焗素禾蟲 ~ 香口版

 

 

文.攝影/Alfalfa
版權/蕃茄小屋

  禾蟲的記憶大概是幾歲時候,外公從澳門帶來兩盆像是蛋餅的東西。內裡有些白白一條條,像是白飯魚(銀魚?對嗎?),不過卻不是,禾蟲其實那是沙蠶的一種。現在想起真的挺嘔心,不過印象中我並不是特別喜歡,也可能只吃過就怎麼一次,再沒有在不斷加強的記憶下,也淡出我印象。往後。再吃到的已是素的,談起來就不會太嘔心了。

  記得某次與媽媽到太子去,在那裡的一間素食館吃過這道菜,印象中是有木耳,冬粉,鮮腐竹,蛋…。味道很簡單,但卻十分美味,配著飯吃真的很不錯!!

  最近,學會了做這個菜,原來這道菜的精髓在於欖角和果皮,兩者的香味更能帶出所有的材料的鮮味,再加上油條,軟中有脆,油條的酥香淡淡的溶化在口裡,那種感覺實在太美妙了。說到這樣,大家亦很想試試做這道菜吧!

  這一次做的是香口版,加上了油條,味道奇幻無窮,不過以健康的角度,還是少吃為佳,但一試無妨。

材料:
鮮腐竹 (豆包)
2張
雞蛋(不吃者可不放)
2 顆
香菇
5 隻
欖角
5粒
馬蹄
3粒
果皮
小許
油條
1 條
調味:
2/3茶匙
1 茶匙
胡椒粉
小許
麻油
小許
吉士粉 (custard powder)
2茶匙
栗粉 (玉米粉)
2茶匙

做法:
1. 鮮腐竹切絲,欖角切粒,果皮及香菇泡軟後切絲,油條切薄片。
2. 粟粉,吉士粉加入少許清水拌勻,再加入打散雞蛋一顆(不吃者可不放)。
3. 用少許油爆香菇絲,再放入馬蹄,欖角及果皮,加入素高湯或清水約一碗,並放入調味。再放入鮮腐竹及油條片半條煮熟。
4. 將粟粉,吉士粉,水及蛋汁放入鍋中並勾芡,盛起並放入6寸瓦缽,在面上傾入另一隻打散雞蛋及放上另一半的油條片。
5. 預熱烤箱,以180c烤至表面蛋汁全熟,便成。

注意:
烤時最好以錫箔紙蓋面,否則油條很容易會烤焦。