食,尤其是豆乾零食有這樣的配料。而很多都是取自動物的成分。
  
  還有一個情況是,有的素食是素食生產商生產的。而這個,就更加考驗個人的素食專業素質了。因為素食生產商的責任心和專業程度,都不是個人素食消費者可以瞭解。所以,可以向嚴格素食者的朋友們瞭解這方面的資訊,避免跌入素食陷阱裡面。

  整個來說,由葷轉素雖然會碰上一些問題,但只要自己多費些心思,相信都可以迎刃而解的,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