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蔬之物語》

15個拍攝食物的小技巧

 

 

文/Kath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光拍攝的美味食物

  裡為大家介紹一下我的15個用於部落格食物照片的拍攝技巧。很多網友求關於拍攝食物的好帖子,終於我在這裡十分興奮地對大家宣佈“帖子來了!”

  秘訣喲!圖片皆來自我作為一個自學成才的攝影師的經驗。我總結了一些拍攝食物技巧,希望可以幫大家提高部落格圖片的拍攝水準,及增加被知名食物圖片網站像FoodGawker 和Tastespotting認可的機會。本帖提供了豐富的資訊:來看看我的15個秘訣吧!

  自從去年我建立了FindingVegan.com網站以來,我接觸到許多高水準的部落格食物圖片──網友提交數以千計的圖片。從7月起我公開發佈了與美味素食食譜或者文章相關的2400張投稿照片。看到各種各樣的作品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包括採納及未被採納的)。很多站長都在FindinfVegan上有圖片集,包括Meet The Shannons, Namely Marly, VeggieNumNum, NatureInsider, BittersweetBlog, CestLaVegan, ManifestVegan等等。一定要去FindingVegan看一看哦!

  現在就來看看我的15個拍攝食物技巧吧!但首先來個簡單的介紹和“警告”。
警告!親愛的藝術家們,請以開放的思維來看我的秘訣。作為藝術家,我熱衷於不帶很多規則地來評價任何一種藝術作品──如繪畫,攝影,音樂,寫作及其他。藝術創作是沒有對錯的,在這點上我們的見解是一致的。

  我在紐約一家美術館工作的一段時間裡見到很多畫在帆布上的絕美顏料畫(他們真的是顏料畫)賣到上千美元。所以相信我吧,我當然知道藝術即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道理。

  所以我給你的第一個技巧是對於這些技巧請持保留態度即不可全信,如果你被某些食物拍攝網站批評或拒絕了,別認為是針對你個人的。無論對於什麼東西,視覺工作者都在尋找特別的那個。即符合某種標準的東西。希望這些技巧能夠幫你在食物攝影方面得到肯定!

在開始拍攝之前你要確保有以下三樣東西:
*好相機
*好燈光
*用於拍攝的漂亮食物

  你的相機:在這三樣東西中你的相機是你最好的朋友。不管食物有多美,如果你的相機很糟糕的話也是白搭。用感光度不夠的手機快拍拍下Pure Food and Wine雜誌上的餐廳菜肴對美麗的食物是不公平的(至少還不足以被圖片網站所接受)


  不,你也不需要價值2000美元,配有低倍放大鏡頭的佳能相機及工作室的燈光來獲得最佳拍攝效果。一部很好的普通單眼相機或數位單眼相機就可以了。真見鬼,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輕鬆拍攝出成功的作品。然而普通單眼相機更有趣。我的第一個單眼相機是佳能EOS Xsi──我非常喜歡它。在過去的一年中我把它升級到佳能D7,通常我使用100mm的低倍放大鏡頭。

寫給部落格的10個食物拍攝技巧

1. 別再用“飛鳥式”方法拍攝了。

  你一定會問“飛鳥式”拍攝是什麼?就是從食物上面用鳥瞰的方式直接拍攝(或幾乎是直接拍攝)。千萬別這麼做。正確的規則是你所拍攝的角度要能夠讓觀眾對你所拍攝的食物產生食欲。大部分人都不會從食物上方飛過──他們直接看食物,很直接地看。


  注意:有時飛鳥式拍攝也可以很棒。但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使用它及怎麼用。正如你俯視桌子拍下多彩的佈置、碗和閃亮的勺子製造出的質樸氣氛。

請記住:讓觀者想進入你的照片裡(而不是在上面飛)
(上方照片)哎呀!傻瓜相機拍的。糟糕的光線和裁切,“鳥瞰式拍攝”出問題了!
(這是我第一個帖子上發的照片,是在家裡拍的茶包)
(下方照片)好多了!不再鳥瞰了。


