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目 录 页》 《专题报导》
 

吃素救地球,打通膨

 

文/ Brandon
版权/蕃茄小屋


  吃素吃了三年下来,常会遇到许多有趣的问题。月初在纽西兰开会时,朋友跟我说吃肉对他而言是人类维持自然界均衡的一种方式,动物间透过食物链互相食噉,避免某些物种繁殖过剩。乍听之下颇有道理;我后来发现这个问题在清朝时就被周安士居士解答了。在其<戒杀四十八问> 中,他写道(以下取自白话版本: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350.htm ):

问:天下的畜生种类那么多,如果人人戒杀的话,那些畜生不停的生长,人间岂不就成了禽兽世界?

答:蚯蚓、昆虫及蛇,一般人是不吃的,牠们可有充满天地之间呢?世间的禽兽之所以多,正是因为杀生的人多之故。这叫做冤冤相报,彼此互成畜生,那就会成为禽兽世界了。若是人人戒杀的话,那么畜生果报的业就会慢慢消减,而人类和诸天的数量就会增多。楚人不捕蛙类,而蛙类反而减少。蜀人不食螃蟹,而螃蟹却日渐稀少,这些不都是证明吗。

起初我对于 “楚不捕蛙,而蛙反少;蜀不食蟹, 而蟹自稀”这样的描述充满疑问。后来看到彭博资讯 (Bloomberg) 四月十一号的一则报导 (Title: China Pork Binge Driving Iowa-Sized Soy Imports on Shortage) 后,我的疑问即刻烟消云散。

报导指出大豆价格在今年年底前可望上涨21% (而棉花和玉米价格之前已经各别上涨了40%和23%)。究其原因,不外乎供给减少以及需求增加。供给部分乏善可陈:美国农夫被价格引导去耕作更多的棉花和玉米 (而减少大豆的种植)。

  有趣的是需求的部分:原来强劲的需求并非由于吃大豆的人增加或是人对大豆的消费量提高,而是更多的猪要吃大豆。那么为什么要养更多的猪呢?因为A:人要吃更多的猪肉,以及B:更多的人要吃猪肉。

  哪里来的这么多人要吃更多的猪肉呢?报导指出由于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中经济成长了13倍,同时人口增加了1.82亿人; 相较于十年多前较为贫穷的时候中国人仅在特别的场合(婚/丧/喜/庆)吃肉,现在中国人可以负担得起更多肉的消费,于是吃猪的人跟吃猪的量都大幅增加:二十年前一个中国人一年平均消费19.7公斤的猪肉,今年这个数字增长到39.3公斤。

  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出口国:目前中国饲养了约有6亿8 千9 百万只猪(相当于每两个中国人就养了一头猪)— 这些猪占了全球一半的供给量。想像一下全球现在正有10多亿猪排成一列待宰,而以不同的形式进入人的胃中。

  难怪 “楚不捕蛙,而蛙反少;蜀不食蟹, 而蟹自稀",因为人愈吃猪,猪愈多。

  透过圈地饲养动物其实不是维持自然界的均衡;而是透过人为手段扭曲自然均衡(没听说过狮子养了一堆小动物糊口的)。当然凡事不要做得太过头,问题都不算太严重。然而,我认为目前愈多人吃愈多肉的趋势从各种重要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既不经济,不环保, 也不健康。

1. 一点都不经济
根据美国大豆协会(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 的估计,约2.8磅的大豆(饲料)才能产出1磅的猪肉。对猪肉愈多的需求意味着需要更庞大的农地与更多的大豆产出来支撑。但是目前美国跟中国的农夫非但不想增加反而要减少大豆耕作。如前所述,因为生产其他作物的收入更高:生产玉米(棉花)每一英亩可比生产大豆还多US$ 200 (US$ 300) 的所得。看来最近大豆价格上扬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这让中国央行(人民银行)很头痛。消费者物价指数在上月份较去年相比增加了5.2% (三年来最高),其中单是食物的物价就成长了11% !! 中国总理温家寶的目标是......4%。以我浅薄的总体(宏观)经济学的知识,央行打通膨最常用的招数就是升息。这招在最近六个月中已经使了四次。而亚洲政府打通膨最常用的招数就是跟商家 “沟通”, 希望卖大豆相关食品的商家的可以苦民所苦,不要抬价。不然就是用释放之前储存的食物来调节价格。

