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水還口渴怎麼辦呢?

 

文/周莉蕙中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說他常常喝茶,但還是十分之口乾,而且口唇也是,是什麼原因?

  口渴與否,反映著體內津液的盛衰與輸出問題。前者就是津液損傷;後者是津液未傷,但卻是津液的輸出發生問題,津液不能上承於口而渴,就因為體內並不缺少津液,所以又不多飲,甚則不欲飲。所以單單一個口渴的症狀,就可以辨證出很多的證型,如下有:

1.熱熾陽明口渴型:這是陽明(胃)氣分大盛,會有大熱,大汗出,脈洪大,這種口渴是喝再多的水,也不能解渴,方如白虎湯。若熱與糟柏結合而大便不通,就要改用通大便的藥了。

2.陰虛津少口渴型:這是自身的水份津液已經不夠了而口渴,尤其是夜間渴的較厲害。症狀還有顴紅,午後潮熱,五心煩熱,口咽乾燥, 面色潮紅,消瘦、盜汗、骨蒸微熱不退,大便乾結小便短少等陰虛內熱的表現,舌苔少或舌紅光嫩,舌絳無苔,脈細數,或浮數弦細數。這類型要滋陰潤燥。

3.水飲內停口渴型:這型跟上面那型正好相反,是水太多了,但因為痰飲內阻,陽氣乏於敷布,等於是水上不來,津液無法上承而致口渴。這類的人,自覺口中乾渴,但飲水不多,甚至根本不想飲水,喝了還會想吐,有些會兼小便不利,這時可選用五苓散。這型也多伴有脘部振水音,腹中腸鳴等水飲之症狀。

4.濕熱鬱蒸口渴型:這型的人,舌苔很厚,表示體內的水很多,應該不會口渴才對,但它會鬱久化熱,熱又傷津,故出現口渴了。但并有身熱但不會太高,或午後才發熱,並有胸脘痞悶,舌苔厚膩。這要化濕兼清熱方式。

5.瘀血阻滯口渴型:也是津液受瘀血阻滯而分布不上來。但它的口干舌燥是只想漱口而已,不會牛飲。舌質紫暗或有瘀點、瘀斑等瘀血的表現,這型跟第三型很像,要用其它兼症狀再區分辨別。

6.陽氣虛損口渴型:這是體內能量不足,無力蒸化水液,津不上乘作渴。

  由此可見,單一一個口渴的症狀,它的原因就如上這麼多方面可以考慮,所以,老話一句,中醫是要辨證的,要根據口渴的特點及兼症,再加以鑑別診斷。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