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有沒有所謂抗藥性及對肝腎等傷害的問題存在呢?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病人問,中藥有沒有所謂抗藥性的問題存在呢?另,常聽人說中藥是不會有抗藥性的(是針對細菌or病毒而言),但是不懂為何中藥會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假設今天一個病人是細菌感染好了,但是他不是服用西藥的抗生素,而是服用中藥,但是他不照醫囑,還沒完全治癒就擅自停藥;此時,如果是西藥的抗生素可能會產生殘存的細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但是中藥不應該也是一樣會有類似的問題嗎?因為該殺死的細菌沒有全死光,那剩下的難道不會對原本吃的中藥有抗藥性嗎?中藥雖然複合性物質,但是理論上應該還是可能有抗藥性的存在吧!這其中是否有其獨特的因素呢?還是說中藥材的選擇有多樣化,譬如說清熱解毒的藥物就有好幾種;所以中藥是有許多選擇,所以才簡稱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呢?

  中醫前輩郝教授是專門教授傷寒論的,他曾提及:「有人從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來治瘧疾,沒過多久,就又有抗藥性了,但用青蒿煮水吃,還是可以治療瘧疾的....」

  教授也提及了一位黎念之院士...,他認為中藥幾千年以來不被淘汰,就是因為他是複合成分,你把它提煉了,當時效果可能很好,但是它很快就會被淘汰,就像打拳一樣。黎念之教授的例子舉得非常生動,你總是這一招,對方就防住你了,如果是無招無式,迷宗拳無招無式,對方很難防,單味中藥就是一個複合成分,多味中藥而成的複方,那更是複合的成分,這種複雜性,我們現代的科技還研究不了....

  而且中醫的治療方式不像西醫般的屠殺,它是把病人的身體環境改善,利用自己的抵抗能力去「對付」病菌,且清熱解毒藥不會只放單一味,還有其它依體質而用的方藥。所以,也許細菌沒殺光,但體質的改善,抵抗細胞的調動,免疫能力的提高,也是參合作用在一起,因此,比單獨一招勝很大。

  藥物對於人體有耐受性 、抗藥性和依賴性。中藥也是有的。例如中醫的回陽藥乾薑、附子等藥,很容易產生耐受性的記憶,所以劑量的使用需從小量開始慢慢往上加。故對於長期使用中藥來調理的患者,藥物劑量的調整是很重要的,這樣從治療至保健才不容易越服越沒效。

  但不是所有的藥對人體都有明顯的耐受記憶,有的長有的短,有的明顯,有的不明顯,故建議長期服藥時,當病情穩定時,偶爾是休息一下。

  另外,一般人認為服中葯較西葯不傷肝、腎,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答案是:
1.中藥用已數千年,早已累積不少用藥經驗,大多數的中藥在中醫師的使用下是安全無虞的。但部分中藥若盲目長期服用,還是有危險性在,例如會導致腎損傷的中藥有斑蝥、雷公藤、巴豆,草烏、朱砂、雄黃、威靈仙&虎杖(過敏反應)、白頭翁、木通、馬兜玲、廣防己、鴉膽子(會蓄積中毒)、益母草(三兩以上長期超量服用)....等。

  長期或超量服用半夏、蒲黃、桑寄生、天花粉、山慈菇等,可引起肝功損害;

  超量服用川楝子、黃藥子、蓖麻子、雷公藤製劑,可致中毒性肝炎;長期服用大黃或滴注四季青注射液,會干擾膽紅素代謝,引起黃疸;土荊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頭茶、千里光等中草藥含有黃樟醚,青木香、淮木通、硝石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有一定的誘發肝癌的作用。

  所以:"中藥是天然藥物,沒有毒副作用",不是百分之一百的對。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http://tcmdiscovery.com/tcm.asp
http://www.savvy-diets.com/2006/12/24/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for-weight-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