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女孩兒也能變高效

 

文/Mandi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活當中有太多令人分心的事物不斷湧現,想要在一天結束的時候都感到又充實地度過了一天並不容易。社會化媒體、各種資訊,甚至是每天的家務雜事都足以淹沒一個人,讓人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似乎都徒勞無益。

  你是不是想寫一本小說?想畫一幅油畫?或者你只是想更集中精力在當前的工作上?還是寧可睡覺?我的朋友,這兒有張清單,是為那些不想無所事事的人準備的,包括我自己在內。希望這能幫助你重新安排生活,可以放鬆享受每一天,同時又能完成很多事情。

早點起或者晚點睡 – 每一個人要麼是晨型人,要麼是夜貓子。看看自己屬於哪個類型,然後據此來安排作息。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清晨更活躍,更容易集中精力,每天早起幾個小時,把重要的事情,比如一個專案(項目)、運動或者家務做完。如果你更喜歡月光,那就晚點睡把事情都做完。只要你能保證7小時睡眠,這樣或那樣安排時間都可以。只要留點時間給你的身體去適應就可以了。

遮罩干擾 – 任何可能擋道,妨礙你完成工作的東西都必須清除。斷網或者關掉電視。如果你必須線上工作,關掉那些浪費時間的網站,比如微博或者facebook.如果你的工作涉及到社會化媒體,把它放到最後去做,以保證你不會把本該用於創造性工作的時間都花在了社交上。

一次做一件事 - 多工作業是高效的死對頭。為每一個你需要完成的任務分配好一定的時間。如果你不停地收郵件或者看微博,那什麼也幹不成!將你的思維集中在手上的工作,達到“沉浸((http://en.wikipedia.org/wiki/Flow_%28psychology%29))”其中的狀態,這是工作的最終目標,不是嗎?

列張清單 – 一張任務表對於提高效率至關重要。我建議把這些任務寫在pose貼或者紙片上,每完成一件任務,就勾掉一項,感覺會很好。另外,任務設定要現實。我有個壞習慣,列出的任務清單實際上總是需要三個人花兩天時間才能完成。在這種情況下,少即是多。完成當前清單上的工作之後你盡可以做更多。

從有趣的事情開始做 – 有些人認為應該從最枯燥最折磨人的工作開始做。但通常當你完成了那些無聊工作的時候,熱情也已經被耗盡了。我覺得你應該從任務表中讓你覺得最興奮的工作開始做。這樣你的熱情就會閃光,而不是作為被無趣的工作折磨殆盡之後的備胎。

設定一個計時器 – 我會建議你每工作一小時就休息五分鐘。設定一個計時器,確保你心無旁騖地工作一小時(我很喜歡這個小應用程式(http://www.focusboosterapp.com/)),然後休息放鬆一下,走動一下,做幾個深呼吸,吃一點點心,跳個舞,隨便做點什麼。

確保有充足的時間讓自己放空 – 保證每一天都有一段時間沒有做固定的安排。你可以用這段時間打盹,閱讀,看電影,上網,或者做一些有創意的事情,而不用因為沒有實際的效率或產出而感到內疚。鍛煉肌肉的原則在這裡同樣適用:練習之間的休息調整與鍛煉本身同樣重要。一個放鬆愉快的頭腦時最具創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