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目 錄 頁》   《蔬食天下》
 

異國素食料理---史瓦濟蘭酪梨沙拉

 

文/Maija Haavisto
翻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瓦濟蘭是一個很小的內陸國家,幾乎完全被南非包圍。它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現在由國王姆斯瓦蒂三世統治。史瓦濟蘭大多數人講班圖語的史瓦濟蘭語種(也叫賽斯瓦蒂語)

  縱使與其他非洲國家相比,愛滋病對史瓦濟蘭的影響絕對是毀滅性的。史瓦濟蘭的愛滋病毒感染率(26%或以上),在全球是最高的,人民過半數的死亡源於愛滋病。其平均壽命在2000年由61歲下降至32歲,全球最低水準。我認為大多數人值得認真揣摩這些數字。

  史瓦濟蘭的食物主要是高粱和玉米。這些和南瓜、花生、豆類經常被搗爛後作成泥狀食物,也可以發酵後吃或與酸奶一起做來吃。一般和肉類或蔬菜燉湯一起吃。玉米棒與蕃茄、山藥、猴麵包、蔬菜和肉乾(特別是山羊肉)也是很受歡迎的食物。這些也可以加入蔥、蒜、辣椒、檸檬和生薑等調味。這些食物也可用棕櫚,椰子油或花生油等來煮。史瓦濟蘭人儘管不在海邊,但他們還吃海鮮的。

  您可知道荷蘭單詞“sla”(意為沙拉/生菜)起源于英文單詞slaw麼?(或許這種菜肴的名字用於南非,因為史瓦濟蘭人不說非洲語?)這道簡單的史瓦濟蘭slaw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我比較喜歡酪梨。這道菜可能是我的食譜中首次出現的生菜食譜。將酪梨醃過夜後,其味道完全不同於您所期望的那種混合物的味道,原因不明。

史瓦濟蘭酪梨沙拉

熟的酪梨,切大塊 1大顆
新鮮檸檬汁 一湯匙
鮮薑切碎 半茶匙
半茶匙
碎花生 1.75盎士/50克

  除花生外將所有食材混合,輕輕翻攪以不搗碎酪梨為原則。醃制30分鐘後,撒上花生碎即成沙拉或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