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觀念》

想要成為素食者,但如何停止吃肉的飲食方式?

 

文/Judith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當一個人只是單純地喜歡肉的味道而無法抵擋肉食的誘惑時,如何讓他停止吃肉而成為素食者?

  親愛的Judith, 我在很久以前就發現了妳的網站(http://www.savvyvegetarian.com/),而最近又偶然訪問了它。我喜歡妳的食譜, 而且妳的建議都非常棒。之前我至少有兩次成為素食者,但最後又總是回到吃肉的飲食模式。現在我把飲食中肉類的量大大的減少了,但有時候真的很渴望吃肉, 我就吃雞肉,偶爾也吃一些牛肉。除非是實在沒有選擇,不然我不吃豬肉的。

  我喜歡素食者這個主意,現在我住在大學裡,有更多的時間來做健康和有趣的食物。我想成為素食者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有一些素食和嚴格素食的朋友,他們都有一些非常令人信服的言論和論點。我看了食物的電影,讀了速食的真實世界(real Fast Food Nation)(後者是我想第二次嘗試成為素食者的動力),我也看了屠宰場的錄影帶,從我爸那裡也聽了很多可怕的故事,我爸曾是屠宰場的醫師, 看過工人們如何操作屠宰和那些動物經歷的事情。有這麼多好的理由成為素食者,所以我想再嘗試一次。

  像我所說的,從飲食中去除牛肉,豬肉和雞肉並不是那麼困難。現在對我誘惑最大的是海產品。我喜歡海產品。我知道海洋被過度捕撈了。我也知道有很多理由不要再去吃海產品了。但我真的喜愛這種味道。我不知道該如何克服這一點。以前我也曾試著成為魚素者,但最後我只吃魚,而且感覺沒什麼可以代替魚類的,所以我決定回到吃肉的飲食模式。還有其它一些我喜歡的:例如夏天又到了,我又可以吃漢堡,烤雞和燒烤了,感覺很興奮。

  我想我的問題是:當你只是喜歡肉類的味道的時候你如何克服這種對肉類的渴望?

  我曾在另一個素食者討論版上貼過我的問題,他們說我是個令人厭惡的可怕的人,我應該停止被味蕾奴役,並且我是有罪的。我感覺妳的網站是個安全而恭敬的地方,在這裡我可以提出我的問題。真誠期待您的來信。謝謝。V.R.

//**//**//**//**//**//**//**//**//**//**//**//**//**//**//**//**//

  成為素食者需要一些或者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取決於很多原因,像年紀,健康,體型,社會經濟狀況,這是一件非常特別和私人的事情。在西方社會,要求不要成為素食者的文化壓力是很大的,因此很多人不想隨波逐流時要面對很多問題也就不奇怪了,雖然他們有很強的願望想成為素食者。你正在往正確的方向行走真是可喜可賀。

  隨著時間的流逝,你的擔當也會跟上你智慧的發展。素食和嚴格素食的食譜對身體非常好,你越是吃一些高品質的素食,你的身體就越是適應這些。有一天你醒來時會有一種‘啊呀’的經歷,或慢慢地會意識到你可以不用再吃什麼肉類了。

  但是因為你還沒有達到這一步,與其注意到你在素食方面的缺點和有罪惡感,不如接受你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開始素食的事實。我想你最好的開始是吃你能控制的最有味,健康的,有機的,富含蔬菜的,全穀類的有肉類的食物,而不是擔憂何時你不能吃這些食物。

  為什麼新素食者都饞肉吃的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找到滿意的素食食物。如果你的素食食物味道很好又營養美味,那你就不會對肉類有很強的渴望了。請確保當你吃素食時你能從食物中獲取你從肉類中獲取的那些營養。吃一些複合維生素,加上單獨的B12和魚油的補充劑。閱讀由Melimna & Davias所寫的素食營養聖經“成為素食者”(Becoming vegetarian),也會有幫助的。嘗試一下烤的豆腐漢堡,這個做起來簡單,而且非常美味和營養。:-)祝好!

Judith Kingsbury, Savvy Vegeta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