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櫻桃汁:天然的失眠治療藥

 

文/Jennifer Reill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有人會否認對於睡眠的需要。不僅僅因為睡眠可以使身體及精神恢復活力,它同時可以提高你的新陳代謝,阻止任何不好問題的發生,並在一天中幫你選擇更加健康的食物。

  沒有充分的休息(每晚睡7或更多小時的時間),你的身體是處於壓力狀態,體內因而會產生更多的腎上腺皮質醇 (cortisol)。這在你瘋狂逃離饑餓獅子的追趕時是有幫助的,可以使你快速地爆發能量。然而,更可能發生的是你並不是被獅子追趕,所以多餘的腎上腺皮質醇只會刺激使你感到饑餓,並擾亂你體內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從而提高血糖水準、生成更多胰島素及體內儲存更多脂肪。

  缺少足夠的睡眠,瘦素(leptin)的生成量也會降低。這有很大問題嗎?當然有了。瘦素會引發飽腹感,幫你滿足於最好的食物選擇。沒有它,你會渴求電影院食物類含糖的碳水化合物食品,而且令你無法抗拒。

  睡眠同樣可以促進生成生長激素,它可以調整體內脂肪與肌肉的比例並使人優雅地變老。所以,沒有良好而長時間的睡眠,你可能練得結實的臀部,但你並沒有塑造出任何肌肉,而且還會堆積皺紋。不,謝了!

  然而若是你睡不著覺呢?讓食物來拯救你吧!某些食物富含天然的抗氧化劑和睡眠激素褪黑素,有些食物則富含氨基酸和羥色胺前體色氨酸。這些食物不僅可以幫助你夜間擁有更好的睡眠,也同樣不會有一些非處方或處方安眠藥所產生的虛弱無力副作用。

富含褪黑素的食物:
酸櫻桃
香蕉
蕃茄
燕麥
米糠
甜玉米
小麥草汁
富含色氨酸合成梅的食物:
杏仁
花生
南瓜子
螺旋藻
豆子
豆腐
 
 

  在關燈後,這兩組食物將使你躁動的大腦安靜下來而有助於促進安穩的睡眠。但有一種食物──酸櫻桃──似乎在讓你進入深度及恢復體力的睡眠方面有特效。我決定做個小實驗:我想知道它是不是和花生醬(色氨酸)或杏仁醬(色氨酸)及香蕉(褪黑素)睡前三明治的作用一樣好,自從7年前我第一次懷孕起,我就越來越喜歡吃這幾種食物了。儘管我在從早到晚追趕3個小孩及清洗沒完沒了的髒碟子後通常不太容易進入REM(眼球快速運動)睡眠狀態,但還是有足夠的夜晚,我忙碌的大腦(躺在枕頭上)困在被4年級拼字遊戲中。

  我試著在8天晚上都喝酸櫻桃汁。

  我的飲用方案:睡前15到30分鐘喝4盎司的酸櫻桃汁: 65大卡,10.5克糖。就寢時間在晚上10-10:30。(我的小孩有時會在淩晨5:30醒來!)

  結果是:我的頭帖到枕頭上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除了有天晚上我聽Dixie Chicks的”There’s Your Trouble”,腦子一直揮之不去。那天晚上我用了10分鐘睡著的。現在根本沒問題!

  所以呢?如果入睡或保持睡眠狀態是你可能出現的問題,酸櫻桃汁絕對值得一試。比我自己的n=1的試驗研究更強大的是,我的一些患營養疾病的病人、朋友及家人也有了睡前喝4盎司酸櫻桃汁入睡得更早更踏實的體驗。

  酸櫻桃汁還有一個好處是,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緩解可能發生的關節炎和炎症,還提供給你一天所需量一半的維生素,一杯4盎司的量,熱量很低。如果睡前4盎司不管用,Andrew Weil博士建議上午和下午共飲用8盎司。

   嘗試一下在睡前喝這款酸櫻桃奶昔,來幫助中和果汁中的酸吧!這款奶昔中包含豆漿,豆漿也同樣天然地富含睡眠氨基酸色氨酸。嘿,你可能想在床上小口的喝,一面中途就喝光了。乾杯吧!

日落奶昔(一人份)

-4盎司酸櫻桃汁
-4盎司無糖豆漿
-1顆去皮有機橙
-1/4茶匙香草精
-4顆冰塊

  攪拌至均勻。絕對比甘菊茶好喝!

  營養資訊:172大卡,2克脂肪,60毫克鈉,33克碳水化合物,3.5克纖維,18克糖,4.5克蛋白質,8%的維生素A,117%的維生素C,20%的鈣(200毫克),3%的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