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素食的2011年

 

文/Kallie Watters
翻译/ Haolijun717
版权/蕃茄小屋


  吧,我的亲人们,当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生活选择之后,现在是我们想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都得到了什么的时候。直到现在,对于我由蛋奶素转到严格素,我还是有点犹豫,不敢做出很肯定的结论,但是在这11个月里,我认为自己终于准备好来总结一下我成为严格素食者后对生活的想法及感受了。

 那么我获得或学到或失去了什么呢?

也许很让人吃惊的是,成为严格素食者的食物问题已经是最简单的部分了。不,我不想念乳酪。不,我严肃的告诉你,我真的不想。但我承认,一年里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你们中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我是在新年那天成为严格素食者的),我对吃乳酪和商店里买的含很多奶油的酥皮点心有非常强烈的欲望。解决办法呢?我会做那从超级、无敌、非常棒的(Vegan Cupcakes Take Over the World)学来的素食蛋糕(感谢Patty!)。我买了素食起司并把它放在披萨上。令人惊奇的是,我吃的欲望很大程度上消失了。我甚至不会想起我不再吃的东西。

说实话,我认为自己已经享受到食物的简单乐趣而忘记了乳制品。我认为我在烹调方面的眼界已经相当的开阔了,但是在美食实践,严格素食烹饪书籍就不太能大行其道了,我每週至少做三样新菜品。如果你真的想做出就餐的其他人从没吃过的菜品,弄一份Veganomicon的食谱吧。摩尔派?沾小红莓酱的胡桃南瓜卷?是的,那就来吧。

 我的品味也提高了,我更喜欢有浓厚味道但少脂肪的食物。那并不是说你不能在严格素食期间吃味道很重的、含奶油和脂类的食物;有那么多的食谱可以选择,不过我认为我已经明白之前即使作为一个乳蛋类素食者,我仍然对动物脂肪非常上瘾,我认为很多食用奶类及蛋类的素食者也和我一样上瘾。我已经不再依赖一些含脂肪而不健康的食物,它们无法在食谱中提供快乐(注意:那并不意味着我不再喜欢脂肪类不健康的食物)。我的味蕾是在最近11个月才真正打开,我体会到了简单干淨而又美味的食物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快乐。一个好桃子不再只是个好桃子了。它就像是圣桃的宗教体验一样。

 將我曾经沉溺过的食物扔出门外,因为很多人都对乳酪中的酪啡?上瘾,我认为我已经学会了如何放弃任何一种食物而使自己免于创伤的方法。我的快乐并不依赖于乳酪。如果这对你来说看起来像意图明显的言论……不是的,我觉得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算意图明显的言论。我开始意识到有相当多的人真正相信他们的快乐建立在乳酪之上。

 成为严格素食者在健康方面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说实话,我并没有很多健康方面的经验。我在成为严格素食者前并没有很大的健康问题,所以报告在这方面的任何变化有点难。我能说的是除了饱和脂肪和危险的动物蛋白外,还有很多加工过的垃圾食品被很多人在办公室或者下班回家的路上或是聚会上毫无顾忌的大快朵颐,而这些食物在严格素食的食谱里会被自动忽略掉。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让你的饮食严格素食化是不会太费力的。

 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我提出素食是所有健康问题的良药及个人的责任不会成为影响健康的因素,这样做是不会帮到任何人的。对于严格素食来说仍然存在着健康陷阱。糖、白面、添加油和加工的严格素食品经常出现在很多严格素食食谱中。如果我已经注意到我的健康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我將会在饮食中避免摄入更多不健康的食物,我开始注意到吃完不同食物后不同的感受。吃新鲜绿色的沙拉、蔬菜汤、全谷物及豆类让我感到轻松愉快。食用太多糖类食物、白面包和酒精我会感到很糟糕并且情绪低落。

