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煲仔飯

 

 

文.攝影/Alfalfa
版權/蕃茄小屋

  前去酒樓飲茶,早上很喜歡點盅頭飯,選擇也很多,有排骨飯,北菇雞飯,窩蛋牛肉飯……等等,配上那特製的豉油,真是既簡單又好吃,有些酒樓棄用鐵盅,卻 換上瓦煲。飯是有點焦,但更具煲仔飯的特色。每每出爐,人大堆人都搶著,一下子飯就賣光光了。不過,還是比較懷念在街頭那些大排檔的煲仔飯,露天吃比在酒樓吹著冷氣的吃更具風味。

  這是我對煲仔飯的印象,的確用瓦鍋煮出來的飯是比較香,仍能保持飯香,煲仔飯的飯一般都是用長長的粘米,舊米比新米香,但煮起卻不及新米軟,兩者混合,我想最能配合大眾的口味。

  素的煲仔飯很少素菜館有賣,有的只是冬天才有,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鍋,感覺真是暖暖,就像烤蕃薯一樣,是補暖佳品。這煲仔飯是昨天的晚餐,由於我懶惰,不想開火煮菜,也剛好泡了香菇,想一想也好久沒吃這飯,心血來潮,就滿足一下。

  由於是晚上拍照的關係,光度不大夠,即使打了燈,照片也不是很好看,沒有拍出煲仔飯的味道。

材料:
香菇 適量
雲耳(木耳) 適量
素雞塊 適量 (可用百頁豆腐、雞脾菇(杏鮑菇)等代替)
薑 幾片
蔥 一顆 (可用芫茜(香菜)代替)

調味:
糖,鹽、麻油、米酒、太白粉 適量

做法:
1.香菇、雲耳泡軟後切塊,蔥切段,加入薑片及調味拌勻,醃30分鐘。
2.飯煮至快熟但還未熟透時,放入1 所有材料。
3.熟後再燜10分鐘便成。
4.放上甜豉油增加味道。


甜豉油做法:(亦可作腸粉豉油)

材料
材料
生抽
80ml
80ml
老抽
25ml
1片
調味粉
1茶匙 (我用天然健康的,亦可不放)
10ml

油爆香薑片後,加入所有調味料煮滾便成。

注意:
1.由於這是素的,材料很快便熟,但如果是煮葷的,建議連飯一起煮。
2.這電鍋是紫沙電鍋,如沒有,一般電飯鍋亦可,亦可用瓦鍋在瓦斯爐上燒煮,但要小心看火,這煮法是最道地的煲仔飯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