2.抓拍場景
  這個技巧反射了第一條。為你的食物抓取一個場景。食物是真實存在的,是給人親切感的。利用這個有利條件,把觀眾帶進鏡頭中。將食物置於一個背景中。就像給演員設定電影的一幕場景一樣。不要怕在鏡頭裡展現食物之外更多的東西。與其只展現盤子裡一小片批薩,不如嘗試拍攝整個披薩,或許可以設置背景,如用馬鈴薯作為道具。就當成是你在導演一部電影,不是在給食物拍照而是準備“披薩的場景”。這就是製造場景了。

圖:製造場景,玩一下模糊主體的技巧
 
圖:製造場景!還須注意:
1. 使用自然的背景光。
2. 用白光。
3. 模糊背景中的道具。
4. 要有顏色(而不是米黃色)。
5. 水準而直接光線
6. 後退的視角。
7. 焦點清晰

3.道具:製造背景光。
  其實你並不總是需要道具。有時食物本身就很漂亮也很簡約。你確實想拍到不同的角度,佈景。現在對於第二條提到的“場景”來說,你可以加入一些“道具”。

  道具可以是配料,器皿,餐巾紙,多餘的盤子、碟子、花、廚具或者其他。加入道具的好處是它們不用一定是焦點──所以選擇道具最重要的因素是:
1.顏色2.形狀3.光照效果(有時一個漂亮的半透明的玻璃杯就可以增添彩光效果)。所以如果你在拍批薩的照片時想要紅色的背景光,你當然可以用蕃茄作道具──你甚至不需要蕃茄──只要是紅色的東西──你甚至可以用貓咪玩的紅色小球!對於背景光盡情的想像吧,用“反光”的效果。它們真的可以使你照片中的主體即食物凸現出來!

我隨意擺放了藍綠色餐巾紙和綠色的碗,製造了顏色很美的背景光照效果。

4.打破使用米黃色的習慣。顏色是你的朋友。
  為了增加你的照片被網站採納的機會,大力的使用顏色吧!我很驚訝於收到的很多照片是米黃色的。滿眼的米黃色照片非常沒有吸引力-即使照片本身拍攝得很好也不行!有時我大致翻閱投稿並挑出那些顏色明亮的照片(雖然拍攝品質稍差些),只是在一大堆米黃色照片裡找出顏色出挑的。想一下所有好吃的“米黃色”食物吧:麵包,大部分穀物,鬆餅,麥片,義大利麵,堅果,蛋糕等。

  比較諷刺的是“有顏色”的食物不僅對於攝影是極好的選擇而且對健康也是。“吃下彩虹”可以簡單的成為“拍下彩虹”……即使你要拍攝的是米黃色的食物,比如一片家裡自製的穀物麵包-你仍然可以通過擺放道具或裝飾品來增加顏色。一個藍綠色的盤子,淡粉色的餐巾紙,一朵紫色的花作為背景,或一滴果醬-無論什麼。如果你正要拍攝米黃色的食物-在畫面裡的某個地方加入一抹顏色吧!

  但盤子的顏色不要用過頭了。白色始終都管用,白色的盤子碟子是我個人拍攝食物時比較偏愛的顏色。我喜歡在畫面中某處加顏色,比如亞麻布啊,食物本身啊,道具和裝飾品啊。

食物是你的朋友。

5.善用形狀
  形狀對於製作畫面的場景來說非常有用。形狀奇怪的食物種類或隨意擺放的材料有時可能導致災難。而簡單的“形狀”對於你的拍攝有指導作用。比方說你要拍一盤義大利面,隨意的把麵條放在盤子裡將製造一種“潑灑的”效果。找一種給義大利麵條造型的方法或乾脆把麵條放在有形狀的碗中。這種方法對於烘焙類食物也適用。一塊三角形的派好過其他隨意的不規則形狀。也不要太局限於使用一定的形狀,只要確保不產生雜亂的效果就好。雜亂從來都不是好的攝影所呈現的效果。

