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故事

 

文•图授权/Cheryl Allen Salinas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O一O年二月十一日,我很突然地开始了我的素食之旅。这个决定下得冷静且无犹豫,时间是在我先生患重感冒的一个长週末。那时因为先生犯重感冒,为了双方考虑,我暂时搬到客房居住,在那里的三天里我读了艾莉西亚•席薇史东(Alicia Silverstone)的《慈悲的饮食(The Kind Diet)》,有时甚至在晚上读到很晚。书的些内容对我而言合理,友善、无强迫性,且读的正是时候。

  我患有慢性病,有15年了,并尝试用各种方法和偏方来控制它。在这段时间里,我知道了营养在健康中所扮演的角色。很久以前我就知道以蔬菜为主的饮食(至少80%蔬菜,20%其它)是我保持健康的最好选择。在过去几年我虽然知道这些知识但并未真正地付诸实施。直至蔬菜的比例变成100%后,才让我更容易掌握。

  回首这严格素食的一年, 我想我并没有完全明白为何在二月里我突然对自己说:“我是严格素食了。” 我只感觉并相信这是正确的。在生命中的这个瞬间,我感受到了一种神奇的宁静,觉知以及坚定的祝福。在这时候不需要做什么,只要跟随着就是。这就是我所做的。但,从那时开始,远景开始一层一层显现,我想过去的经验是促使我做了这个决定的原因。

3岁时与祖父一起在家园壁炉之家

我最早的记忆里包括我坐在祖父母家中大厨房里的老式大桌子上,我是家里一群快乐而有趣的大人中唯一的一个孩子。我斜倚着看夕阳穿过祖母收藏的那些彩色玻璃花瓶,在墙上投下有趣的阴影,听着奇怪而有趣的对话,虽不懂什么意思,但知道总有一天我能理解。所以我让自己儘量能记下一些,有时我事后把它们记下来以免忘记,虽然当时我才五岁,还不知道如何拼写。

  我记得我祖父母的家,因为有着诗一般的田园风光,被称为“家园壁炉之家”,那里有一片我常去爬树和采果子的樱桃林,树枝环绕,有盛开的紫藤花形成的拱门,我常躲在那里玩耍。我记得祖父母农场上的帮手,班(Ben),当年我祖父在战场上时,班(Ben)帮助抚养我父亲长大,他总是在我们到达后就跟我一起玩跳棋。我父亲告诉我关于一匹叫莱斯利的高大而健壮且用来拉犁的马的故事。有一次,当它拉一辆木头车时,车轮陷入了槽里,它拉得这么用力以致于车都碎裂了。这时,班(Ben)朝着我祖母叫道:“瞧, 艾伦夫人,这马把车都清干淨了!”

和祖母及朋友玩装扮的遊戏—多严肃的小孩!

  我还听过关于一只大公鸡的故事,在我父亲小的时候,它总是跟在我父亲后面到处转。 “你还记得它的名字吗?”我问父亲。

他说:“我不记得了。”

我问他:“它后来怎么样了?”

  “我猜它掉到汤锅里去了。”,他微笑着说。这让身为小孩的我感到奇怪,但我父亲并不感觉难过,我也不。这些就是我的亲人,心里最亲近的人,还有这个农场。

  每年我们都会去一个有着大农场的朋友家野餐。那总是很棒的一天:追小鸡,跑到猪舍里去看小猪和它们的大得不可思议的猪妈妈,崇拜地看着农场主的大儿子在田地里被一头愤怒的公牛追着跑并及时跃过了木栅栏。看着这些小猪,一个念头闪过我脑海(这些猪会被如何对待呢?)但很快我就丢掉了这个想法。

祖母

  十二岁时我失去了祖母,伊尔娃.艾伦,她死于癌症。除了我父母,她是我的第一个良师益友,第一个展现实践的知识(像如何自制酒,如何做蔬菜罐头,如何从田里得来的产物摆出一桌筵席)和奥秘精神知识的人。她的离开带给我毁灭性的打击。就是在那时我读到了E.B.怀特的童话故事《夏洛特的网(Charlotte’s Web)》。 阅读从来都是一处避风港,在我脑海中它是一条通向全然无欲的道路。在《夏洛特的网》中,我看到我祖父母的充满华丽而田园式的家园壁炉之家和我们朋友的农场。我把自己想像成小女孩芬恩(Fern),小猪韦柏(Wilbur)的所有者,所以从一开始我就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

  现在我想我能看到这些完全是因为小猪韦柏(Wilbur)。小猪韦柏(Wilbur)的命运是我第一次愿意充分体验并全身心投入的农场动物。在读到一半的时候我惊醒过来而意识到在小猪韦柏(Wilbur)的农场所发生的事情是多么可怕,每个动物都有它们独特的性格和特征。蜘蛛夏洛特(Charlotte),像她这样的聪明的朋友,成为我所喜爱的书中人物的指导者:阿斯兰(Aslan),甘道夫(Gandalf),邓布利多(Dumbledore)。直到这时我才明白为何失去夏洛特对韦柏来说是如此地痛苦。 夏洛特之于韦柏就像祖母之于我。 因此,从自我分析来看,我对韦柏的确认是有深远意义的。我不像芬恩,更像韦柏!韦柏播下的种子用了三十年的时间来发芽。

  “那么是什么让它花这么多时间?”你也许会问我。

  嗯,我不太确定,但我必须指出,当一个人失去了敬爱的良师益友,他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寻找他自己,如“转动的陀螺”,来回应他生命中的需求。在这段时间里,我从大学毕业,结了婚,生了孩子,而他们的生活远远排在我这些小小的未经整理的个人目标和梦想之前,而我直到最近才开始有时间来整理。在生命的美好时刻,做原则以外的决定更像是一种信仰而不是斗争。换种方式说,现在成为素食者,是愉悦,像是一种特权,我并不确定是否应该更早开始素食。


夏洛特的目标,借助于她所编织的聪明网,让人类注意到韦柏与众不同的地方。 她想帮助人们更多地看到韦柏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存在,而不是像它们那样。 夏洛特的死亡让韦柏感觉孤单,没有方向,但最终让它摆脱傻气,发现他自身的智慧。现在我可以说出我成为素食者的很多理由,但我想这些都是从韦柏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