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素食料理---藏式辛辣蔬菜湯麵

 

 

文/Maija Haavisto)
翻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西藏,位於喜瑪拉雅山的北部,地處印度、尼泊爾及中國之間, 是極有爭議的一個地方。因這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它經常被稱之為“世界的屋脊”。對這個地方甚至它的語言藏語的定義,都讓人感覺混亂,這取決於你問的是何人。順便說一下,藏文有它自己的筆劃。西藏是藏傳佛教的故鄉,也被認為是達賴喇嘛的故鄉。

  如果你去一家藏族飯店(在阿姆斯特丹,基本沒有藏族尼泊爾飯店,我曾見過一些融和得非常怪異的飯店,感覺像是藏族印尼的飯店!)裡面的食物類似於印度/尼泊爾的食物,除了一些表面上看起來有中國特色的食物,像麵條和醬油。芥茉也是一種普通的香料。西藏的主要產物是青稞和犛牛產品,像犛牛肉和放在茶裡的犛牛奶製的奶油。青稞經常用來做成稱為糌粑的麵團,這種麵團再做成稱為MOMO的麵條或餃子。

  這個湯麵聞起來非常舒服,感覺美好,裡面也加了很多調味料。但我仍覺得有一點點的失望。我原本想用了自家做的蔬菜高湯(或至少加了濃縮固體湯料,美極及其它)來代替水會感覺很好,因為還加了很多調料,但這個還是只是形似。而我仍想念材料單裡的新鮮材料,所以我加了不少的乾麵條, 就成了一份蔬菜湯麵。哎。(這些麵條不是義大利麵,只是看起來像而已。)

藏式辛辣蔬菜湯麵

食材:

材料
材料
油或奶油
2茶匙
去皮經水煮的馬鈴薯塊
1杯/1.2分升
鮮薑末
1.5茶匙
切塊的蕃茄
1杯/1.2分升
蒜末(不食者可不用)
1.5茶匙
水或蔬菜高湯(見備註)
4-5杯/1-1.2升
紅洋蔥塊(不食者可不用)
1杯/2.5分升
新鮮麵條(如果用乾麵條,用量減半)
0.25磅/100克
薑黃末
1茶匙
切碎的新鮮波菜
0.5杯/1.2分升
咖喱粉
1茶匙
醬油
辣椒粉
1茶匙
黑胡椒
0.25茶匙
KOPAN馬沙拉(或1茶匙什香粉和少許肉豆蔻)
1茶匙
(若用濃縮固體湯料,鹽的量減少一些)
1茶匙

作法:

在壺或煎鍋裡把油或奶油加熱。大火翻炒薑、蒜及紅洋蔥一分鐘。放入乾的香料大火翻炒30秒。再放入馬鈴薯和蕃茄大火翻炒1分鐘。加入水燒至水開,再放入麵條煮開。放入波菜,再多煮1-2分鐘,需要的話,按口味和水的多少放入醬油,鹽和胡椒。趁熱吃。分成四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