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原因

 

 

文/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於後來認識的朋友,我向來以四兩撥千金輕鬆帶過這個話題。講開了話題難免嚴肅,偶遇好鬥之人又免不了來一番爭論,最後聊天氣氛往往有些尷尬,所以後來總以個人特殊偏執為由簡單交代。

  我吃素又不擅交際不修邊幅,以素食干物女為版名,自以為很貼切理所當然,卻忘了對很多人來說,素食是一個相對少數的飲食選擇,總是有人會好奇。雖然我不喜爭辯,但素食又不是見不得人,有人問解釋一下也無妨。

  大學時,在某一次活動中看到《生命的吶喊》這部紀錄片,觀看過程我覺得很難受且頻頻打冷顫,希望影片快點結束,當下我可以馬上逃開,當作什麼都不知道,但雙腳卻無法移動,從此每次要吃肉感覺就非常詭異。

  看完我並沒有馬上吃素,還花了點時間與欲念拔河。大學飲食不定的我很常吃宵夜,鹽酥雞和素泡麵怎麼選都是前者比較吸引人,尤其越不能吃越想吃,雖然咬一口後往往發現沒想像中美味。

  過了一段理智戰敗欲望大贏的日子,直到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開始吃素才下定決心。從此,就算英國妹拿香噴噴的雞排在我面前晃也沒心動過。

  以前味覺很遲鈍,只要調味夠重就覺得好吃,吃素後味覺變敏銳,漸能欣賞瓜果鮮蔬的不同風味,也能區分出食材本身的甘甜與砂糖或味精的甜味差異,這點讓我慢慢接受以前排斥的清淡食物,不那麼挑嘴後食慾好像越來越好...

  至於為何不食五辛不喝酒?

  我想陳媽媽可以作證,我從小就不喜歡吃洋蔥、大蒜、青蔥和韭菜,每次都很有耐心的把這些菜從碗裡挑出來讓她很生氣,後來吃素後知道五辛會增加情緒波動,當然就更不碰。至於喝酒,沒吃素前我喝過啤酒、紅酒,但可能不懂得品嚐,沒留下什麼好印象,也就沒什麼好留戀。

  以前有個愛喝葡萄酒的好朋友說,吃素肉不能吃酒不能喝整天吃菜很無趣,我大笑!朋友不是只有在在酒池肉林才能相處吧,如果兩個人相處開始覺得無趣應該是我這個人的問題,跟素食無關(不過我這個人是真的很無趣啦∼)。

  素食這個決定翻轉我的人生。

  以前對自己很沒自信,任何理想只要一有人說不好馬上放棄,選擇素食這條路我難得堅定,無形中被磨出意志力,與眾不同需要勇氣與毅力,當我克服了若大若小的困難後,信心也建立了,所以當然更不可能回頭。

以上就是我為何選擇吃素且堅持下來的原因,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