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真的排毒了嗎?

 

文/Alejandro Junger
翻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我母親總說:“不要在剛吃完飯後游泳。你將可能因肌肉痙攣而被淹死的。”長期以來,我總一笑置之,認為這是她的一個策略:不用看管著游泳池裡的我,她就能在用餐後小憩一下了。她一打上盹,我就跳進游泳池,甚至遊得更多。我是幸運的~

  讀醫學院的幾年,我一直秘密地等待這一刻的到來:我已懂得足夠多,並證明母親的話是錯的。結果什麼也沒發生。

  多年後閱讀運動員雜誌時,我發現了一篇文章,講的是婦女在馬拉松訓練中常見的頻繁經歷。在激烈訓練時,她們的月經停了。一個遲鈍的鐘在我思考的大腦裡停擺。這是關於此的另一種情況:身體裡一項機能因另一項機能正需要關注和能量而關閉。我們早晨醒來時,有充得滿滿的能量可用。這天結束時我們入睡,為這時幾乎已空了的儲蓄槽充電。這滿儲蓄槽的能量需要分散給身體中的各個機能。

  有些身體機能是不能被關閉的,否則我們會死。心臟是基本的例子:它必須保持搏動。接下來是大腦。按優先順序,我們的身體機能一項項被建立起來。當一項機能被使用得激烈些,在此刻增加的能量消耗中,其他不那麼重要的機能將慢下來或被關閉。這就是跑馬拉松的婦女遇到的情況。艱苦訓練時,身體明智地自知不會懷上孕,所以它暫時關閉了為小孩準備子宮的整個週期,然後免除了其每個月的所有工作。一旦停止跑步,這些婦女的月經將重新開始。

  以我母親的理論來看不那麼明顯,但這是我關於我們身體系統工作的偉大發現的最初線索。如果她的“民俗”建議正確(直至今日,我從沒聽過有任何人因消化食物的同時游泳導致肌肉痙攣而淹死的),這可能意味著:消化被賦予很大的重要性,以至於我們的肌肉也將冒明顯的風險關閉其功能來保護它。我的直覺告訴我:母親一直是對的。我還有一套關於這些是怎麼形成的理論。

  當看似死寂的沙漠中下起了雨,生命彷彿變魔法般萌芽。更進一步的觀察,揭示了進化是怎樣導致植物發展出非常複雜的根系來抓住每一點水分。 

  幾千年以來,人類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才能吃到他們的下一餐。在尋找下一頓食物的過程中,生命基本就由生存組成。我們發展出了能盡可能吸收所有的消化系統,以防下一餐很久後才能來。幾千年來,我們的基因以如此的方式進化:當一頓的食物被投入進加工管道(你的腸道),除了心臟,身體其他部分都陷入睡眠狀態。只消看看感恩節都發生了什麼:我們吃得過多以至於麻木。

  但突然間,所有都改變了。以一種革命性的角度,幾千年來塑造我們基因的環境一夜之間都變了。僅一百年間,我們有了充足的食物。我們過去用來花在打獵上的時間,現在被用來進食。 

  但我們的基因仍表現得像是每一餐都是最後一餐一樣。所以我們的身體吸收它所能吸收的所有東西,並在做這些時關閉或減緩其他功能。消化和吸收因過去的需要變得如此複雜,它們需要身體投入很多的能量。進化將花費上千年的時間來調整簡化我們的消化和吸收系統,讓它們放鬆些並瞭解到我們的下一頓食物僅離我們幾分鐘,因此沒有必要付出所有。

  我再也沒有在吃完飯後就去游泳了。但我得到了一些有用的生活貼士。其中一條將完全改變我的思考方式和對待病人和他們痛苦的方法。

  這就是我所說的:“當消化正在發生時,排毒系統就慢了下來。它們不能被完全關閉,否則我們將可能在幾分鐘內死掉。但它們的減緩運行終究將會帶來損失和疫病。這就是說人類健康處於如此危急狀態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們被暴露在地球歷史上比以往更多的毒素中的這個時期,在我們需要排毒系統超時工作的這個時期,我們實際上讓這些系統進入了冬眠,因為我們太忙於消化了。並且我們甚至都沒意識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