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茹素歷程

 

文/Kallie
翻譯/小悅
版權/蕃茄小屋


  我父母親不止一次地提起那件發生在我五歲時的事,並樂此不疲,那會他們買了一份肯德基的全家桶帶我去河邊野餐,有一些海鷗在附近嬉戲。我看著父親說:“爸爸,在一隻小鳥面前吃一隻小鳥會讓我覺得有點兒不舒服。”他們開玩笑說從那個時候開始就知道我會成為素食主義者。茹素之前我已經11歲了,但即使是這段時期我也記不起來有非常想吃肉的時候。像許多崇尚素食的孩子一樣,我母親非常擔心我的健康問題,並且很不願意要把晚餐分開來做,她非常反對我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15歲時,繼我大哥幾年之前成為了一名素食主義者後,我已經一年多沒有吃過紅肉了。

   第二年元旦,我以強硬的態度告知母親我已經做完了她要求的關於素食者健康的研究,並且將不會再吃肉了。她非常不情願地同意了。

  母親接受了這個事實(即使她總是認為我貧血),父親卻每天晚上自己做牛排,以示抗議。但最終他還是從疲勞的母親那接管了煮飯任務,兩人並開始對素食熱衷起來。他們仍然吃肉,但對我茹素變得非常支持了。一兩年之後,我的另一個兄弟也變成了素食主義者。

  雖然從高中到大學,我的社交圈中只有我是素食者,但朋友們沒有一個是非常喜歡吃肉的,身處這樣一個素食友好的環境中,我從未想起肉類,更未考慮過把它們當做食物。我唯一垂涎的就是魚和炸馬鈴薯片了,當我還是孩子時,這些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也是在餐廳必點之一。

  成為蛋奶素食者7年之後,我搬去了英國,心存的那點兒對魚和炸馬鈴薯片的熱愛成為了一個問題。人人都知道英國最經典菜肴就是魚和炸馬鈴薯片,我很好奇這種食物在它的發源地是什麼味道,終於,我沒忍住,吃了幾次。

  搬去英國大概一年之後,我開始與我的男友交往,他是一個徹底的肉食主義者。我以前閱讀過很多(現在我意識到那些東西只是在宣揚錯誤的觀念)關於吃魚的益處,我一位只吃魚不吃肉的朋友,也告訴我魚類不會感到痛苦,關於這點我還去找了一些資料證明她的觀點。最後,我妥協了,決定開始吃魚。

  我不記得這段時期有多長。在此期間,我對這吃魚的想法仍然感到不適,所以吃的次數也不多。但回想起來,我都不能想像那段時間我究竟在想些什麼。幸運的是,回加拿大的那趟旅行把我從這種愚蠢的自我憎恨中解救出來。回家度假期間,我在一本叫做素食時代(Vegetarian Times)的雜誌裡看到一篇解讀關於人們所認為的吃魚所帶來的種種益處的文章,特別提到了Omega 3,透過文章,我瞭解到了我早該知道的東西——Omega 3是一種植物性營養。魚類通過吃浮游生物來攝取,我們再通過吃魚來補充,換言之,我們大可以直接從植物中獲得,比如像堅果、種子、海洋蔬菜等。我覺得輕鬆多了。我又讀了那些關於魚的痛苦的研究,發現那些試圖證明魚感受不到痛苦的理論幾乎站不住腳。我很高興再次放棄了吃魚,從那次之後,我至今未變。

  我想那些吃魚的日子也帶給我了一些好的改變。這以後,我對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更有信心更有活力,而非從前那樣總是一副病怏怏的樣子。我開始在網上研究一些素食相關問題,想得更多,也說得更多。一天,我在網上讀到了Alicia Silverstone寫的一本有關素食的書《The Kind Diet》,我一直很喜歡Alicia(在1995年有哪個少女不渴望變成她?)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她是一名動物權益宣導者,所以我在亞馬遜上流覽了一些她這本書的書評。

  過去的11年裡,我一直知道有純素主義這回事,而且同情那些動物,但我從來沒有想過純素是有必要的。有一次我發現了當今的養殖農場環境是多麼的可怕,於是我改買放養的雞蛋。小時候我弟弟曾跟我說過那些奶牛是如何被虐待,他雖然不是純素食主義者但恨透了蛋乳製品。我向父母親求證,他們否認此事,我相信他們的說法。現在想來,我不知道當初為什麼相信他們。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我是一名一般素的素食者,我的素食觀念是“我非常尊重純素食主義者,他們可能是正確的,但我還是不能放棄蛋乳製品,我也不認為我非得這麼做,只要我買的是有機牛奶和天然雞蛋。”

  但是在讀過Alicia的書之後,我知道了那些我可能在刻意回避的事,比如說奶牛和母雞的待遇,於是我開始考慮純素食主義,但並未下定決心。你曾經在羅馬大街上享受過奶油甜餡餅卷嗎?那會模糊任何人的道德信仰。但我心裡的某一個部分並未忘記這件事,於是,就像每一位非純素食主義者會告訴自己的那樣,我選擇接受“奶牛們必須讓人們幫忙擠奶,否則它們會生病”的觀點。

  部落格上的資料改變了我的想法。我觀看了Colleen Patrick Godreau上傳的視頻“Vegetarian Food for Thought”,裡邊討論了有關食素的很多問題。其中就有關於奶牛擠奶的問題,如果不是懷孕,它們是不會產奶的,在乳製品產業裡,人們會用很多方法讓它們持續懷孕(生下來的牛犢殺掉出售),當它們不能再懷孕的時候就製成牛肉賣掉。

  我會繼續關注她的部落格以便瞭解更多的細節,我只想說乳製品產業對動物的虐待讓我震撼。看到雞蛋包裝盒標籤上的“放養”二字只覺得可笑。

  從那一刻起,我便不再有選擇,要麼在乎,要麼逃避,我覺得自己是在乎的,而落實在行動上則是,我成為了一名純素主義者。

  這僅僅是幾個月以前的事情。我做了一些改變,並驚奇地發現事實上我的飲食習慣已經非常接近嚴格素食了。我正準備徹底的轉變。現在我已經不再碰乳製品並開始思考作為一名純素主義者如何外出就餐。我喜歡當一名純素主義者,研究怎樣用天然的食材代替乳製品成為我的一個樂趣。我感到輕鬆多了。成為嚴格素食者也讓我接觸到了更多有關環境和商業的話題,我開心自己學到了更多有關嚴格素食的資訊。

  但說真的,外出就餐實在是一件痛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