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素食的2011年

 

文/Kallie Watters
翻譯/ 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吧,我的親人們,當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生活選擇之後,現在是我們想知道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都得到了什麼的時候。直到現在,對於我由蛋奶素轉到嚴格素,我還是有點猶豫,不敢做出很肯定的結論,但是在這11個月裡,我認為自己終於準備好來總結一下我成為嚴格素食者後對生活的想法及感受了。

  那麼我獲得或學到或失去了什麼呢?

  也許很讓人吃驚的是,成為嚴格素食者的食物問題已經是最簡單的部分了。不,我不想念乳酪。不,我嚴肅的告訴你,我真的不想。但我承認,一年裡有一個半月的時間(你們中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我是在新年那天成為嚴格素食者的),我對吃乳酪和商店裡買的含很多奶油的酥皮點心有非常強烈的欲望。解決辦法呢?我會做那從超級、無敵、非常棒的(Vegan Cupcakes Take Over the World)學來的素食蛋糕(感謝Patty!)。我買了素食起司並把它放在披薩上。令人驚奇的是,我吃的欲望很大程度上消失了。我甚至不會想起我不再吃的東西。

  說實話,我認為自己已經享受到食物的簡單樂趣而忘記了乳製品。我認為我在烹調方面的眼界已經相當的開闊了,但是在美食實踐,嚴格素食烹飪書籍就不太能大行其道了,我每週至少做三樣新菜品。如果你真的想做出就餐的其他人從沒吃過的菜品,弄一份Veganomicon的食譜吧。摩爾派?沾小紅莓醬的胡桃南瓜卷?是的,那就來吧。

  我的品味也提高了,我更喜歡有濃厚味道但少脂肪的食物。那並不是說你不能在嚴格素食期間吃味道很重的、含奶油和脂類的食物;有那麼多的食譜可以選擇,不過我認為我已經明白之前即使作為一個乳蛋類素食者,我仍然對動物脂肪非常上癮,我認為很多食用奶類及蛋類的素食者也和我一樣上癮。我已經不再依賴一些含脂肪而不健康的食物,它們無法在食譜中提供快樂(注意:那並不意味著我不再喜歡脂肪類不健康的食物)。我的味蕾是在最近11個月才真正打開,我體會到了簡單乾淨而又美味的食物所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快樂。一個好桃子不再只是個好桃子了。它就像是聖桃的宗教體驗一樣。

  將我曾經沉溺過的食物扔出門外,因為很多人都對乳酪中的酪啡?上癮,我認為我已經學會了如何放棄任何一種食物而使自己免於創傷的方法。我的快樂並不依賴於乳酪。如果這對你來說看起來像意圖明顯的言論……不是的,我覺得這對任何人來說都不算意圖明顯的言論。我開始意識到有相當多的人真正相信他們的快樂建立在乳酪之上。

  成為嚴格素食者在健康方面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說實話,我並沒有很多健康方面的經驗。我在成為嚴格素食者前並沒有很大的健康問題,所以報告在這方面的任何變化有點難。我能說的是除了飽和脂肪和危險的動物蛋白外,還有很多加工過的垃圾食品被很多人在辦公室或者下班回家的路上或是聚會上毫無顧忌的大快朵頤,而這些食物在嚴格素食的食譜裡會被自動忽略掉。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讓你的飲食嚴格素食化是不會太費力的。

  從另一方面來講,如果我提出素食是所有健康問題的良藥及個人的責任不會成為影響健康的因素,這樣做是不會幫到任何人的。對於嚴格素食來說仍然存在著健康陷阱。糖、白麵、添加油和加工的嚴格素食品經常出現在很多嚴格素食食譜中。如果我已經注意到我的健康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我將會在飲食中避免攝入更多不健康的食物,我開始注意到吃完不同食物後不同的感受。吃新鮮綠色的沙拉、蔬菜湯、全穀物及豆類讓我感到輕鬆愉快。食用太多糖類食物、白麵包和酒精我會感到很糟糕並且情緒低落。

