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流行病學統計師保羅•艾波比

 

文/ Herma Caelen
翻譯/Emily
版權/蕃茄小屋


  羅•艾波比(Paul Appleby)是英國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的高級統計師。在同行評鑒的醫學及科學雜誌上,他與別人合作撰寫並發表了大概一百篇論文。其中很多是關於素食及純素人群長期健康的研究。但是,在此需強調,以下他的評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癌症流行病學的觀點。

EVANA:2011年9月16日,聯合國食物權特別報告員奧利維爾•德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警告說,我們的“食物系統使人致病:在這個問題上的決策猶疑每年都會殺死三百萬成人”。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令人吃驚的是,有著種種健康利益的素食主義從未被提及。您認為是基於何種原因讓他們縮手縮腳?

保羅•艾波比:在多數國家,畜牧業是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我認為期待政府及國際決策者公開提倡素食主義是不現實的。任何類似的舉動都會自絕於農民及以畜牧業及動物食品加工為生的其他人。政府能做的,一定程度上已經做到的,是鼓勵多吃植物性食物。比如5-a-day運動,提倡每天至少吃五份新鮮蔬菜水果。假如消費者採納這項建議(調查顯示發達國家的很多人並沒有這麼做),肯定會在動物性食品的消費上有顯著的減少。

維生素B12:關於這個話題,從最近的大量資訊來看,我們都知道了純素者必須特意補充,才能保證不缺乏。假如我問您關於這個複雜話題的各個層面,就會遠離今天談話的主題。然而,也許您能夠給我們一些簡要的指導方針,並推薦一些易懂,但足夠權威的文獻,給那些想瞭解更多的人?

保羅•艾波比:純素者通過攝取強化食物及膳食補充維生素,都會攝入足量的維他命B12。有一篇關於這個主題的很好的文章,作者是註冊營養師傑克•諾理斯(Jack Norris),曾與佛吉尼亞•墨西拿(Virginia Messina)一起撰寫了一本精彩的純素生活(Vegan for Life)。

專家說:保持快樂,健康!日常生活中,這種宣導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素食主義有沒有助益?從何幫起?

保羅•艾波比:除了飲食,要達到快樂的因素實在太多。我不敢斷言素食者就一定比非素食者快樂。然而,那些採納素食或純素飲食的人,減少了牲畜的痛苦,這至少是個人滿足的一個來源。

EVANA:人們已經被時刻在變的飲食建議弄得暈頭轉向。經過幾十年的研究,以及海量的考察:在提供健康生活的可靠指南上,我們有沒有磐石般的科學,及廣泛的統一認知?尤其是,您有沒有想特別強調的健康優勢?

保羅•艾波比:我認為已經有一個廣泛的統一認知,所謂健康飲食,需要低脂、少鹽、低糖,多食非加工食品,如全穀物、水果及蔬菜。比如世界癌症研究組織(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ICR) 發佈的第二版專家報告,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預防:全球觀點,其中的建議包括,“儘量食用植物性食物”及“控制紅肉的攝入,避免加工肉類的攝入”。因此,如果說健康飲食就是植物性飲食是可以的,最大限度地包括了相當數量的非動物食品。

EVANA:在營養領域,仍然存在爭議性的話題:比較突出的是哪些?如何澄清呢?

保羅•艾波比:我不是營養專家,但我認為在人類營養學領域會一直存在話題與爭議。

EVANA:因為您參與很多科學研究,我想借此機會問您兩個問題:首先,有這樣的聲明,就是素食生活方式(不喝酒,不吸煙,關心一日三餐的飲食計畫,運動也較多),在對比素食者與肉食者的調查結果後,往往不盡如人意。是真的有問題嗎?如何解決呢?其次,您認為由肉食科學家或者由與肉食者有比較近的社會關係的科學家進行的研究真的會很客觀嗎?

保羅•艾波比:事實上,在與非素食者比較健康時,很多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的素食者和純素者都沒有問題。以吸菸習慣而言,在使用統計方法上是允許誤差存在的。另外一個被採用的方法是以組為單位研究素食者的相對健康,比如基督複臨安息日會(Seventh-day Adventists),其中吸煙、喝酒的人特別少,且素食者比例非常高。因此,基督複臨安息日會的素食者與非素食者,除了飲食方面的差異,在其他所有方面都很像。至於客觀性,就像其他任何人一樣,科學研究者都有他們自己的飲食習慣及偏好,但是不能以此來抹黑他們的公正性,歪曲他們的發現成果。同行評鑒有助於確保研究者客觀、公正地呈現他們的研究成果。

EVANA:在很多國家,家庭醫生並不瞭解素食及純素營養。英國是什麼樣的情形呢?你們醫生對素食瞭解會更多嗎?有沒有素食醫生檢索表,以讓別處的人尋得到幫助?還是你們的英國國家衛生服務系統(National Health System,NHS)不允許這類的事?

保羅•艾波比:據我所知,家庭醫生在營養上幾乎沒有受到什麼正規訓練。很多情況下,他們會給病人推薦一位營養師,這在國家衛生服務系統裡有很多。一個好的營養師應當隨時準備向病人設計適合他們信仰及個人偏好的飲食。據我所知,在國家衛生服務系統裡並沒有專門的素食醫師名單。

EVANA:有沒有非政府組織願意並能夠在營養上給予建議?都有哪些呢?

保羅•艾波比:很多。比如美國營養協會官方網站有很多健康飲食的建議,有素食者專欄。提高給素食者和純素者素食/純素營養方面的可靠建議的網站有素食資源團體Vegetarian Resource Group的網站及純素膳食Vegan Outreach的純素健康網頁。

EVANA:您能想像在不久的將來,在醫學上會有一個更為完全的方法,並成為普遍,而這也會更著重於素食營養?

保羅•艾波比:要是能夠看到一個更全方位的健康方法是很棒的。這不僅僅只是治病這麼簡單。對於素食營養而言,我認為素食宣導者最希望看到的應是有專門的健康服務,宣傳植物性飲食的利益。

EVANA:加工肉類及所有紅肉現在面臨巨大的輿論壓力,因為人們認為它們增加了各種疾病及狀況發生的風險。對於正在為他們的家庭尋找替代品的焦慮的、開明的肉食者,您會給出怎樣的建議呢?

保羅•艾波比:我會建議他們遵循世界癌症研究組織(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ICR) 發佈的第二版專家報告,營養、身體活動與癌症預防:全球觀點裡面的建議,並且控制紅肉的攝入量,避免加工肉類。替代物包括低脂動物食品,當然,還有素食替代品。假如他們在他們需要烹飪建議的話,素食或純素食譜,世界素食協會(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網站的食譜網頁都是很好的參考。

EVANA: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在飲食方式上的轉變無疑震驚全球,甚至讓那些從未聽說過純素飲食生活方式的人都有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個人能做些什麼來推廣無肉飲食呢?您認為推廣素食訊息最有效的方式是什麼?有何建議呢?

保羅•艾波比:素食者和純素者應當努力讓自己變得健康,因為在規勸非素食的朋友嘗試素食生活時,這可能比任何的苦口婆心都來的管用。

EVANA:保羅,非常感謝您能抽空接受這次採訪。您的回答肯定會幫助很多人,讓他們得到更多關於素食生活方式某些方面的訊息。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