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健康DHL》
 

適合老年素食者的食物

 

文.提供/VFL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人的老化過程

  在老化過程我們的身體狀況會逐步地改變:

食欲:我們可能變得沒有那麼有活力,且食欲也下降。通常在嗅覺和味覺方面會有逐步下降的問題----因此降低了人體對食物的渴望—饑餓也就不是能那麼精確地感覺到了。但,重要的是人體仍需要吃足夠的食物來滿足精力和營養的需要。幸運的是,老年素食者要比老年肉食者更容易獲得高營養的飲食。

牙齒:一些老年人裝了假牙或者缺了一些牙齒,吃一些有嚼勁的或者種子類食物會有困難;

消化:素食者通常比肉食者有更好的消化系統。但是當我們年老時一些食物變得比較難消化了,像蘿蔔,生的捲心菜,豆子和黃瓜皮。

纖維:很多老年人都有便秘的問題,但素食者比肉食者較少遇到這個問題,這是因為一份均衡的素食飲食包含大量的纖維。

液體:另外,一份高纖維的飲食對確保可以吸收大量液體也很重要。

解決方案

溝通:和食品供應者溝通你個人的飲食習慣,任何對食物的不耐症或者醫療限制, 這很重要。
呈現:有吸引力的,看起來很誘人的食物可以對抗食欲的減弱。顏色的混合會告訴身體它覺得餓了。因此,食材或配料,例如西洋芹菜,蕃茄,草莓或者薄荷可用來幫忙。當然,不是所有的蔬菜都是綠色的。一大堆的食物也會讓人感覺難受---所以請不要在盤子上堆滿食物。

當你忙碌時的一些小技巧

   保持簡單。一些素菜要求浸泡豆子之類的,這需要一定的精確度,但請記住,大部分的豆子可以在罐頭食品中找到。

  素食或嚴格素食的現成食品的範圍在不斷增加中。因為超市也在為不斷增加的‘減少肉食的人’和‘健康飲食者’服務,因此它們並不總是以素食的名稱加以推廣。

  一些素食者會避免吃肉類的替代品—他們選那些沒有假裝成另外一些東西的食品—但是,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因為它們之中的一些食物是非常好的。

  充分利用家裡的冰箱。多冰一些東西,為以後的某天的節省時間。

新鮮而當季:儘量使用當季的產品,特別是如果是本地的產品。當季的產品比較適合身體的需要。例如,大熱天吃的沙拉。如果你準備吃現成食物,選擇一些新鮮的蔬菜或沙拉一起吃。

過量的乳製品:乳製品含有豐富的營養,但它同時含有高濃度的飽和脂肪,因此不能過量食用。所以,不要把乳酪當成蛋白質的習慣和主要的來源,使用脫脂或半脫脂牛奶以減少脂肪的攝入,並請記住這些替代品:像堅果,豆類,豆腐和豆漿。

有意思的大豆: 豆製品提供很多的營養和健康因數。豆製品是蛋白質的極佳來源,它們提供了人體所必須的8種必需氨基酸。豆製品提供了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包括好的脂肪,歐米茄3)並且沒有膽固醇。和牛奶相比,豆漿裡含有更少的飽和脂肪和更多的不飽和的必需脂肪酸—這個可以降低膽固醇。

  豆製品裡含有非常好的抵抗疾病的抗氧化劑,維生素B(包括葉酸)和鐵。鈣加強的豆製品,比如豆漿和豆腐,是這種重要的礦物質的極好來源,它沒有飽和的動物脂肪,動物蛋白質(酪蛋白)並在乳製品中找到的膽固醇。很多豆製品中也含有有價值的纖維。

  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且利於消化。它可以吸收放在一起煮的食物的味道,嘗起來像肉或者奶油的質感,豆腐可以加在蔬菜裡增加蛋白質也可以放在湯裡一起煮。

飲料:很多老年人都發現難入睡,因此含有過多咖啡因的茶或咖啡都要避免。不含咖啡因的替代品也很多,並且在水果和草藥茶方面也有很大範圍的選擇。請別忘記多喝水。水的攝入對老年人來說非常重要,老年人可能在沒有感覺口渴的情況下而脫水。

關於早餐的想法

  包括了下面這些內容之後,早餐也能變得很有趣:

  除了通常的品牌穀類,還可以吃格蘭諾拉麥片,高品質的燕麥,粥,小米粥,加水果的優酪乳(大豆或乳製品),和/或燕麥片和頭一天晚上準備好的水果拼盤。

  除了果汁,還可以吃葡萄柚,梅子,水果沙拉,乾果果盤

  用炒豆腐來替代炒雞蛋。

沙拉
  沙拉的變化性是無窮的,很多組合物在一起非常美味,極富營養。超市在不同的葉菜類蔬菜方面提供無窮的選擇。從你的花園採的葉子或你自己發芽的種子和豆子都非常有營養。沙拉很容易準備,並需將它變成健康飲食的一個固定的部分。 它們必須以生食為基礎,但可以包括已煮好的蔬菜,義大利麵和穀類。沙拉上撒上少量的種子和乾果以增加品種和額外的卡路里,如果需要的話。沒有兩種完全相同的沙拉。


  尤其是在冬天,湯是沙拉的很好的替代物。有幾百種素食和嚴格素食的湯類食譜,但這是另外一個領域,在那裡你可自由發揮和經歷各種不同的搭配。按食譜的要求做或使用一些替代物或增加一些原料,通過液化使湯像奶油一樣(可?式棒式攪拌機並不貴而且容易操作),或做成豐富的濃湯。如果你這樣操作,你不會犯大錯誤:

• 在湯呈金黃色時慢慢加入切好的洋蔥

• 加入各種切好的蔬菜混合—按是否容易煮切成大大小小的塊--(例如:大蒜,胡蘿蔔,甘藍,芹菜,防風草,馬鈴薯,塊根芹)

• 加入少量的水,繼續煎煮幾分種;

• 加入液體:這個可以是蔬菜高湯,罐頭蕃茄和高湯的混合,或者蕃茄汁。

• 另外加入蕃茄醬,草藥,調味料,一到兩片月桂樹葉,鹽和胡椒粉。

• 慢慢攪動直至沸騰

• 燉45-60分種(差不多好時嘗一下)

• 加入液體和調味料時你也可以加入扁豆,通心粉或一些幹的清湯混合物。

• 另外,當湯快做好時,你可以加入罐頭豆子或其它豆類並繼續煮幾分鐘直至豆子熱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