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素跡天涯》
 

素食者出外旅遊的五大必備秘訣

 

文•圖/Jill
翻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素食調查

1.列出一個可食素地點的清單

  在您整理行裝開始旅行前,得做一些調查和研究一些當地有素食選擇的資訊。最好的一種方法之一是去快樂牛網站(http://www.happycow.net/)尋找,這個網站有一分相當詳細的清單,列出幾乎所有您能想到的城市中的一般素與純素餐館。其次我通常會找當地素食協會的網站,它們有最新的餐廳及保健食品商店產品的資訊。要找當地協會的話,用Google引擎搜索城市名及“素食協會(“vegan society” or “vegan association.”)”。如果找到的內容不是英文(或中文)的話,別擔心,可以用Google語言工具將其翻譯成您所需要的文字。在這些線上的資源裡,您應該就能夠列出一個列表來查找素食食品了。

2.與其他素食者聯繫

(都柏林及愛爾蘭的素食淑女:格魯斯、阿奧亦菲和吉爾)

  對於一些大城市,您可吃地方的清單可能太長以至於得縮減一些。如需幫助,可向當地的素食朋友諮詢。他們知道哪些麵包店有素食的選擇、哪些咖啡廳有最好的週末早午餐等。網路資源只能給你這麼多的資訊,最好的資源是來源於當地。

  要找當地的素食或者從一些近期拜訪過當地的素食朋友那裡獲取一些推薦的話,從Google搜索開始。您可以用城市名和“素食者(Vegan/Vegetarian)”來進行搜索。有了這種方式,您還可能會找到當地或其他旅遊者的素食部落格。您還可以在Twitter用城市名及“素食者”來聯繫素友。還有一些網路的和線下的社區,例如“全球素食者網路(Vegan Around the World Network)”及“素食聚會群(Vegan Meetup Groups)”都可以幫您遠端聯繫上素友們。

  最後,我建議您嘗試CouchSurfing(沙發客)網站,他門以供應自己的沙發、充氣床墊、地板和備用的客房給旅行者有名。這是一種免費服務,不涉及金錢交換。您可以用“素食者”或“素食主義者”作為關鍵字進行篩選。還可以加入“素食及素食主義者沙發客群(CouchSurfing group for Vegans and Vegetarians)”。一些大的素食友好城市,如倫敦、紐約和柏林,都有他們自己的素食群。如果您不喜歡住在一個陌生人的家裡,您還可以在沙發客網站上向會員發出見面喝東西或吃飯的邀請。

3. 隨身帶一些素食零食

自製素食三明治

  在一些旅遊景點,您會發現自己迷失或遠離一些素食友好的餐館。這就是為什麼有必要始終隨身帶一些零食的原因。這不僅僅是一個建議,而是素食者旅行的需要。除非,當然,您不介意跳過一餐不吃或您能找到一些可確定安全的食物。有很多東西您都可以選擇攜帶來避免這些問題。

  對於公車、飛機或者火車旅行,在市區或者郊區,帶一些簡單的零食,如蘋果、香蕉、堅果、瓜子、自製三明治、燕麥棒、胡蘿蔔條、麵包、Pitas(譯者注:類似西北的菜夾饃,外面用麵包或白饃,中間切口,裡面塞沙拉一類的食物)、花生醬或鷹嘴豆泥。在您大包裡還可以放一些糙米、扁豆、香料、乾義大利麵和素菜湯料等。這些食材再加上新鮮的蔬菜和蕃茄醬,可以用來做速食義大利麵、湯、咖喱或炒菜。小號特百惠(Tupperware)的容器可以裝著食材走很遠,因此很容易在路上做一些自製食物或吃剩下的打包。

素食護照

4.瞭解當地方言


  閱讀食物上的標籤是素食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不知道當地的一些詞語,如雞肉、牛奶、雞蛋、乳酪或奶油(黃油)的話,您將很難確定一些食物是不是適合素食者。您可以以關鍵字在網路上查找並記錄整理一份“素食片語”或攜帶“素食護照”,這將是一本很好的手冊以便用於在飯店或世界各地的商店來陳述您的飲食需要。

5. 讓別人好做事

   別走進一般的餐廳、咖啡廳、麵包房或超市,然後請工作人員指出它們有素食選項的食物方向。別指望人們知道什麼是素食者或素食食物是什麼。將事情簡化,問問他們是否能為客人根據菜單為您量身定做出幾乎全素的菜肴。比如,吃披薩、義大利麵或三明治時請他們不放乳酪。如果您在麵包店的話,不要問一塊麵包是否是素的,而應該問該麵包是不是含有或附加了牛奶、奶油(黃油)、雞蛋、豬油或其他任何的動物產品。

玉米餅,不含乳酪

  如果您正在跟其他沒有作過素食食品經驗的人一起下廚,給他們一些具體的想法、分享食譜,或為他們準備菜肴。通常,人們會對於什麼是好的或不好而感到疑惑。他們不想開罪您或添加您不能吃的東西。別害怕,嘗試著幫助他們或提問。最後,希望大家會忘記菜餚中少了肉的成分這件事,並享受一個健康和美味菜肴。

  使用這些秘訣您會發現在旅途中堅持吃素並不難。而機會是,不論您走到哪裡,總會有蔬菜、水果、穀物、豆類、堅果和瓜子吃。雖然很難有更令人興奮的事,但健康和整個食物選擇卻一直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