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素食的各种误解

 

文/叮当想旅行
版权/蕃茄小屋


  友出于对我的关心,总会不时劝我放弃素食,并列举素食的各种弊端。我想就自己瞭解的情况,写写关于素食的各种误解。

一、素食没有营养
很多人,特别是老一辈的人,觉得素食就是吃菜叶子,没有营养,会面有菜色。只有吃肉才能补充营养。

 营养是什么呢?从西方营养学的角度,营养可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

蛋白质:素食者可从蛋类(蛋素或者蛋奶素者),豆类以及豆制品中补充。目前,普遍认为动物蛋白略优于植物蛋白。我不懂,不评论。

脂肪:对我这种减肥者而言,没有最好。有人会认为缺乏脂肪会令皮肤变干,缺乏滋润。就我所知,多吃点银耳也可应对这个问题。个人情况是,素食將近一年,皮肤没有变差。

维生素:我认为从蔬菜以及水果中摄取的,无论素食者还是肉食者。个人反对吃维生素片。

微量元素:素食者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特别是B12。进食糙米能解决这个问题。

矿物质:我认为矿物质不能从肉类上面吸收吧!

二、不吃肉会腿软
我看过这样一个资料,上说不吃肉会觉得腿软的原因,是因为肉类含有一种能刺激肌肉兴奋的元素,习惯了肉食的人如果一下子停掉进食肉类食品,肌肉会突然缺少了这个刺激,是会有腿软的感觉。只要经过几天,身体慢慢适应了,腿软的感觉就会消失。

三、素食者脾气温顺
 个人案例,这个貌似不会。我依然脾气暴躁......囧。

四、素食者体寒
这个不能说是误解。不要以为素食者可以大热天的不流汗,素食者也是人,不会因为素食而汗腺退化的......但相对每天吃肉的人,素食者往外散发的热量要稍微低一点。

五、素食容易贫血
这个我有发言权。素食之前,我天天吃肉,贫血的情况一样是多年持续;素食后,我照样贫血,情况不增不减。

 贫血的人,特别是缺铁性贫血,不能喝浓茶,这个我没有遵守。我也没有好好地坚持吃这个那个的补血食品,今后多加注意。

六、素食者不容易上火
不明白哪来的道理。素食后,曾经有一次因为多吃了煎炸食品,牙疼,疼得几乎吃不下饭。

 后来是泡脚解决了这个问题。泡脚能滋养肾水,肾水足了,能消火。

七、素食者都有宗教信仰
被问过多次,是否佛教徒?我觉得也跟素食馆或多或少与佛教扯关系有关吧。

 对于我自己,我不是佛教徒,但不时会看这方面的书籍。我吃素是觉得这样更健康。嗯,少杀生也是一个方面。

 最后,素食者吃什么?

 不知道耶,我也很头疼。但是网上很多素食的菜谱,我也在学习。

 自从买了豆浆机,早餐多数是吃各种豆浆或者各种米糊。目前感觉良好。

 激动人心的记录来了:我的体重减少了有10斤,在没有加强运动与节食的前提底下。就是一年之内自然瘦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