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物实验的讨论

 

文/浪漫太阳
版权/蕃茄小屋


  近,在某网路空间,因一个动物实验的残酷相册而引起了动物保护者和其他不同意见的人的热烈讨论。

 目前动物实验,有SR原则,即-------使用无知觉的替代品替代清醒的、活的脊椎动物;减少使用能够获得精确和足够的资讯所需的动物数量即可;优化试验过程中动物遭受痛苦减少到最小程度。

 该原则要求必须使用最少量的实验动物、且应为生理敏感度最低的动物品种,造成疼痛及忧虑最少,避免长期的伤害,选用能够得到最好实验结果的动物品种。

但是在实践上,SR原则不是很普遍使用。人们还没有很重视这个问题。同时,大家讨论的关键点是----第一,是否真的要必要取消动物实验;第二,如果真的要取消,目前科学能够取代吗?

因此在论坛上产生以下甲乙两方的论述:

甲:现在的西药几乎都需要经过动物实验的验证,这点几乎没有人能想得到,大多数的产品背后都有无数动物死亡的鲜血,所以我说这是一种极端无奈。而且这种情况,短时间内不太可能改变,因为,这个是国家规定,除非科技大幅度进展,就目前一些替代方案来看,我可以说,那些技术得不到推广,很简单,耗费成本太大,国家两者取其轻,一定仍然会推行动物实验的。50年之内我很难看到改变的痕迹。

乙:专业上我不懂的是否真的有可以完全取代的办法。但是,更多的人关注到这点,那么,好比目前的动物流浪救助一样,关键根本原因不是随意养和抛弃动物,而是人们对于动物的关注和爱护不够。因此,这个动物实验的相册,通过血淋漓的残酷图片来展示,会让人们瞭解真相。更多人关注,更多人会改变。那 么也许会影响到社会整体,包括科学方面,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资金来参与这个研究。

甲:面对很多人对我这类医学生的指责,因为我们不少人都提到,这些实验动物是正常的,并非虐待动物,也因此不少人指责我们说残忍,缺乏同情心,很坦白的说,非我物种,我的确没有那种太自然的同情心,我对老弱病残患者都有同情心,但是这种心理,很难蔓延到他类尤其是我不喜欢的动物身上,比如我可能对猫狗有同情心,但是对大老鼠,蟑螂之类,我是没有太多同情心的,有时候有。所以加上我们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很多时候并不会如同一般人在那个相册下首先对自己的残忍表示惭愧,我一点都不会。

二则是,我的确看到很多人是表演性质的,愿意坐下来深入的讨论的人非常少,而再深一步造成此类悖论的真正原因的人就更少了,比如我因为在那个相册下面对一位愿意以身代替动物做实验的人语出嘲讽,那是因为我敢于断定,她真正不知道动物实验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往往都是处死。她当时的言语,我能体会,是一种无知之后的表演,一旦如同我们都已经深刻知道动物实验的本质是什么的时候,我相信那个帖子里的人是没有一个人会真正站出来以身代替的,包括你在内,我说的很坦白。勿怪。

乙:是的,非我物种,如果长的不可爱,很难爱上它,确实是很正常的。比如蚊子可爱嘛,它咬我的时候,是不大可爱的。只是因为我从小喜欢动物,而自己是比较敏感的人。觉得它们痛苦,是很难受。但是扩及到蚊子那些,我只是想像,它也和人一样。但是蚊子叮我们的时候,难道随它叮吗。呵呵。有的人会慈 悲捐血。而我就用蚊帐啊等等,不给蚊子叮我的机会。

至于蟑螂那些,看见了觉得噁心,也是正常人心理的呵呵。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多元化的,不可能说每个人都要看见一只蟑螂心生欢喜呵呵。

关于表演性质事情。其实你说了,我也仔细检讨自己一番。真的不能排除自己没有微细的,表演的,自我骄傲的很微细一面,即使我是想举出自己作为例子。这个给我一个经验就是,少拿自己做例子。这样会少产生误会。其次,如你们说的,如果不拿动物做实验,真的拿我们去代替吗?我不知道其他人看法,我个人看法是,如果这个药一定是要动物实验来做的,才能研发出来。那么我宁愿不要这个药。要我代替这个动物来做实验吗?我是不会的。除非这个实验,很确定很确定,是要动物实验不可,而且,这个药是很必须的,会救很多人生命。我会的。也许你觉得我是表演,其实我经常问自己,假如有需要,你做得到,焚身以火吗?我问了自己很多遍,不可以。因为我怕火烧的痛。不怕死,可是怕痛,这个就是我的问题。那么我坚持的信念,不能让我焚身以火吗(我只是假设例子而已)。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说,我愿意和希望自己能够做到,而那一天考验来到,我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做到。

所以,你提出的表演,很感谢你如此真诚坦诚说出来。应该说,就我和我对朋友的瞭解,(那个帖子下面支持动物爱护的人,不是我真实生活的朋友我不瞭解。) 我们确实愿意,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至于实际是否做到。起码我自己,不能说自己实际一定如此伟大。

甲:如果是这样反对动物实验,你们可知道,即使是微波炉,热水器那些也是用到动物实验的,难道你们不用吗?

 乙:我不知道这些是有涉及到动物实验。如果是,我会去查查有关资料。儘量避免这些情况,以身作则。

甲:要取代动物实验,需要很多研究资金。目前我国,人民很多还在苦难中,还关注到动物,把这些资金用到动物身上?而且你们只关注动物,而不关注人的问题吗?

乙:资金这个问题是很敏感的。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钱的分配问题。如果人的温饱都没有解决,那么说动物,是否很矫情呢?这个是一个总体价值观问题。但是要看到那些很多关注动物权益的人,一样关心人的权益。不是仅仅动物这一块的。

甲:如果这么关心动物的被虐待,那么,你还在吃动物的肉呢?

 乙:嗯。所以我是素食者。也不用任何动物实验和动物成分的护肤品。

 取消动物实验虽然会是一个很长远的议题,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绝对是可以做到的。在这之前,如果你不赞同动物实验,那么你可以从吃素,不使用任何动物实验和动物成分的护肤品着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