 简单地说过度期最难的地方来自社交方面。外食、去别人家吃晚餐或是试着在动物产品和动物权力错误资讯的泥沼中辨清方向不是件容易的事。

 不过从乐观的角度来说,我知道很多人在不吃动物产品后遭遇其他人的对抗,而我确实经历过对于我饮食习惯的一些顽固而又直接粗鲁的行为,作为严格素食者我并没有真正遭遇很多这样的情况。记住吧,写这篇文章的我来自于以有礼貌而含蓄着称的地区,所以可能住在英国而没有收到很多对于我饮食的指责并不让人感到惊奇。

 最难的事莫过于在外面吃饭,尤其在英国的餐馆或酒馆里。我不得不退回一些含乳类成分的东西,甚至我点的就是不含奶类的菜。我经历一些离奇的遭遇,比如:

服务员:嗯,我看一下啊……您有牛奶过敏症吗?
我:不,我是严格素食者。
服务员:哦,我知道我们没有任何严格素食品。绝对没有。甚至所谓的素食也含奶。


我:真的吗?你可以问下厨房是否可以做素的不含奶的蕃茄罗勒汤吗?

服务员:等一下,我看看。它可能不含奶。稍等。“(打电话给厨房)”是的,它是纯素的。

或者:

服务员:那么厨师可以做一份汤和摩洛哥塔吉锅(tagine),还有一些烤马铃薯(土豆)。
我:太好了!
服务员:马铃薯(土豆)是纯素的吗?

 你在餐馆吃饭时解释你能吃和不能吃的东西时,我给你的最好建议是不要用“纯素(Vegan)”这个词。没有人明白它是什么意思,而且它似乎会把服务员们吓得魂飞魄散。是的,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我可以告诉你上一个没有笑我的女服务员。

 我发现,首先,提前给餐馆打电话是最好的主意。其次,礼貌和乐观很有帮助。如果你表现得像是在麻烦别人,他们可能会真这么认为。如果你表现得像是期待别人把全世界给你,你將不会被接受。然而,如果你表现得礼貌而且高兴点,说清楚你能吃的东西,准备好餐馆可以把菜单上的菜为你修改一下的想法,你將惊奇地发现大部分人都还是很愿意帮助你的。以后要充满感激并一定要感谢那些盡心盡力为你准备菜肴的厨师们。

 至于去别人家里做客,我发现最好提出自带食物。因为我喜欢下厨,我真的不介意自带食物。如果有人想尝试为你做些什么,至少你事先提过,这样的话你也就不用感到自己成为主人家的负担。

 我提到的社交方面的最后一点是最难的。听到别人谈论肉或打猎或是看电视里的肉类烹饪节目对我来说已经比从前还要痛苦了。说实话,我还没找到好的方法来避免这些。我已经深刻的瞭解到人类以外的其他动物被人类各种虐待的方式,有时我发现和别人谈话时不谈起这个话题都难。我不想让别人感到不舒服,也不想不断地和别人提起动物权利这个话题。我已经在真正需要说出我的想法和时机不适、别人不感兴趣或无法接受我的观点时保持沉默两者间找到了平衡。人们经常对我所知道的事比我期待中的更感兴趣,而且我坚持认为自己应该心胸更宽广及对待别人更加真诚,并给别人更多的肯定。

 对于个人方面,这些已经是最强大但也是最让人痛苦的。发现我们的社会有那么多的虐待事件,而且又是固有的并將持续下去,这让我感到非常不安。从另一方面来说,我看到我的朋友们没有偏见,他们在听了关于动物农业或动物产品的健康危险后愿意做出改变,我对他们的反应感到吃惊也很兴奋。人们想改变而且也有能力改变。这点我很确定。

 但底线是,当我仔细回想去年我做的决定及我现在瞭解到的乳制品和肉类生产行业存在的诸多动物虐待的资讯时,与我的行动相比我更加吃惊于我心态上的变化。下决定放弃所有动物产品并尝试用点滴行动或缺乏行动来改变世界,已经成为我很长时间里做出的最好的决定。难以想像没有素食主义思想的我会过怎样的生活,感谢上帝,感谢佛祖,感谢查拉图斯特拉( Zorathustra),感谢我能如此的幸运我发现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