好好利用三角形吧。

6.將視角向後拉一些,拍出好照片。
  如果你大概流覽一下那些被食物圖片網站採用的照片你就會注意到一點-約70%的拍攝都是裁切完美而且是視角後退的。“後退視角” 這個詞是我提供給你的最重要的技巧之一。一個網路圖片攝影新手更有接近拍攝物件的衝動和激情。在拍攝一個外皮鬆脆的漂亮鬆餅時會盡可能近距離地進行拍攝。不過其實把鏡頭離拍攝物遠一點能拍出更美的照片,使預設的焦點“突出“於而不是”“填滿”畫面。拍攝時請記住這句簡單的話,“拉回”。

7.光線。做一個光線捕捉大師。
  光線是食物攝影的三大關鍵點之一。非常重要!光線能成就亦能毀掉一張照片。它甚至比食物本身還重要。沒錯,這裡我還要再說一遍:光線比食物本身還要重要。這是真的。

  關於光線我要說的第二點是“每個工作室都是不同的。”這點非常關鍵。你廚房下午4點的光線可能比你飯廳上午11點的光線要好。或者可能你臥室的小窗戶在下午1點時有絕妙的光線。你浴室的天窗呢?快好好利用它吧!好吧,或許不要用它。然而關鍵是為了光線找到合適的拍攝地點。同樣要意識到的是天氣也會起很大的作用。陽光耀眼的天氣可以毀掉你的作品。但是一個極好、多雲、明亮的天氣可能會為你提供理想的光線條件。要記住一件事,使用自然光,也就是你很少去控制光。你僅僅是捕捉光線的人,當你捕捉到完美的光線時就好好利用它。


  最後一點,嘗試逆光拍攝──或側光拍攝。逆光拍攝的食物會非常明亮而溫暖。

8. 變得更專業:相機的設置。
  在這個帖子裡我不會說得很專業因為你的相機品質與相機設置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說其實每個相機都是不同的。相機的一些設置可能會是以下這些:


ISO感光度:400/光圈f:2.8

  一般來說,我會用自動感光度並不斷的變換光圈。但很明顯的是──光線通常越充足越好(低感光度)。對光圈f來說我喜歡設置得低一些,這樣可以產生背景模糊的效果。你把光圈設置得越低,背景對於主體的模糊程度越高。

  邊拍邊學。多拍,好好把玩你的相機。我不想更多的談如何設置相機是因為我相信,學習相機最好的方法是從頭到尾的閱讀使用說明(我曾在火車上這麼做過),然後用每種可能的設置來拍攝。如果你有老師來給你做一對一的輔導那就更好了!

9. 要清晰。降低焦點的模糊度。
  你選擇的焦點是你想讓觀眾去看的東西──也就是他們的視線會被它所吸引。它可能是一整塊的瑪芬蛋糕,或是瑪芬蛋糕上一隻美麗的藍莓。你總不會想讓焦點模糊吧。然而在整個畫面裡製造從模糊到清晰的過渡效果是很有趣的(模糊的背景,清晰的焦點),模糊的焦點會毀掉你的整個畫面。

降低焦點模糊的方法:
1) 使用三角架來減少拍攝時的晃動。我不經常用三角架。以前我很愛用它,而且認為它對新手很有幫助。但如果你是個老手而且光線很好,用不用它就隨便你了。
2) 光線。想拍出最好的照片,要確保有最好的光線。太多或太少的光都會毀掉你的作品。你想要溫暖的光,將食物從前到後都照亮,我99%次都會用自然光線。所以我肯定不會用淩晨1點的光線拍攝。
3) 設定。你的相機設定也會影響照片的模糊效果──請看上面第8條。所以儘管美味的食物照片通常都有模糊的效果(背景強烈的模糊真的可以使你的焦點更加突出)-你也不想讓焦點變模糊。

模糊的背景可以使焦點變突出!

