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懶人食譜》

記憶中的味道:素食紅燒麵

 

文.攝影/ 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考網路上的配方,我煮過好幾次紅燒麵,結果總是跟想像中的味道差很多,幾乎要放棄,前陣子看《島嶼的餐桌》,作者提到她的牛肉麵「鍋中油熱後,加入適量甜麵醬,讓熱油催化醬香...」豁然開朗,原來我心目中的紅燒湯頭就是少這一味!

材料

杏鮑菇 三條,切塊
紅蘿蔔(小) 一條,切塊
白蘿蔔(大) 半條,切塊
蕃茄 兩顆,切塊
炸豆角 八塊
香菇頭(或有人叫素羊肉) 適量
薑片 六七片
酸菜切絲 泡水擰乾,加糖炒香

調味料
  辣豆瓣醬、甜麵醬、醬油、五香粉、白胡椒粉、冰糖

作法
  熱油鍋加入甜麵醬,用小火炒比較不易焦,香味出來後放薑片,再加入辣豆瓣醬,炒一炒下醬油和冰糖,滾後放入紅蘿蔔、白蘿蔔、杏鮑菇和水,另起一鍋用油把蕃茄塊炒軟倒入大鍋中,煮到白蘿蔔上色入味後,放炸豆角和香菇頭,待豆角變軟。麵另外煮好再加湯即可。

心得
  我以前用過滷包,也用過沙茶醬素蠔油蕃茄醬,怎麼煮味道都不對,這次用甜麵醬才找到記憶中的味道。吃這碗麵我最享受的地方在麵撈完、料吃完,湯裡只剩酸菜丁和香菜時,酸菜的口感和香菜的氣味讓每一口湯喝起來味覺好滿足。

  這個實驗是在幾個禮拜前作的,那之後沒多久胃病就發作,連續幾個禮拜胃痛,口感硬纖維多調味重,吃下去馬上痛,好不容易剛好的胃食道逆流也跟著湊熱鬧,吃 一點點胃就脹到噁心吃不下。那陣子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吞胃乳,吃長效制酸劑,少量多餐小口進食,對貪嘴愛吃的我來說簡直是折磨,為了怕自己意志力薄弱忍 不住逞一時口欲後痛得哇哇大叫,每天看書的時間越來越長,也越看越快...(廚房的門窗也關起來,避免鄰居家的香味飄進來)

  最近好一點才發現:能吃是值得珍惜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