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天下第九站:尼泊爾

 

 

文.圖/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果說印度是素食者的天堂,那我不得不說,尼泊爾是第二個天堂。

  如果有類似的天堂,多多益善呢。

  此次的尼泊爾之行,屬於純自助的旅式。從飛機落地加德滿都(Kathmandu)去博卡拉(Pokhara)、奇旺(Chitwan)等地,這一路上都是素食不斷的。原因很簡單,尼泊爾的經濟是比較落後的。雖然只有一條邊界線相隔,尼泊爾跟印度在素食、非素食的處理上卻是天差地別的。

  每到一個國家,我都會嘗試當地的地道小吃。在尼泊爾,雖然很多當地人常光顧的小吃檔看著衛生條件不太好,但我吃了一路、走了一路,居然也沒有什麼問題。除了去徒步行山的四天,只要在城市裡,我基本上都是儘量找人們所謂的”Street Food”來吃,可能的話,當然也下下館子。

  尼泊爾的國教是印度教,但從我跟他們的接觸情況來看,特別是新生代們對於教義的遵守(絕對素食)卻並非很嚴格。大部分人並非素食者,即便是食物資源緊缺,在條件允許的時候很多當地人選擇吃肉以補充能量。在印度,這種情況是很少見的。

  那麼,咱們這次就從幾種不同的吃法來說吧。

  首先來說,很多國內的朋友出國旅遊對吃是很“講究”的。他們大部分人不會吃當地的東西,而是一路走哪兒都進中餐館吃東西。這樣一來,價格不菲不說,通常也無法吃到正宗的中餐味。

  我在博卡拉吃過一頓中餐。當時我們一行人五個才徒步回來,從禮貌上是要請嚮導或背夫跟我們共進晚餐的。其他的幾位徒步的朋友並非素食者,再加上在山裡的幾天裡幾乎沒有碰過葷腥,所以一下山來看到豬蹄、雞湯啥的,那種熱血沸騰的心情表露無疑。在那家叫蘭花的中餐館,菜牌設計得挺好的,分門別類,雞鴨魚肉主食各占一個欄目,素食排在肉食後、主食前,好在也有滿滿的一篇。素菜的內容在蘭花餐廳裡比較簡單,而且都是些很家常的款式。因為同行的朋友實在太饞肉,一桌子10個菜已經占去了7個份額,我最後只點了醋溜白菜、魚香茄子、素炒雜錦。其中醋溜白菜的味道是非常正宗的,辣椒夠辣、醋也夠酸。素炒雜錦也還不錯,只是蔬菜的種類不多(尼泊爾冬天就那幾種菜):花菜、胡蘿蔔、捲心菜。但是魚香茄子吃起來就比較吃力了。最開始的時候,我根本不敢下筷子,因為那茄子炒得黑乎乎的,看上去有點像肉。後來反復跟服務生確認才知道,他們的茄子用生粉醬裹著炸過,再用普通的方式烹炒成魚香茄子的味道。客觀的說,魚香茄子的味道失真了。

  一餐中餐吃下來,平均攤下來也得NRS1000左右(約人民幣九十塊),也就是一桌十個菜四百五十塊。這樣的價格,就算在深圳,也是超貴的。

  除了中餐,城市裡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義大利式、美式、尼泊爾式等,非常豐富。但,相對來說,除了尼泊爾菜外,其他都挺貴,跟中餐有得一比。當地尼泊爾菜式也有素食的選擇,比如大名鼎鼎的Dal Baht(手抓飯,還叫Nepali Thali)。大多數尼泊爾人一天只吃兩餐飯,而且基本上兩餐飯都是Dal Baht。家庭式的比較簡單,主要是:白米飯、Dal(豆類煮的泡飯的醬料)、炒蔬菜、鹹菜(像泡菜)、Papad(脆薄餅),非素食者會吃一些咖喱雞塊。所有烹炒或者醃制的東西均或多或少有一些咖喱,且青紅黃咖喱均可能有,挺辣的。吃Dal Baht的精髓在於用手抓(這也是為什麼我稱其為手抓飯了),這一點來說,我自歎不能勝任,只能用叉及勺子吃,才不至於出洋相。

  說起洋相,我這都是有根據的。09年底去了印度南部的清奈,也是吃過這種Thali(印度當地不叫Dal Baht),當時一桌子近10個人只有我用勺子吃。回國後我關起門來“苦練”這種尖端技巧,結果吃得滿臉都是湯汁。不僅如此,湯湯水水的還會順著右手掌流至肘,非常狼狽。這次到了尼泊爾我再仔細觀察,不吃到臉上還算比較簡單,可以儘量慢、小心些。而他們不會吃到滿肘都是湯汁是因為,哎,吃的時候手肘比手高。

  我走過好幾個當地人常光顧的Fast Food店,一份Dal Baht大概價格在NRS100-120(CNY9-11),如果要加雞肉的話,需要再付NRS20-30。吃Dal Baht在當地,出了肉不能加之外,其他的飯、菜、醬汁均可以無限量加,所以深得很多體力勞動者的喜歡。難怪在徒步的過程中,所有的嚮導和背夫除了早餐跟我們一起吃一些西式早餐外,剩餘兩餐天天都是Dal Baht。

  那麼,對於街上的小吃來說,我會選擇比較僻遠靠近當地人集市的地方吃。一般來說有四到六種的麵食選擇,分別是:玉米麵炸面圈、麵粉炸餅、三角咖喱餃、炸咖喱土豆泥等。我曾嘗試過一餐中吃了四種,喝了一杯當地的馬沙拉茶(Masala Tea),一共只NRS55-65,非常便宜。而且,因為油份重,吃完很有飽腹感。這些小吃除了咖喱調味外,其餘一應俱全都是甜的。馬沙拉茶的話,就是牛奶煮一些叫Masala的香料粉,煮開後濾乾淨就好,味道很香的。

  除了這些,還能選擇的是炒飯、炒麵或Mo Mo(蒸餃)。一份素Mo Mo大概價格是NRS50-60,十個,配一份Dal。通常在菜牌上看到的Mo Mo畫得跟咱們餃子一個樣子,但基本上到飯桌上時就會變成包子狀。如果想在Mo Mo里加肉,價格加NRS20-30。Dal醬酸酸辣辣的,主要是用番茄、洋蔥、馬沙拉粉等烹製的。

  除了以上的這些吃食,還可以選擇的內容很多。我大致收集了一些資訊:
Dal Baht (手抓飯)
Fried Noodle (炒麵)
Fried Rice (炒飯)
Chapati (炕薄餅,印度薄面餅,無油)
Papad (脆薄餅,有油或無油)

Breakfast set (European)
歐式早餐套餐

Vegi Masala Papad
Papad就是那種很脆的薄餅

咖喱鷹嘴豆(curry beans)
炒飯(fried rice)
Snacks
Dal Baht
手抓飯
Bread with Salad
麵包加沙拉

Bread
麵包

Vegi Soup
素菜湯

Corn/Gurung Bread
炸麵餅
Mo Mo
所謂的餃子
Spaghetti/Fried Noodle
炒麵
Vegi Burger
素漢堡

Tomato Soup
蕃茄湯
Fried Potato
炒馬鈴薯(土豆)
Porridge
麥片粥
Vegi Pizza
素披薩
Macaronit
通心粉
 
Fresh Juice
鮮榨果汁
Balck Tea
紅茶
Black/Milk Coffee
黑咖啡/奶咖啡
Masala Tea
馬沙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