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物實驗的討論

 

文/浪漫太陽
版權/蕃茄小屋


  近,在某網路空間,因一個動物實驗的殘酷相冊而引起了動物保護者和其他不同意見的人的熱烈討論。

  目前動物實驗,有SR原則,即-------使用無知覺的替代品替代清醒的、活的脊椎動物;減少使用能夠獲得精確和足夠的資訊所需的動物數量即可;優化試驗過程中動物遭受痛苦減少到最小程度。

  該原則要求必須使用最少量的實驗動物、且應為生理敏感度最低的動物品種,造成疼痛及憂慮最少,避免長期的傷害,選用能夠得到最好實驗結果的動物品種。

  但是在實踐上,SR原則不是很普遍使用。人們還沒有很重視這個問題。同時,大家討論的關鍵點是----第一,是否真的要必要取消動物實驗;第二,如果真的要取消,目前科學能夠取代嗎?
  
  因此在論壇上產生以下甲乙兩方的論述:
  
  甲:現在的西藥幾乎都需要經過動物實驗的驗證,這點幾乎沒有人能想得到,大多數的產品背後都有無數動物死亡的鮮血,所以我說這是一種極端無奈。而且這種情況,短時間內不太可能改變,因為,這個是國家規定,除非科技大幅度進展,就目前一些替代方案來看,我可以說,那些技術得不到推廣,很簡單,耗費成本太大,國家兩者取其輕,一定仍然會推行動物實驗的。50年之內我很難看到改變的痕跡。
  
  乙:專業上我不懂的是否真的有可以完全取代的辦法。但是,更多的人關注到這點,那麼,好比目前的動物流浪救助一樣,關鍵根本原因不是隨意養和拋棄動物,而是人們對於動物的關注和愛護不夠。因此,這個動物實驗的相冊,通過血淋漓的殘酷圖片來展示,會讓人們瞭解真相。更多人關注,更多人會改變。那 麼也許會影響到社會整體,包括科學方面,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資金來參與這個研究。
  
  甲:面對很多人對我這類醫學生的指責,因為我們不少人都提到,這些實驗動物是正常的,並非虐待動物,也因此不少人指責我們說殘忍,缺乏同情心,很坦白的說,非我物種,我的確沒有那種太自然的同情心,我對老弱病殘患者都有同情心,但是這種心理,很難蔓延到他類尤其是我不喜歡的動物身上,比如我可能對貓狗有同情心,但是對大老鼠,蟑螂之類,我是沒有太多同情心的,有時候有。所以加上我們的職業,決定了我們很多時候並不會如同一般人在那個相冊下首先對自己的殘忍表示慚愧,我一點都不會。
   
  二則是,我的確看到很多人是表演性質的,願意坐下來深入的討論的人非常少,而再深一步造成此類悖論的真正原因的人就更少了,比如我因為在那個相冊下面對一位願意以身代替動物做實驗的人語出嘲諷,那是因為我敢於斷定,她真正不知道動物實驗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往往都是處死。她當時的言語,我能體會,是一種無知之後的表演,一旦如同我們都已經深刻知道動物實驗的本質是什麼的時候,我相信那個帖子裡的人是沒有一個人會真正站出來以身代替的,包括你在內,我說的很坦白。勿怪。
  
  乙:是的,非我物種,如果長的不可愛,很難愛上它,確實是很正常的。比如蚊子可愛嘛,它咬我的時候,是不大可愛的。只是因為我從小喜歡動物,而自己是比較敏感的人。覺得它們痛苦,是很難受。但是擴及到蚊子那些,我只是想像,它也和人一樣。但是蚊子叮我們的時候,難道隨它叮嗎。呵呵。有的人會慈 悲捐血。而我就用蚊帳啊等等,不給蚊子叮我的機會。
  
  至於蟑螂那些,看見了覺得噁心,也是正常人心理的呵呵。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多元化的,不可能說每個人都要看見一隻蟑螂心生歡喜呵呵。
    
  關於表演性質事情。其實你說了,我也仔細檢討自己一番。真的不能排除自己沒有微細的,表演的,自我驕傲的很微細一面,即使我是想舉出自己作為例子。這個給我一個經驗就是,少拿自己做例子。這樣會少產生誤會。其次,如你們說的,如果不拿動物做實驗,真的拿我們去代替嗎?我不知道其他人看法,我個人看法是,如果這個藥一定是要動物實驗來做的,才能研發出來。那麼我寧願不要這個藥。要我代替這個動物來做實驗嗎?我是不會的。除非這個實驗,很確定很確定,是要動物實驗不可,而且,這個藥是很必須的,會救很多人生命。我會的。也許你覺得我是表演,其實我經常問自己,假如有需要,你做得到,焚身以火嗎?我問了自己很多遍,不可以。因為我怕火燒的痛。不怕死,可是怕痛,這個就是我的問題。那麼我堅持的信念,不能讓我焚身以火嗎(我只是假設例子而已)。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說,我願意和希望自己能夠做到,而那一天考驗來到,我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做到。

  所以,你提出的表演,很感謝你如此真誠坦誠說出來。應該說,就我和我對朋友的瞭解,(那個帖子下面支持動物愛護的人,不是我真實生活的朋友我不瞭解。) 我們確實願意,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至於實際是否做到。起碼我自己,不能說自己實際一定如此偉大。
  
  甲:如果是這樣反對動物實驗,你們可知道,即使是微波爐,熱水器那些也是用到動物實驗的,難道你們不用嗎?

  乙:我不知道這些是有涉及到動物實驗。如果是,我會去查查有關資料。儘量避免這些情況,以身作則。
  
  甲:要取代動物實驗,需要很多研究資金。目前我國,人民很多還在苦難中,還關注到動物,把這些資金用到動物身上?而且你們只關注動物,而不關注人的問題嗎?
  
  乙:資金這個問題是很敏感的。不是缺錢的問題,而是錢的分配問題。如果人的溫飽都沒有解決,那麼說動物,是否很矯情呢?這個是一個總體價值觀問題。但是要看到那些很多關注動物權益的人,一樣關心人的權益。不是僅僅動物這一塊的。
  
  甲:如果這麼關心動物的被虐待,那麼,你還在吃動物的肉呢?

  乙:嗯。所以我是素食者。也不用任何動物實驗和動物成分的護膚品。

  取消動物實驗雖然會是一個很長遠的議題,但隨著科技的發展,絕對是可以做到的。在這之前,如果你不贊同動物實驗,那麼你可以從吃素,不使用任何動物實驗和動物成分的護膚品著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