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刻,美一點

 

文/Leo Babaut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我是“慢生活”、“簡單生活”、以及“生活減法”的支持者…但是,如果你做不到該怎麼辦?

  如果你的生活只能那麼忙碌——這是不是就意味著你就註定得過一種焦慮而不開心的生活呢?

  當然不是。我想分享一個方法,簡單卻能夠改變你的生活。這是我在過去幾個月中嘗試的方法,我可以證明它非常管用。

這個小方法會幫助你:
• 更關注當下,這樣生活就不會在你不經意間如白駒過隙。
• 更享受每一項活動,這樣生活整體都會變得更好。
• 更放鬆,這樣每一天都像假期一樣美好。
• 準備好應對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
聽起來是個不錯的小辦法,不是嗎? 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忙碌vs.放鬆
  通常我們在生活中都存在兩種不同的模式。日常生活的忙碌狀態,以及放鬆狀態,那是當我們有一些鬆散時間的時候:假期、在海邊的一天閒暇時光、一次水療(SPA)、和孩子們在公園裡的時光。

  在放鬆的模式下,我們可能思考的少了,但感受的多了。我們只是沉浸在那陽光中、那聲音中、以及那些感受之中。這是如孩子般的時光,因為小孩子在大部分時間裡都處於這種狀態。我們花了很大的功夫培訓孩子們,讓他們不要這樣,這樣他們長大後才能成為好員工,服務好公司老闆。

  於是我們長大以後,每週的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忙碌的模式,如果運氣好的話,我們會有一兩天,或者只是一兩個小時的放鬆模式。當互聯網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我們的放鬆狀態就更少了,因為互聯網讓我們關注於我們的想法,而忽略了我們周圍的物理世界。

  我們能做出一些改變嗎?我們該如何將那種孩子般的放鬆的感受性的模式帶回日常生活之中,而不是僅在休息、瑜伽/冥想時間,以及假期當中呢?
如果你願意練習,這並沒有那麼困難。

禪之境
  當我們處於放鬆的模式,我們會注意到清風和陽光的感覺,流水和歡笑的聲音,大自然絢麗的色彩,我們周圍的笑臉,我們趾間的沙粒或青草。我們感受,而不是思考。我們身體的感受流入我們的思維,這讓我們感到放鬆和愉快。

  通過練習我們可以重新學會這種存在的模式。現在就開始吧。你正在看著電腦或筆記本的螢幕,所以你的思維在互聯網的世界裡…但是你的身體是在物理空間裡。如果你正坐著,你的屁股可以感覺到椅子。你的背可能有一點彎。你的手指在鍵盤或滑鼠上。周圍的空氣是涼爽的還是溫暖的?有沒有你可以注意到的聲音?牙齒是咬緊的嗎?注意一下自己的呼吸。

  當你將注意力轉移到物理的感受,你就是在進入放鬆模式,而非思考模式。這並不是說你是完全放鬆的,但你的思維狀態和放鬆時是一樣的,就像是瑜伽、或者在沙灘上的放鬆,以及周日的懶覺一樣。

  一旦你學會這麼去做,任何時候都可以。事實是,所有的時間都可以。

  如果你正在淋浴,感受水在身上的流動,沉浸到水流的溫度和聲音裡去。如果你正在吃飯,品嘗食物每一處細微的差別,問一下食物的氣味,感受嘴裡食物的質感。

  試著在工作時也這麼做,當你在打電話或者回復郵件的時候,在走去開會的路上或者開車去赴一個約, 注意你皮膚的感受,你周圍的顏色,人群的聲音,你的每一次呼吸。在家的時候也試著這麼做,當你在做家務或者準備食物,打掃衛生或準備開始工作的時候。試著每一天都這麼去做,你就會進入一種持續的放鬆和享受的狀態。

  如果你這麼做的話,這會改變你做的每一件事。將會把忙碌轉為當下、快樂,以及享受。

  生活才算是真正地活過,而不是被忽略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