  当然,升息有很多效果,包括降低(畜牧)厂商投资意愿, 遏止市场过热......等等,但是要是物价膨胀的根本原因不是市场过热而是来自于人类的饮食方式呢?目前还没有实证证据显示利率升高能够降低饕客吃肉的兴致。而刻意將大豆价格压低只是为未来的大豆价格提高铺路而已。

  明白了农产原料物价上涨的真实原因,我们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要是我们能够吃少一点肉,便能够有效纾缓食物物价上涨的压力(这是不需要复杂的经济模型,单从供给需求面就能直觉回答的问题)。除了纾缓通膨压力,少吃肉至少还有另外两项实质利益:粮食问题的解决与消除贫穷的成果保持。

  天下本无粮食问题。因为我们人类对于肉食恣意地消费才有所谓的粮食问题。人类单凭吃素就能够头好身壮 (2008年北京奥运中就有超过20%的运动员是素食者),因为几乎所有在肉类中取得的营养都能够在素食中取得 (见下述)。试想因为减少饲养猪只所能释放出来的土地能够产出多少大豆?就算考虑了所有畜牧地不一定都是可耕地的因素,据估计,单单只要美国一年减少10%的肉类消费,就可释放出1200万吨的谷类,足以餵饱 6000万人。

  很可惜,这不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方向。全球食肉量节节升高,更多的动物饲养带动更贵的粮食价格 (这还没有考虑气候变迁与天灾对榖物供给的影响) 。受害最深的,就是贫穷国家的人民。大家知道消除贫穷是世界银行的首要任务,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 (例如中国在过去十年来贫穷人口下降了约1亿7千4百万人)但是这些得之不易的成果正因为榖物价格的升高而迅速地被摧毁。世界银行估计自去年六月以来,已有4千4百万人的生活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被推到贫穷线以下。

2. 完全不环保
畜牧业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占了全球排放量的51%!(世界银行研究员Jeff Anhang的报告)。这些排放量也超过全球所有交通工具的总排放量!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 2006 年的报告)。又根据美国环保署的报告,畜牧的牛与猪只所产生的排泄物已经在22个州污染了3万5千哩的土地。17个州的地下水也因此不能饮用。

3. 根本不健康
传统上吃猪肉的理由是为了摄取其蛋白质以及维生素B12 。事实上,根据行政院卫生署「台湾地区食品营养成分资料库」资料显示,每100g的黄豆,黑豆,花生,紫菜或豆皮都比每100g的瘦猪肉蕴涵更多的蛋白质 (依序是:35.9g,34.6g,28.6g, 27.1g, 25.3g;而猪肉是22.2g )。不可讳言,植物很少含有维生素B12,但是这部份可以藉着豆腐乳,螺旋藻,和维生素B群的补给锭来弥补。

  然而吃肉的危害却远远大于其所提供的营养。简而言之,人的身体是弱硷性的(ph=7.4),但是肉类几乎全是酸性的。 酸性体质会导致我们的新陈代谢变差以及免疫力下降。我不是专家,就不再此赘言。请朋友们参考同时具有中西医执照的杨济鸿医师(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70) 解释为何吃肉不健康。(附带一提, 吃素要吃的健康,就是要避免那些加工过的素肉块。)

  最后,我们都不乐见农产品的价格年年飙涨,粮食危机的降临,温室效应的恶化,还有自身健康的耗损。在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上,靠政府/ 科学家/环保人士不如靠自己。因为我们的饮食方式就是问题所在—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化解这些危机。

  拯救我们的地球,健康,和经济就像很多女性朋友立下了减肥的目标一样,都需要身体力行。世上没有什么神奇减肥药的存在,减肥需要付出劳动身体(运动)与健康饮食的 “代价”。同样地,改善以上所述的问题也需要靠着我们做出一些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其实相较于减肥而言却毫不费力—仅仅是少吃点肉,譬如日中一素,或是一个月吃个两三天全素,全凭个人喜好。这样些微的改变对于我们所处的环境却有极大利益!何乐而不为?

  等下一起去吃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