  簡單地說過度期最難的地方來自社交方面。外食、去別人家吃晚餐或是試著在動物產品和動物權力錯誤資訊的泥沼中辨清方向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過從樂觀的角度來說,我知道很多人在不吃動物產品後遭遇其他人的對抗,而我確實經歷過對於我飲食習慣的一些頑固而又直接粗魯的行為,作為嚴格素食者我並沒有真正遭遇很多這樣的情況。記住吧,寫這篇文章的我來自於以有禮貌而含蓄著稱的地區,所以可能住在英國而沒有收到很多對於我飲食的指責並不讓人感到驚奇。

  最難的事莫過於在外面吃飯,尤其在英國的餐館或酒館裡。我不得不退回一些含乳類成分的東西,甚至我點的就是不含奶類的菜。我經歷一些離奇的遭遇,比如:

服務員:嗯,我看一下啊……您有牛奶過敏症嗎?
我:不,我是嚴格素食者。
服務員:哦,我知道我們沒有任何嚴格素食品。絕對沒有。甚至所謂的素食也含奶。


我:真的嗎?你可以問下廚房是否可以做素的不含奶的蕃茄羅勒湯嗎?

服務員:等一下,我看看。它可能不含奶。稍等。“(打電話給廚房)”是的,它是純素的。

或者:

服務員:那麼廚師可以做一份湯和摩洛哥塔吉鍋(tagine),還有一些烤馬鈴薯(土豆)。
我:太好了!
服務員:馬鈴薯(土豆)是純素的嗎?

  你在餐館吃飯時解釋你能吃和不能吃的東西時,我給你的最好建議是不要用“純素(Vegan)”這個詞。沒有人明白它是什麼意思,而且它似乎會把服務員們嚇得魂飛魄散。是的,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告訴你上一個沒有笑我的女服務員。

  我發現,首先,提前給餐館打電話是最好的主意。其次,禮貌和樂觀很有幫助。如果你表現得像是在麻煩別人,他們可能會真這麼認為。如果你表現得像是期待別人把全世界給你,你將不會被接受。然而,如果你表現得禮貌而且高興點,說清楚你能吃的東西,準備好餐館可以把菜單上的菜為你修改一下的想法,你將驚奇地發現大部分人都還是很願意幫助你的。以後要充滿感激並一定要感謝那些盡心盡力為你準備菜肴的廚師們。

  至於去別人家裡做客,我發現最好提出自帶食物。因為我喜歡下廚,我真的不介意自帶食物。如果有人想嘗試為你做些什麼,至少你事先提過,這樣的話你也就不用感到自己成為主人家的負擔。

  我提到的社交方面的最後一點是最難的。聽到別人談論肉或打獵或是看電視裡的肉類烹飪節目對我來說已經比從前還要痛苦了。說實話,我還沒找到好的方法來避免這些。我已經深刻的瞭解到人類以外的其他動物被人類各種虐待的方式,有時我發現和別人談話時不談起這個話題都難。我不想讓別人感到不舒服,也不想不斷地和別人提起動物權利這個話題。我已經在真正需要說出我的想法和時機不適、別人不感興趣或無法接受我的觀點時保持沉默兩者間找到了平衡。人們經常對我所知道的事比我期待中的更感興趣,而且我堅持認為自己應該心胸更寬廣及對待別人更加真誠,並給別人更多的肯定。

  對於個人方面,這些已經是最強大但也是最讓人痛苦的。發現我們的社會有那麼多的虐待事件,而且又是固有的並將持續下去,這讓我感到非常不安。從另一方面來說,我看到我的朋友們沒有偏見,他們在聽了關於動物農業或動物產品的健康危險後願意做出改變,我對他們的反應感到吃驚也很興奮。人們想改變而且也有能力改變。這點我很確定。

  但底線是,當我仔細回想去年我做的決定及我現在瞭解到的乳製品和肉類生產行業存在的諸多動物虐待的資訊時,與我的行動相比我更加吃驚於我心態上的變化。下決定放棄所有動物產品並嘗試用點滴行動或缺乏行動來改變世界,已經成為我很長時間裡做出的最好的決定。難以想像沒有素食主義思想的我會過怎樣的生活,感謝上帝,感謝佛祖,感謝查拉圖斯特拉( Zorathustra),感謝我能如此的幸運我發現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