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前行,日子肯定越过越好

 

文/Maria Erb
翻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事们常问我吃素是不是很艰难,而我总是回答他们的确如此,因为对我来说很难。但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到底为什么吃纯素变得这么难呢?自我成人以来我一直茹一般素,但为何从一般素跨越到纯素领域怎会这么难?这些天以来,在我发现了更好、更美味、更令人满意的方式来制作煎饼或松饼(推荐布伦丹.佈雷兹尔名为“蓬松(THRIVE)”的书)之后,我找不到任何需要以鸡蛋来作煎饼或松饼的理由了。虽然不久以前认为咬口含有格罗比乳酪披萨是多么可口之事,可现在一想到咬一口含有格罗比乳酪披萨就让我反胃。我过去常每天吃希腊优酪乳,而现在那希腊优酪乳一点都不吸引我。我并不试图改变我的态度,也不发心思在哪。这些事对于我而言并没有付出太大的努力就达成了。

 但是仅几年前,我却是深信成为一个纯素食者是一件很长、很痛苦、很艰难的事,于是我开始了建构VEGANin30(veganin30.mariaerb.com)系列网站,帮助其他试图走上这一艰难旅程的人们。我想说的是,如果这对我来说很难,那么对于一些垃圾食品的粉丝及痛恨素菜的人几乎是不可能的,对吧?当我的邻居问起关于“纯素食一事”进行得如何了,我则很悲哀地回答你几乎要被迫通过一个极端健康的状况才能够將其断绝。那不是一般人做得来的。变成一个纯素食者对我来说非常辛苦,但作为纯素食者却很容易。

 那么到底是什么使得成为纯素食者这么难?我这里列出几项给您参考:

1)我心里预期这是件很难的事
在我成为纯素食者前,我从来没有遇过其他任何的纯素食者。有一个我认识而可能被宽松的认定为纯素者的是一位边缘型的嬉皮,她形容自己为“不吃蛋或乳制品的一般素食者”,而且她几乎靠面包、花生酱及蓝莓汁过活。我则是那种需要一天三顿丰盛美食的人(外加零食)。我爱烹饪,那种只有花生酱加面包的饮食让我望而却步。所以我很自然地假设那个放弃由自己饲养的母鸡下的蛋、厚厚奶油的优酪乳及美味乳酪的奢侈生活而只吃花生酱和面包的人,一定不会是我。

2)我周遭有非常棒的有机食物
几年前当我变成素食者的时候,我住在新罕布夏的自家农场。我有一群自由放养的鸡群,每天为我提供很棒的新鲜鸡蛋。而我自己的奶山羊所产的大量鲜奶则是适合烹饪、烘焙及制作山羊乳酪的很棒材料。难道我不应该使用这些东西么?母鸡只负责下蛋,这是他们的工作。我的奶山羊(狄威尼提和资玛)在被送往市场的路上被我救了下来,而正好牠们体内还有相当多的羊奶。我的动物们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而且被友好、友爱地对待,那么为什么我不应使用他们所给我的东西?我知道我將永远不会支援商业乳制品或蛋类制品,但从小小的人性化角度来说,我看不到有任何的危害。这花了我相当长一段时间想明白我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但我最后还是决定不再饲养动物。而这最终打开了我茹素之门。

3)我从未享受过好吃的纯素食食物
 人们不知道纯素食食品的味道或者外观像什么。同样的,我母亲也仍然认为一般素食者就是那些不吃红肉,但吃鸡或鱼肉的人。大众对纯素食者吃什么一无所知的。我便是这些无知者之一。纯素食者是哪些每天午餐只是吃生蔬菜和豆芽的人吗?他们这样就行了吗?是哪些晚餐只吃几颗鹰嘴豆和一堆藜的人吗?我知道有许多人在食物上花很少的时间去关注,包括纯素或其他类型的人,但我却永远无法成为他们的一员。我喜欢烹饪,我关注所使用材料的新鲜和卫生。我总是尝试新的食谱或口味,并且我需要的饮食是很广泛、营养均衡且有吸引力的。我就是无法早上狼吞虎嚥一碗麦片粥后立刻出门,扫荡一份PB&J的午餐,然后在NUKE食用一份素汉堡,而把这种方式当成生活。这对我而言不是生活,一两天后我就会变得很悲惨了。我要的是丰富多彩的新鲜蔬菜、很多有趣的谷物或豆类,然后一些新的方式將他们混合。我现在所住的区域就有一些纯素素食餐馆。相信我吧,如果我对成为一个纯素食者还犹豫不决的话,并且把素食食品有多美味及可口做为决定的条件,那么在这么一个特定地方吃顿饭之后,要我成为素食者是不可能的。直到我拿到“纯素食主义者的反击(Vegan with a Vengeance)”一书之后,我开始可以把“纯素素食”和“美味”放在一起并改变我的所有。

4)我没有加入纯素食社群
未加入任何纯素食者社群未必是件坏事,全看你所参与的纯素食社群的样貌(如果你已经有一个的话,就它了)。说真的,如果我出现在一个素食者餐会,而那里的每个人都是嬉皮或嗑药类的人的话,我就不会让自己成为该类群的一份子。另一方面,找到一群尊重动物的人,而且他们知道如何烹饪非常好的食物將给与我莫大的肯定。现在我所住的区域就有一个非常大的素食者社区,我正在尝试着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并交一些新的素友。

5)我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想成为纯素食者
我现在比较清晰知道为什么自己想成为纯素食者的一些原因了,但几年前当我开始改变时,只有一个内在因素驱使我这样做。一种突然之间我想去做的事。我仍然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它就那么发生了。我如果你有一个清楚的外在动机,例如医生的要求,或者在动物权益和环境保护议题方面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那么整个事情就容易多了。

 非常开心我已经度过了那段早期挣扎的岁月。维持纯素是简单的,所以对于每一个开始踏入这个旅程的人,只要坚持前进,日子肯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