10.光線的把戲:把它變白。
  當使用自然光時你要確保將光線洗白。這句話的意思是你不知道哪些顏色隱藏在你的“家庭工作室”裡。黃色窗簾,髒玻璃窗,塗藍的牆都會反射光線到你所拍攝的食物或其他東西上。在一個完美的工作室環境中一切事物都應是白的,清晰的,明亮的,乾淨的。

  但很明顯,你的“工作室”可能不夠完美(據我所知我的就不完美!)所以我經常用的一招是將可拆卸和調整的長長的白色半透明窗簾掛在窗戶上。這樣一來所有進來的自然光都是白色(過濾成白色)。我使用米白色窗簾已經好幾周了,意識到我所有照片都有惱人的“金色”斑點出現。換窗簾解決了這個問題。

我喜歡逆光,白色濾鏡產生的光線
 
在Dole食物部落格峰會上我們所有的女士都在嘗試調整相機的“白平衡”,因為屋子橘黃色的光線製造出照片裡非常討厭的光線。
從左到右可愛的女士──Jennifer(調味百里香),Shaina(我家的食物),以及Gena(選擇天然)
 
不好的工作室光線及傻瓜式相機。
我最初的作品之一,我當時認為效果已經很好了!

11.注意盤子的裁切別犯錯。
  很簡單的竅門。別把盤子裁切得像裂開似的。如果你拍整個盤子或者優雅得只取盤子的一面就很好。試著避免從糟糕的角度去拍攝。

糟糕角度的剪切。
邊緣剪切,或後退視角拍攝全部。

12.隨性而為。及“三分之一原則”。

  關於如果設定拍攝場景及在構圖時怎樣設定焦點有很多理論。“三分之一原則”是很受歡迎的圖片101技巧。基本上說,經驗得出直接面朝上的中心拍攝並不總是最吸引眼球的。你希望你的照片具有動感。這裡就是關於“三分之一原則”很好的一個指導。

極簡風格的、自然光線拍攝。偏離中心的構圖即是應用了“三分之一原則”。
還有……這只是個裝飾用的假南瓜。

13.拒絕紅旗:手或牙印。

  在圖片網站上接到圖片時經常會出現紅旗。手和牙印就是其中之一。我記得當我的圖片第一次因為我的手在圖片裡而被拒絕的時候,我感到有點不爽。哈,現在我不會了。

  我已經意識到一般來說,手在食物圖片裡是沒用的,原因很簡單,它使食物太個人化了。讓看照片的人感覺這個食物是別人的而不是他自己的。別人拿著你的三明治沒有把它放在盤子上(為你準備的)更吸引人。

  只有在食物加工圖片裡手才是有用的。我很喜歡烹飪時的手。切菜,揉面,攪拌等等。但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對於牙印來說,千萬別這麼做。你可能想讓食物在咬過,打開或切片後呈現更美味的樣子──但其實,誰想吃被別人咬過一口的食物呢?手或者牙印──慎用啊!

你不必非要按字面意思真的去“咬”食物,來讓它表現出“這是你吃過以後它的樣子”。

14.太暗。太多陰影。
  這只是個關於亮度的普遍提示。照片太暗會被拒絕的。確保光線好才能捕捉到色彩,紋理及食物的特點。還要確保光線沒有製造陰影。太多的陰影會使你的食物變形。你應該知道陰影是如何破壞照片中你的臉吧──要讓那些線啊點啊的把你的臉部圖片毀掉?好吧,那對於食物圖片道理也是一樣。

通用的原則是“陰影是不好的”……但酷而瘋狂的光線有時會很有趣。

15. 被拒絕的理由:很沮喪嗎?
  你並不孤單。
  被拒絕從來不是好事。但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事。正如我所說,這不是針對你個人的──這並不是說你的照片很“糟糕”──只不過不是編輯想要的罷了。如果你給FoodGawker或Tastesportting投了照片,你可能知道被拒絕有幾個標準的理由。我“最喜歡”的理由是圖片構造糟糕和光線不足或曝光過度。

   落選了?愁容滿面了吧。可其實這些評論對於一個圖片網站來說很值得做一下分析。對於你的構圖,用我在第6條建議中提到的後拉視角的辦法。對於光線問題你確實必須好好運用你的相機並向“光之神”好好祈禱了。決不要放棄!在得到更多經驗後你的照片一定會有所提高的。

還有啊,要永遠開開心心地拍攝食物。
 

Good luck!
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