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歷程

 

文/鐘穎
版權/蕃茄小屋


  

素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有位親戚是虔誠的佛教徒,一日三餐都是吃素,早晚打坐念經,所以,小時候的我以為吃素的人都是佛教徒。後來上了大學,慢慢深入瞭解西方文化,才知道,原來在歐美,有那麼一群素食者,沒有宗教信仰,只是為了保護種類和數量日益減少的動物,為了挽救被人類糟蹋、日益惡化的生存環境,而下定決心只吃素,不吃肉不殺生,不用有動物成分商品。這讓我很感動,也激起了我吃素的願望。
  
  有一次看新聞聯播,畫面裡,一隻北極熊在冰山上攀爬,突然,冰山斷裂,一大塊冰跌進海裡的瞬間,北極熊的身體也往下沉,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北極熊的前爪插進了冰山裡,身體懸空,我的心跳到了喉嚨,血液凝固,眼睛直直地看著不斷扭動笨拙的身體想回到冰山上的北極熊,正想著它的前爪能否支撐得住時,“蹦”的一聲,北極熊掉進了海裡,不由自主奪眶的熱淚喚醒了被嚇呆的我,那顆沉睡著的愛心瞬間被激發,並迅速膨脹,腦海裡蹦出了一個想法:我要救北極熊!
  
  怎樣才能救這些生存日益艱辛的北極熊呢?冰山融化是因為全球氣候變暖,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逼近警戒線!造成高濃度二氧化碳的原因有很多:日益增強的工業化和森林面積的縮小;人類活動,比如燃燒礦物燃料和砍伐森林、畜牧業的發展等。
  
  畜牧業則是主要的責任方,占以二氧化碳當量計算的溫室氣體排放的18%。這比運輸業所占的份額大。畜牧業占人為製造二氧化碳排放的9%。這其中最主要的份額來自於土地利用-尤其是森林砍伐-由牧場飼料作物耕地的擴張引起。對造成大氣變暖有較高效力的溫室氣體,畜禽的排放佔有較高份額。畜牧業排放了37%的人為製造的甲烷(其溫室效應(GWP)是二氧化碳的23倍),大多數來自於反芻動物的腸內發酵。畜牧業排放了65%的人為製造的一氧化二氮(其溫室效應(GWP)是二氧化碳的296倍),主要來源於施肥。畜禽還排放了三分之二(64%)的人為製造的氨,對酸雨和生態環境酸化造成重要影響。畜禽現在大約占地球生物總量的20%,它們現在佔據的地球表面積的30%都曾經是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事實上,畜牧業很可能是物種多樣性減少的主要因素,因為它是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也是土地退化、污染、氣候變化、過度捕魚、沿海地區沉積和助長外來物種入侵的主要原因之一。
  
  看到以上的資料讓我不停地冒冷汗,原來導致冰山融化、北極熊生活艱辛的罪魁禍首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更不會使畜牧業過度發展並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突然,我有一種我不進虎穴誰進虎穴的悲壯,向家人宣佈:從今往後,我要吃素!家人對我這突如其來的決定非常不理解,並回以激烈的反對。
  
  就在我苦惱著如何說服家人同意我吃素而又不會弄得反目成仇之時,讓我遇到了氣相非凡的一行禪師,被他的道骨仙風迷住,他是那麼的安靜,那麼的專注,以致在會場上的1000多名聽眾也很安靜,很專注地聽他弘法。那種安靜專注的力量,是那麼地巨大,充溢著整個會場。
  
  如果你以為他只是來宣傳佛教的崇高,他們僧團的偉大,那就大錯特錯了。如其說他是來弘法,倒不如說他是來教我們怎樣去愛:愛父母、愛孩子、愛丈夫/妻子、愛老人、愛朋友、愛動物、愛植物、愛地球上的一切........
  
  原來愛的定義是那麼的廣泛,又那麼地深遠:唯有用心去愛,幸福才是可能的。
  
  我愛我的家人,並用心去理解他們反對我吃素的原因,其實他們是很擔心我的身體會因為吃素而出現問題,在他們眼中,我的身體虛弱,經常感冒,而他們對素食又不瞭解,以為素食沒有營養,會讓本來就身體虛弱的我健康出現狀況。於是,我就想辦法讓家人多接觸有關素食方面的資訊,並通過素食與運動的相結合,增強體質,用行動證明我吃素,更健康!
  
  家人的態度也漸漸地由一開始的堅決反對——逐漸認識茹素——慢慢接受茹素的我。這個過程雖然不容易,但也讓我對素食有了更深的認識,而且和家人的關係也沒有決裂,感謝一行禪師那愛的教育,也感謝讓我有機會認識一行禪師的朋友們。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吃素,會少了很多樂趣,以為吃素就是吃青菜,很單調無味,也缺乏營養。但參加了一行禪師的覺醒生活營後,我就不再受到觀念束縛,也更理直氣壯地讓吃肉的人知道,素除了青菜以外,還有瓜類、菇類、水果等,吃素也能豐富多彩,也很有營養,甚至,吃素比吃肉更能吃出健康!
  
  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吃素吃了三年了,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我是怎樣開始吃素的,也很希望能認識更多吃素的朋友們,擴大吃素的圈子,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圖:http://blog.sina.com.tw/sam3051/article.php?pbgid=73447&entryid=5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